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鲁沪争霸泰山拒2022梦魇 哈维尔争胜不保1分

王晓瑞10-27 09: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早年间甲A联赛有连沪争霸,后来大连没落,有段时间就是鲁沪争霸。但在当年,鲁沪争霸,指的还是鲁能PK申花,而10月29日的新鲁沪争霸,则是泰山对阵海港。

QQ图片20231026231223.png

可当面对泰山,海港队有理由感到焦虑。这倒不仅仅基于目前的积分榜形势——泰山暂时落后海港5分如果客场取胜,仍有机会夺冠,更因为在两年前的联赛、杯赛双线争冠中,是泰山队完胜海港。

不得不说,在海港队的历史上,山东泰山一直是一个令他们十分忌惮的对手。过去5年,两队总共对阵9次,海港队2胜2平5负,处于绝对下风。

这其中,唯一的两场胜仗还是很有争议的。一次是2019年双方首次对决。海港队凭借浩克一个超长补时的点球,在第100分钟压哨绝杀。至于上次赢球,也是拜山东队多名球员身患感冒之苦,即去年12月23日在晋江,海港队2比0胜出。而那一场比赛,迄今也让山东上下耿耿于怀。“如果不是有大面积得病的情况,我们不至于会丢掉冠军。”最终,尽管山东队在最后两轮不战而胜,但正是因为这一场败仗,以净胜球之差屈居第二,成就了武汉三镇的凯泽斯劳滕神话。

其实在山东队内部,大家也很清楚以现有的形势,在还剩两轮相差5分的情况下,想要反超海港是有多么困难,而且形势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可一联想到去年冬天在晋江那场不堪的失利,就有一些人不是太服气。所以,在还没有出战本周中亚冠前,大家就统一成一种观点:即使最终不能反超捧杯,也不能连续第二年在海港队身上,给其他球队当冠军嫁衣。当然在出征长春前,崔康熙就给全队订下锁定亚军的死命令,从积分榜形势上来讲,山东队在此役同样不能输。

可海港队不会轻易忘记上周末的京沪大战,而在25日晚,教练组和部分队员也守在电脑前,观看了山东与仁川联的亚冠直播。不可否认的是,在外界一片看衰的前提下,山东队能从仁川联主场带走3分,就足以证明主客场的区别,之于他们的影响并不大。而更重要的还有,此前海港神经式的波动,已经折射出其体内潜存着不稳定的基因。尽管哈维尔在上一轮输给国安后,苦苦哀叹蒋光太的缺阵,以及若昂中途伤退,但在不能输的强大压力面前,此战对海港人的神经,又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所谓夜长梦多,鲁沪都应该深喑这样的大道理。包括在输给国安的当天晚上,哈维尔就给海港队灌输一个准则:不要把希望完全寄托在最后一轮比赛。对阵山东,还是得要全力争胜。从这一个层面来讲,鲁沪之战胜似生死之战。

早在金元时代中段,在海港球员的口中,“鲁能有时候比恒大还可怕”。而恰恰2018年那次夺冠,是球队单赛季对阵鲁能的最佳成绩——在主客场完成双杀。事实上,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的豪门对决,素来相互敬畏,而且胜负难料。“我相信这会是一场最吸引眼球的大战。”一位海港人士只愿这样表示,不想做出什么预测。显然,距离大战还有3天,变数不小。

唯一让海港队慰藉的是,本轮联赛,他们不用在去看其他场次的脸色。是成功,还是成仁,大抵都是一样的,“这是一场在一块场地90分钟内可以决定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