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日周二 足协交了2034世界杯申办意向书了么?

体坛亚洲论坛10-29 16:22 体坛+原创

体坛亚洲论坛

离10月31日还有两天,这天是2034年世界杯申办意向书提交的截止日。

这一天新任的中国足协领导将在多哈出席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可能也会和亚足联的领导聊聊未来中国足球发展的议题。

另外离10月4日国际足联公布2030世界杯的主办国(还需要具体走流程确认),以及2034年的世界杯申办流程,已经过去了快一个月,不知道这个月刚刚完成了换届的中国足协是否有所动作。

在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和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之后,再把男子足球世界杯这一国际影响力和奥运会并驾齐驱的体育大赛带到中国来举办,是不少普通群众的梦想。几年前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方案里,也谈到了未来举办一届男足世界杯的话题。

客观情况里,有积极的条件,也有负面的因素。

积极条件: 我国有巨大的市场,成熟的大型文体活动组织能力,近年也修建了大量符合世界杯标准的专业足球场。

负面因素: 我国足球发展仍然相对落后,国家队在世界范围内仍然缺乏竞争力。

当然,在积极条件和负面因素外,我国最不缺乏的,就是普通球迷的热情——按照目前的情况,2034年世界杯只有亚洲和大洋洲有资格申办。也就是说2026年到2034年,8年内的3届世界杯,世界杯的比赛有机会在全球每个大洲都轮一遍。

如果错过了这一届世界杯申办,那么下次中国有机会申办,至少也要等到12年之后,也就是2046年。

1698567493342056095.png

2019年10月,国际足联在上海宣布把2021年首届扩军版世俱杯举办资格给中国

1698567630730045097.jpg

所以中国足协要不要参与2034年世界杯申办竞争呢?

等待国足第一次世界杯出线经历了无数个4年,等待国足第二次世界杯出线已经过去了22年。对于普通球迷来说,人生有多少个12年呢,当然是越早能看到世界杯落地中国越好。

所以,不知道足协除了换届以外,有没有在参与2034年申办上有所动作。

对于国际足联这次的2034年世界杯申办方案,外界的批评主要有两点。

(1)和2030年世界杯申办捆绑运作

(2)开放申办的时间太紧。

第一点,国际足联的文件里有解释。

““我们同时开放多届世界杯主办竞标的模式,与其他国际体育管理机构近期采用的模式大体一致,各个机构都认为采取这种方法在战略、运营和财务方面都有好处。同时确定未来几届国际足联世界杯国家的选择,将为男足世界杯这一旗舰赛事在商业、财务和运营方面提供确定性和稳定性,反过来这也有助于国际足联更好地实现其主要法定目标。”

image.png

第二点, 外界都谈到了10月31日世界杯申办意向书提交的截止日,普遍不到1个月内准备申办材料时间太紧张了。

不过在看了国际足联的官方文件之后,有关10月31日这个截止日期,可能媒体报道中没有给出太详细的说明。

这个10月31日截止日期到底要交什么材料?

国际足联在官方文件里详细解释了2034年的申办流程。

image.png


image.png

10月4日和6日,国际足联公布2034年世界杯申办规程和申办流程。

10月31日,提交“世界杯申办意向书”截止。

11月30日,提交“申办协议”截止。

12月4日,国际足联向各个提交申办意向书的协会发放所有的申办材料。

2024年1月

国际足联为各个提交申办意向书的协会举办工作坊和会议,提供申办方面的指导协助。

2024年7月

正式向国际足联提交申办材料

2024年第三季度

国际足联评估各个申办方案

2024年第四季度

国际足联发布各个申办方案的评估报告

2024年第四季度

标书指定,确认投票方案(应该是国际足联收到3个以上申办方案的情况)

2024年第四季度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

确认2030年世界杯的具体举办方案,以及对2034年世界杯申办方案进行投票,确认2034年世界杯举办国。

以上是具体流程

第一步: 10月31日(本周二)截止的申办意向书。

10月4日公布申办流程,10月31日前就要递交申办意向书——短短27天之内要准备好材料,手续,似乎不太现实?

但是10月31日递交的是“申办意向书”,并不是正式的“申办申请材料”。

image.png

这张是2027年女足世界杯的“申办意向书”。

2034年男足世界杯的“申办意向书”,国际足联已经发放给了211个协会,格式和这张一样。

“申办意向”不等于“正式申办材料”。

正式的申办准备,要从今年年底开始。

首先是11月底,先要和国际足联签署一个“申办协议”。

然后12月初开始,才正式进入申办流程。

明年年初开始,国际足联协助有意向的会员准备申办材料。提交正式申办材料,要到明年7月份。

所以还有至少8个月的时间来准备。

然后7月份开始,国际足联对这些提交申办材料的会员进行考察,撰写评估报告,2024年年底211个协会进行投票,选出2034年世界杯主办国。

所以这个10月31日的“申办意向”只是整个程序的第一步。

不用什么手续,填写很简单,1分钟就可以填完,再去打印店扫描成PDF,发到国际足联的邮箱。

可惜“体坛亚洲论坛”不是国际足联会员,否则也考虑填写一份,发给国际足联。

所以,只要有意愿参与2034年世界杯申办的协会,10月31日的这个截止日期——包括11月31日的这个截止日期,没有任何障碍——具体申办工作是明年的事情。

沙特这边,已经大张旗鼓通过媒体宣布,向国际足联提交了这份申办意向书。

有点小题大做了——这份材料谁都会填。

另外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都曾经有过意向提交申办意向书(主要是一个合办方案),最后撤回了,决定全力支持沙特的申办。

至于中国足协,还未明确对这件事情表态——如果真的想的话,这张表填一下,领导签个字,发到国际足联邮箱,几分钟的事情。

Screenshot 2023-10-29 151733.png

至于2034年世界杯,沙特确实是最大的热门,但我国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到明年年底投票还有12个月的时间——我国的基础条件并不弱于沙特。至于外部环境,12个月很长,未必不会发生对中国足协申办利好的意外事件。

就算沙特真的是大热门,参与一次世界杯申办,作为陪跑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同时也向国际足联和全世界足球界表示诚意。近几届世界杯,2010的南非,2026的美国,2030年的摩洛哥,都是经历过申办失败——尤其是摩洛哥还不止一次失败——才圆梦世界杯主办权。北京也是经历过2000年奥运会申办被逆转的惨痛失败之后,才在2008年奥运会申办竞争中水到渠成。

1698567077497021847.jpeg

摩洛哥之前申办1998年世界杯,2006年世界杯,2026年世界杯,屡败屡战,终于圆梦,足球果然眷顾纯粹的国度

10月31日很快就要到了,填张表格的事情很快的,具体的申办准备是明年的事情。

就是不知道中国足协有没有填这张申请意向书,还是说2034年世界杯真的就算了,等到2046世界杯年再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亚洲论坛

对话亚洲 走向世界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