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季阔别三年回归圆满收官 郑钦文成大赢家?

弈桑10-31 07: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随着巴西选手玛雅在珠海“小年终”捧走单双打两项冠军,长达六周的2023年网球“中国赛季”正式落幕,尽管和上一次2019年相比规模稍微有所缩小,但从南到北七座城市十一站比赛,还是在神州大地掀起了一波网球狂潮,特别是郑钦文、张之臻、王曦雨和朱琳等中国选手的出色表现,更是让广大中国球迷感受到了中国赛季的积极意义所在。

543ace57ly1hjcfq3jq5pj233n26ghdt.jpg

郑钦文成中国赛季最大赢家?

2022赛季郑钦文横空出世,仿佛一夜之间就成长为中国网球,甚至是中国体育的领军人物,很多球迷都等不及在本土一睹她的风采。而来到2023赛季, 随着中国赛季的回归,郑钦文终于有机会在中国球迷面前一展球技,中国球迷也终于等到了现场为她加油的时刻。而且刚刚在美网闯入八强后,郑钦文士气正旺,她也如愿把最好的状态留在了中国赛季。

虽然杭州亚运会不算的中国赛季,但时间刚好落在了这个区间,也算是郑钦文为巡回赛的一次预演,最终她也在决赛中击败朱琳成功摘金。接下来的中网,由于连续作战和签表因素,郑钦文遭遇一轮游,短暂调整后,她便在郑州取得突破,生涯首次夺得WTA500赛冠军。紧接着在珠海“小年终”连胜三场闯入决赛,和王蔷2018年中国赛季创下的辉煌难分伯仲。

中国赛季之初,郑钦文的排名为22位,而现在她以第15的生涯最高排名结束了这个赛季。虽然没能用一个冠军完美收官,距离前十的赛季目标仅差这最后一胜,这些多少都有些遗憾,但除了成绩之外,郑钦文还收获了经验和信心,而且通过这个中国赛季的“巡演”,她在中国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更多人开始关注和喜爱她,也因为她而开始爱上了网球。

多位中国选手表现亮眼

除了“一姐”郑钦文之外,“一哥”张之臻也感受到了主场观众的巨大热情,作为上海人他在上海大师赛拥有超高的人气,显然和四年前凭借外卡参赛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最终张之臻也没有让大家失望,连赢三场打入16强,虽然决胜盘抢七输给了后来的冠军胡尔卡奇,与前50只差一步之遥有些遗憾,但依然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这项本土大师赛的最佳战绩。

中国赛季首站WTA250广州,王曦雨夺得生涯首冠,重新在前100站稳了脚跟。郭涵煜/蒋欣玗组合更是拿到了广州冠军、宁波亚军,在郑州和南昌也打入半决赛,基本锁定了明年澳网的参赛资格。另外,朱琳在珠海“小年终”打入四强,袁悦在中网取得了生涯WTA1000赛首胜,王欣瑜在中网也打入16强,白卓璇在广州和郑州分别拿下WTA250和WTA500首胜。

1000赛冠军让他们重燃希望

中国赛季两个1000赛冠军都被波兰选手拿下。先是在北京的中网,斯瓦泰克今年首夺WTA1000赛的冠军,更重要的是凭借这个冠军,她也重新看到了争夺年终第一的希望,接下来在WTA年终总决赛上,将继续向萨巴伦卡发起挑战。而在ATP1000上海站,胡尔卡奇拿下了生涯第二个大师赛冠军,也重新看到了入围ATP年终总决赛的希望。

辛纳、玛雅各有突破

有8位前十参加的ATP500赛中网,阵容堪比大师赛,最终辛纳连克头两号种子阿尔卡拉斯、梅德维德夫夺冠,对阿尔卡拉斯取得了战绩领先,结束了对梅德维德夫的六连败!这个冠军的含金量确实相当高,要知道今年在多伦多首夺大师赛时,辛纳都没有击败一位前十!而玛雅在珠海不丢一盘夺冠,也拿到了生涯最高级别的冠军,排名从19回升至第11位。

其它几站比赛中,卡恰诺夫和兹维列夫分别拿下ATP250珠海和成都站冠军,贾巴尔在今年新增的WTA250宁波站夺冠,费尔南德斯、西尼亚科娃则分别拿到了WTA250香港和南昌站冠军。其他选手像阿尔卡拉斯、梅德维德夫、卢布列夫、迪米特洛夫、科达、谢尔顿和克雷奇科娃、萨姆索诺娃等,也都在中国赛季有着出色表现,给球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刚一回归的中国赛季,就带来了无尽的回忆,明年还有多少精彩等着我们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