最后一个月大逆袭!斯瓦泰克首夺总决赛重回第一

弈桑11-07 10:1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坎昆举行的WTA年终总决赛,推迟一天后终于在一片喧嚣中落幕,决赛中斯瓦泰克6比1,6比0横扫佩古拉,首次问鼎总决赛冠军,也在最后一刻从萨巴伦卡手中抢回球后宝座,连续两年锁定年终世界第一。作为今年法网冠军,这次她还先后战胜了今年温网冠军万卓索娃、美网冠军高芙和澳网冠军萨巴伦卡,堪称一次完美的总决赛之旅。

543ace57ly1hjm7tauk9bj21ae0u0gq5.jpg

今年坎昆总决赛的赛程完全被雨水打乱,斯瓦泰克和萨巴伦卡的半决赛打了几局后,就被从周六推迟到周日,因此决赛也只能顺延到周一继续。相比于其他选手对于天气和场地的不适应,斯瓦泰克和佩古拉显示出了更强的适应能力,两人均是以全胜战绩闯入了决赛。佩古拉的表现更是令人惊喜,她先后击败了莱巴金娜、萨巴伦卡和高芙三位大满贯冠军。

另外,今年佩古拉已经两次击败过斯瓦泰克,分别是联合杯和蒙特利尔,而且都是在硬地!所以这场决赛原本被认为会是势均力敌。但没想到的是,在开局战成1比1之后,斯瓦泰克就完全接管了比赛,强势连下11局,仅仅用时59分钟,便拿下了这座冠军。本次总决赛,斯瓦泰克不但一盘不丢,而且送出了三个6比0,只打了一个抢七!

斯瓦泰克还创造了一个新纪录:仅丢20局,成为总决赛历史上丢局最少的冠军,此前这一纪录是由海宁在2007年创造的34局。在顶尖高手汇聚一堂的WTA年终总决赛,斯瓦泰克却打出了这样难以撼动的统治力,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让所有人望而生畏的2022赛季。特别是在今年糟糕的场地和恶劣的天气下,斯瓦泰克的专注和适应能力着实令人惊叹。

543ace57gy1hjmac9wo3pj21b10u0qbw.jpg

除了决赛之外,这次总决赛还有两场胜利对斯瓦泰克非常重要。一是小组赛对阵高芙,后者的腾飞之旅,正是从今年辛辛那提结束对斯瓦泰克的连败开始的,后来高芙也如愿在美网首夺大满贯。但在那之后,斯瓦泰克已经在中网半决赛和年终总决赛两次击败高芙,看起来双方的“权力天平”并没有因为辛辛那提和美网发生根本变化,斯瓦泰克依然占据绝对优势。

另一场是半决赛对阵萨巴伦卡。今年美网之后,正是萨巴伦卡终结了斯瓦泰克的连续75周世界第一之旅,而今年总决赛的一大看点正是两人的年终第一之争。在小组赛结束之后,萨巴伦卡也放出狠话,希望和斯瓦泰克直接PK争夺第一,而且她只要在半决赛获胜就能提前锁定年终第一,斯瓦泰克却必须夺冠才能抢回第一,但最终笑到最后的还是斯瓦泰克。

要知道在中网之前,斯瓦泰克还落后萨巴伦卡超过1000分,但那之后,她先是在中网拿下了今年首个WTA1000赛冠军,又在自己的第三次总决赛之旅中不丢一盘夺冠,在最后一个月里实现了超级大逆袭,用一波11连胜的姿态和重回第一之势,为这个充满起伏的2023赛季完美收官。看来年中那些唱衰斯瓦泰克,说她的时代已经结束的言论确实是为之尚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