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天堂口的决战:哈维尔2次疯狂 要带金牌回崇明

王晓瑞10-30 08: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在浦东足球场近2万球迷制造出的狂欢声浪里,崔康熙和他的弟子们昂首挺胸地离开。他们顽强的阻击,令上海海港这个新科火神杯得主,直到最后一刻才从惊愕中摆脱出来,也让本赛季中超的最大悬念,直至倒数第二轮水落石出。

653e4ad1f3e8279bd1478d7a.jpg

没有退路的冒险

距离比赛还有一天,哈维尔强调,“这场比赛是我们的第二个争冠赛点。”上周,同样是在这块球场,1比2不敌国安,几乎把这位西班牙教头逼上绝境。过去一个星期,他的处境异常险恶,仿佛回到两个月之前的亚冠出局时。

但哈维尔深知,他已没有任何退路。“这样的机会摆在面前时,我们知道要把握住机会。”赛前几天,他一直都在琢磨要不要派上蒋光太,他在犹豫,但还是做出一个看似冒险的决策,“如果有必要,到冒险的时候……”其实就在赛前热身环节,他躲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静静观察每个人的身体状态。赛前他也承认,还有最后一轮对阵大连人的补救空间。但谁非常清楚,不到万不得已,根本就不能想到大连可以怎么样。

所以在开球前,海港全队围成一团,大家相互打气,众志成城。“能不能赢?我们要有信心!”其实,就在休息室进行赛前部署时,哈维尔就会习惯性地叫着大家的名字,甚至不时拍打小伙子们的肩膀。“我们都知道这样一场比赛的重要性,我们自己也在说着,这样的机会,这样的人生经历,一辈子能有几次?”5年之后,颜骏凌和他的伙伴们,又一次向火神杯发起冲击。当他们走出休息室准备热身,抬头一看,发现看台上早已是座无虚席。

还有不少队友带着妻子和孩儿,也来到浦东足球场现场,他们都期待着见证亲人们再次获得一个中超冠军。买提江赛前也说,这是他人生中的最重要时刻,因为如果捧杯,就是首冠。而在海港队中,还有一个人的经历更为特殊,那就是徐新。“从广州到济南都能拿到冠军,希望在上海也能当一把锦鲤。”

炸开的“火药桶”

比赛局势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刚完成“仁川登陆”的泰山队,反而从一开始囤积重兵防守,相反,海港队倒是踢得很积极主动。但一开始,哈维尔也有点紧张。静坐教练席没多久,他就起身站立指挥。结果用时16分钟,他就跳起来了!一次成功的定位球设计,张琳芃助攻吕文君先拔头筹,“我们一开始踢得很不错,在红牌出现前,一直踢得比较顺利。”奥斯卡赛后这样说。

可比赛的进程简直让人窒息, 35分钟,武磊的一次反抢破门却被判无效,海港众将开始有些焦躁。然后是仅过去3分钟,全场比赛最荒诞的一幕发生,吕文君和陈蒲之间的摩擦,简直成了燃烧火药桶的引线。很快,两队的几十名球员加入其中,海港队的工作人员也冲上去了。“我当时心里面都快跳出来了!生怕动起手来。”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满脸严峻地说。

但不敢想的还是接连发生,吕文君和蔡慧康,一人一张红牌罚出场外。裁判还没有处理完这场对峙,哈维尔就挥舞着西服,要往事发地点跑去。买提江见状赶紧一步变两步,死死抱住老头,哈维尔一开始有所妥协,但还不依不饶,走回替补席时,他把西服直接扔在地上,随即向第4官员咆哮起来。翻译翟宗鑫接过买提江的“枪”,不断劝说哈维尔冷静坐下来。可当麦麦提江掏出红牌时,他甚至以单膝跪地表达抗议。简直是乱作一团!看台上的海港球迷有些焦虑,即使一球领先,但只剩下9人,谁能保证海港不被翻盘?

