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村长更是大佬!崔康熙如何让后辈赵城焕甘拜下风

王晓瑞10-25 22: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崔康熙在韩国有个绰号,叫做“凤东村长”。这称谓听上去好像有点掉价,实际上是一种尊称。10月25日晚上,率队掀翻仁川联后,他又一次被韩国媒体们捧上了天。但不同于当年执教全北现代横扫亚洲,这一次,他是山东泰山队主帅。

崔康熙.jpg

老崔给小弟上课

赛前一天在出席记者会时,崔康熙就已经被各路韩国记者“围堵”。虽然2020年执教申花时,他已经带队在亚冠反戈一击K联赛(蔚山现代),但在当时,比赛是在多哈举行。而这一次,才是崔康熙头一回以客队主帅身份回韩。为此他表示:“能够时隔许久回到K联赛的球场,我还是感到很高兴,心情也是焕然一新。但是,相对而言,我必须赢,我还是更加专注于比赛准备。”

64岁的崔康熙毕竟见多识广,事实上在比赛开始前,他就展现出一种盛气凌人的气场。仁川联主帅赵城焕比他年轻11岁,更重要的是,将近20年以前,赵城焕正是崔康熙执教全北现代的助手。赛前,赵城焕说,他很清楚崔康熙治下球队的战术风格,“山东泰山队如今的打法,与崔指导以前执教的全北现代非常相似。”言外之意,他要告诉外界,我很了解崔康熙,我们属于知己知彼。

话虽如此,在球场上,晚辈赵城焕还要表现得毕恭毕敬。由于比赛场地是专业足球场,两队替补选手、教练和工作人员,是被安排在看台上观战。结果在开球前,轮到双方教练致意问好,是赵城焕主动前往崔康熙所在的看台下,伸出右手示好前辈。而这一幕,也被不少韩国媒体拍个正着。“这张照片拍的不错,老崔在他面前,就是有一股大哥范。”一位队员看过照片,对此笑言。

事实证明,崔康熙确实比赵城焕“魔高一丈”,从起用王彤盯死格尔索,到下半场派遣克雷桑制胜,还有先上谢文能、后用刘彬彬的策略,可谓招招奏效,招招致命。特别是在第53分钟,赵城焕率先使用攻击型中场金度赫换下防守型后腰文智焕,仅过去2分钟,崔康熙就派上克雷桑和刘彬彬,这被认为是本场比赛的关键之变。韩国记者金建日评论称,“在这种用兵术的比拼中,崔康熙教练笑得更得意。”因为正是克雷桑的劲射打破僵局,一出一进,高下立判。

金建日戏称这是一场“牧师之战”,“分别作为前辈和后辈的崔康熙和赵城焕斗智斗勇,结果还是前辈笑到最后。”《东亚日报》则点评称,“是崔康熙的老练阻止了仁川联队的前进步伐。”特别是对费莱尼的使用,韩国媒体认为,看似是采用费莱尼作为首发中锋的战术,但后者并没有留在最前线,而是经常来到中场帮忙分配球权,他的策应能力让人印象深刻。

当然,最让韩国人折服的,是崔康熙有效地封锁住仁川联的反击战术。其实早在2018年执教全北,崔康熙在率队对阵仁川联之前就指出,“仁川队善于反击,要对他们犀利的防守反击战术予以警惕。”结果从比赛一开场,仁川联的进攻模式早早陷入困境。“仁川队的主攻模式,是从后场逐渐渗透,但屡屡被山东队防守挡住。”《东亚日报》点评,“崔教练对比赛的巧妙管理,封锁住了仁川队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山东的长处,在比赛中非常奏效。”

好一招黄雀在后

可在赛后,崔康熙还是保持一如既往的镇静,“这是一场很困难的比赛,我认为两队都有一定的体能问题,而且在一开始,山东队表现有些不太稳定……”上半场,山东队的确踢得有一点被动。光从数据统计就可看出,射门3比5,控球率落后2%。老崔赛后也承认道,“胜利的关键,在于我们上半场没有丢球。”

据悉在中场休息时,老崔决定主动求变。事实上在赛前,他就告诉队员,这是一场必须要拿3分的比赛,平局之于球队意义不大。他在准备会上也强调称,“我们要保持整体的平衡,包括中场的拼抢和逼抢。”可前半场以0比0收场,崔康熙又提出,“我们必须要在中场施加压力。”结果正是这种在主动压迫上的增强,改变整场比赛局势,“这个效果很好,保证球队取胜,我认为今天的胜利,会给山东队带来很大的自信。”

但在一些队员看来,这是一种诱敌深入之道,“如果我们不率先上强度,仁川联会率先换人吗?”赵城焕第53分钟换上的金度赫,是一名攻击型球员,他的思路就是主动强攻。可他怎么也没想到,崔康熙还留有两招“黄雀在后”——克雷桑和刘彬彬。也就是在金度赫出场后,仁川联的禁区前沿开始出现真空地带,而克雷桑正是利用这个区域远射得分。

也难怪金建日以此为标题评论——《仁川联完全被崔康熙的用兵术打败》。有趣的是,赛后发布会上,还有韩国记者向崔康熙问及关于金玟哉加盟拜仁的话题,也许在韩国人看来,韩国足球的新一代偶像,也离不开崔康熙的发现和栽培。

当提及崔康熙时,克雷桑也竖起大拇指,“他来到我们队做出很多改变,如果你看数据,你会发现发生很多改变。教练对每个人都一视同仁,不分国籍。我们相处得很好,能够和他一起工作是我的荣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