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40弗卢夺冠 43岁法比奥成最老解放者杯冠军!

小中11-05 12: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弗卢米嫩塞首夺解放者杯冠军,老将费利佩·梅洛则夺得个人第3个解放者杯冠军。2020年和2021年,他曾在帕尔梅拉斯夺冠。之前,对于一帮老将领军的弗卢米嫩塞,外界颇有质疑。赛后接受采访,梅洛揶揄道:“弗卢米嫩塞U40赢得从未拿过的冠军。”

1699159986867038733.png

梅洛

当年在欧洲踢后腰得大名,现在在弗卢米嫩塞,梅洛改踢中卫。11月4日解放者杯决赛对博卡青年,梅洛首发出战,第52分钟受伤下场。今年解放者杯13战,梅洛12次首发上阵。要知道,1983年6月26日出生,他可是40岁高龄的人了。

对博卡一战,弗卢米嫩塞首发11人中还有多名30岁以上的老将。右后卫萨穆埃尔·沙维埃尔1990年6月6日出生,现年33岁。左后卫马塞洛1988年5月12日出生,今年35岁。10号甘索1989年10月12日生人,已经34岁。11号右边锋凯诺1989年9月10日出生,也已34岁。今年解放者杯头号射手卡诺1988年2月2日出生,现已35岁。首发11人中,30岁以上、40岁以下的5人。

弗卢米嫩塞首发阵容中,不只梅洛年逾不惑。新科解放者杯冠军队中的老大哥,是主力门将法比奥。法比奥1980年9月30日出生,现年43岁。加上他和梅洛,11月4日决赛,弗卢米嫩塞首发阵容中30岁以上的球员有7人之多。

法比奥成名于达伽马,鼎盛于克鲁塞罗。在那两支球队,他总共拿到3次巴甲冠军和3次巴西杯冠军。效力克鲁塞罗17年,他成为球队偶像。身披桑巴黄衫,他跟罗纳尔迪尼奥做队友,拿过1997年U17世界杯冠军。效力巴西队,他参加过2003年联合会杯和2004年美洲杯,但那两次大赛他都没上阵。

2021年12月,罗纳尔多买下克鲁塞罗90%的股份,成为克鲁塞罗老板。罗纳尔多入主后大力削减开支,像法比奥那样的高薪老将被清洗。当时,40岁的法比奥很是不舍,也受伤害很大。时至今日,法比奥仍对罗纳尔多的薄情仍颇有微词。

8月份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法比奥说:“我从没跟罗纳尔多聊过。他们对待我的方式完全不正确。我做了所有一切,我提前结束休假,就是为了跟他们好好谈。我做了所有一切,我放手所有一切。可是,再没联系我,我回来之后也没联系我。我没见到罗纳尔多,我只是跟负责此事的人谈了。我放手了一切,只为留下。我想帮助球队,之前克鲁塞罗在巴乙待了两年,我想再为克鲁塞罗再踢第三年(巴乙)。自从离开克鲁塞罗之后,我再没跟罗纳尔多联系过。”

克鲁塞罗不要,2022年1月,法比奥跟弗卢米嫩塞签约。尽管年过四十,但他一到弗卢米嫩塞就成为球队主力。去年,他为弗卢米嫩塞上阵61次。今年截至目前,他已经出战58场。

11月4日,弗卢米嫩塞夺得解放者杯冠军。43岁1个月零5天,法比奥成为解放者杯历史上最年长的冠军门将,也是最年长的冠军球员。此前,这一称号属于巴拉圭奥林匹亚前门将埃维尔·阿尔梅达。1990年10月10日,解放者杯决赛,奥林匹亚击败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巴塞罗那夺冠。那场决赛,两队战成1比1平。点球大战,埃维尔·阿尔梅达帮助奥林匹亚3比1取胜。当时,埃维尔·阿尔梅达年纪是42岁3个月零9天。

2001年,效力达伽马时,法比奥第一次打解放者杯。今年解放者杯,是他第11次打解放者杯。11月4日对博卡青年的决赛,正好是法比奥在解放者杯上第100次上场。2009年,效力克鲁塞罗,法比奥拿过解放者杯亚军,那年冠军是阿根廷拉普拉塔学生。这一次的解放者杯冠军,不仅是弗卢米嫩塞的首个解放者杯冠军,也是法比奥的第一个解放者杯冠军。

1699160015600033750.png

法比奥

截至目前,法比奥已征战633场巴甲。他早就超过574战的“射手门将”塞尼,成为巴甲历史上上阵次数最多的球员。截至目前,法比奥打了100场解放者杯比赛,是解放者杯史上第二人。目前,第一人仍是埃维尔·阿尔梅达,他总共打了113场解放者杯比赛。

截至对博卡青年一战,法比奥职业生涯出战1249场,是足球史上出战次数第三多的球员。排在他之前的是英格兰前国门彼得·希尔顿(1402场)和现年53岁仍未挂靴的英格兰不知名门将保罗·巴斯托克(1286场)。塞尼1226场排第4,C罗1204场排在第5。

法比奥和梅洛与弗卢米嫩塞的合同都是今年年底到期。8月份,弗卢米嫩塞与法比奥续约到2025年底。9月份,巴甲“三色军团”与梅洛续约到2024年底。明年,梅洛将41岁。若踢到2025年年底再挂靴,法比奥将高达45岁。如果真踢到那时候,他有望成为世界足球历史上上阵次数最多的球员,超过英格兰前国门希尔顿。

在欧洲踢球16年,今年3月,马塞洛叶落归根,加盟老东家弗卢米嫩塞。解放者杯夺冠后接受采访,马塞洛表示:“球迷们脸上的笑容是无价的,这是我人生最幸福快乐的一天。皇马得理解我……这是我在俱乐部层面最重要的冠军,因为这是培养了我的俱乐部。皇马知道它永远在我心中,这很难用语言表达。这是双重的快乐。我曾欠弗卢米嫩塞一笔债,现在还清了。”

1699160040086031797.png

马塞洛

在足球历史上,既拿过解放者杯冠军,又拿过欧冠冠军的球员人数不多,马塞洛有幸成为第15人。截至目前,总有10名巴西球员和5名阿根廷球员既拿过解放者杯,也拿过欧冠冠军。10位巴西球员是卡福、迪达、罗克·儒尼奥尔、罗纳尔迪尼奥、内马尔、达尼洛、大卫·路易斯、拉菲尼亚、拉米雷斯和马塞洛,5位阿根廷球员是索林、索拉里、沃尔特·萨穆埃尔、特维斯和朱利安·阿尔瓦雷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