从9打10到9打8

下半场,泰山队的进攻节奏明显加快。崔康熙把克雷桑这张王牌用上,目的就是最后一搏。“那段时间是最困难的时候,因为少一个人,压力是特别大。”就连见多识广的奥斯卡,都体现出来紧张感。“费南多那一脚,真的是好危险。”好在今日的颜骏凌,已不是上周末的“失误颜”——7次果断扑救,2次成功摘高空球,难怪队友们赛后纷纷称赞道,“你是今日最佳!”

然而到75分钟,又出现匪夷所思的一幕。李帅一次与费南多的正常拼抢,直接造成后者申请红牌。“竟然有这么不负责任的球员。”一片欢声笑语过后,是海港球员在窃喜。不一会儿,克雷桑也有受伤的迹象,“下半场的过程才叫更跌宕起伏,一开始我们是9打10,到最后变成9打8。”到最后十分钟,海港队反而主动压出来。

此时的崔康熙也很无奈。不到60分钟,他就用完所有5个换人名额。“今天真的有点怪,到最后我们还少打一人。”见到昔日队友狂欢,石柯一声叹息。可到最后,他还是果断前插助攻谢文能扳回一分。可后者的心态已是非常糟糕,他比石柯要年轻8岁,哪里经受得住这样给人做嫁衣,“真的遗憾,大家也尽力了。现在也没什么心情,本来我们可以更好。”

1比1的结果,看似比去年那场0比2体面一些,但现实依旧很残酷。“我们一开始就没想过争夺联赛冠军,我们踢到现在,也是了不起的成绩。”尽管崔康熙这样说,但谁都渴望把奇迹攥在自己的手中。“明年要赢回来!把奖杯夺回来!”赛后谢场,从山东球迷所在的看台上,传出来这种勉励声。“明年?去年就说今年,今年又说明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如果能在前8轮多拿几分……”赛前在分析形势时,总会从泰山队球员口中听到类似说法。

“最完美的结局”

看台上,“海港是冠军”的口号响彻全场。97分钟已过,替补席上的球员们早已齐刷刷地站在场地边上,就等麦麦提江吹哨。直到此刻,他们似乎都不太相信这一场的进程如此惨烈而奇怪。“这是最后最最关键的比赛,一定得要把分数拿下来,真的,结果让人非常开心。”赛后,武磊如此叙述他在此役的心路历程。

终场哨响,就像是引爆所有兴奋和喜悦的一个导火索。“砰”的一声,几万人瞬间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欢呼。队员们都拥抱在一起,家属们也纷纷走下看台,此时的哈维尔,同样抑制不住他内心的激动。在下半场,他和助手一直在看台上一边指挥、一边观战。欢庆时,助理教练伊斯基尔多也和他紧紧拥抱在一起,他们看上去更像是一对患难与共的兄弟。

武磊率先哭了,张琳芃也在哽咽中落泪。男子汉的眼泪,一点也不丢人。“对我来说,也算是圆了小时候的一个梦。”重回上海,这个冠军有别于他在广州的一切荣耀,“希望我们能够回到崇明,把奖牌挂在徐指导脖子上。”

颜骏凌也很开心,欢庆之时,电视台把他拉过来采访,“在上一轮比赛那个失误之后,我是特别自责内疚,也知道意味着什么。虽然没有如愿在上一场比赛中拿下冠军,但在此役,还是完成了这样的一个终极目标。”在休息室,当再聊起这个话题,他说,要感谢队友、教练和所有人。“红包!红包!红包拿来!”一片怂恿之后,小颜哈哈大笑,“很开心,真的很开心,要感谢生活里的所有人。”

哈维尔也非常激动,因为被红牌罚下场,他不能出席赛后记者会。于是,在休息室里的欢庆,就成为夺冠情绪的第一抒发点,“今天是最完美的结局,因为我们克服了所有困难,我们完全配得上这个冠军,大家都拼尽了全力,是真正的战斗者!”临末了,他讲出一句话,“冠军回来啦!”这不由让人想起武磊的那句呐喊,“我们把冠军带回了上海!”

火神杯要在数天后才能触摸到,但武磊、颜骏凌们兑现了他们的诺言。可同时,人们都很清楚,这次夺冠的含金量远不同于2018,倒是格外让人心有余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