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德罗赞:被篮球耽误的橄榄球天才

李喜林10-23 16: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在篮球场上,德罗赞以擅长得分而著称,是联盟中顶尖中投高手。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德罗赞具有出色的橄榄球技术。

近日,公牛队在NFL田纳西泰坦队的训练场进行训练,德罗赞也秀了一把橄榄球技术,他的精准螺旋长传让队友赞叹不已。如果选择打橄榄球,以德罗赞的天赋也有望闯出名堂,但相比之下还是篮球让他更加痴迷。

他曾是潜力四分卫

截图20231023161434.png

德玛尔·德罗赞拿起了橄榄球,他知道自己可以向芝加哥公牛队的队友们展示一些特别的东西。

这位六届NBA全明星球员穿着已故说唱歌手尼普西·哈塞尔纪念款T恤和运动裤,走到50码线,扎克·拉文站在他旁边。阿约·多森姆担任德罗赞的接球手并在场上起跳。德罗赞做出假动作,示意多森姆深入,然后他在一名球队工作人员的头上投出完美螺旋长传,并在他的目标接球手走进达阵区时,直接投到多森姆等待的手中。拉文难以置信地张大了嘴巴。

“我不知道德罗赞有这样的手臂。这不是发条,他只是轻弹了一下,”拉文后来说,“看到这一点真是令人印象深刻,不是速度或者力量的问题,而是流畅的投掷。我的内心在叫‘天哪,德马尔。’我脸上的表情说明了一切。”

这是公牛队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为期一周的训练营的最后一晚,球队正在参观NFL田纳西泰坦队的设施。这次他们参观了NFL更衣室和举重室,还与泰坦队教练迈克·弗拉贝尔会了面。公牛队踏上了训练场,德罗赞在那里展示了他的球技。

在达阵传球给多森姆后不久,德罗赞从距离球场约60码的10码线将球传到另一名接球手手中,他的队友们对德罗赞此前不为人知的四分卫技巧惊叹不已。

“他们没有人真正见过我那样扔橄榄球,所以我想他们肯定会感到震惊。”德罗赞说道,“你知道很多人都说过他们打过橄榄球,但我认为我投球的轻松程度和投球点的准确程度确实令人震惊。”

截图20231023161655.png

德罗赞小时候就是一位篮球明星。当他进入康普顿(加利福尼亚州)高中时,他已经是全美最顶尖的新星之一,作为一年级新生,他场均得到26分。但他在成长过程中也打过橄榄球,尽管从未加入过职业球队。

德罗赞表示:“在小学、中学、社区队、街道队,我一直是四分卫。即使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我也会和我们的高中橄榄球队混在一起。我只是从来没穿上过合适的衣服,也没有穿过护垫。”

泰坦队训练场的一幕结束后,一段视频中德罗赞的传球动作被疯传,这让基思·米勒回想起了往事。米勒现在在洛杉矶地区经营着自己的橄榄球球探公司。2004年至2008年德罗赞就读康普顿高中时,米勒是康普顿高中的教练组成员,他回忆起德罗赞当年用传球震惊了旁人的类似时刻。

当年,当康普顿高中橄榄球队在场上训练,德罗赞在场边跃跃欲试。“他就像在说,‘教练,让我投球,让我投球,’”米勒回忆道,“我说,‘伙计,你不打橄榄球,离开这里吧。’”不过,德罗赞继续软磨硬泡,教练最终妥协了,让他到场上试试。德罗赞在场上让接球手深入。“然后他投出一球,球应该飞行了70多码。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看到的一切。”米勒说道。

专注篮球终成明星

截图20231023161705.png

那时,米勒已经知道德罗赞是校园里即将走向辉煌的篮球明星。德罗赞崛起之后,康普顿高中的篮球比赛成为热门比赛,橄榄球队的成员也纷纷出面支持。米勒已经听过关于德罗赞的各种新闻——“他是一名新生,你听说,这家伙有40英寸的垂直起跳高度,他在晚上睡觉前做1000次脚后跟抬高。”米勒说,但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德罗赞的橄榄球技术。

米勒惊呆了。“后来他看着我的脸,然后慢跑离开了球场,只是咯咯地笑着。”米勒说。

“我过去一直都是这样,”德罗赞说,“如果篮球队在田径场上,我就会在橄榄球队那边,疯狂地将球扔到很远的地方,然后走开。只是玩玩。”

尽管在前往纳什维尔之前从未见过德罗赞的四分卫技艺,公牛队后卫科比·怀特表示,他对德罗赞的橄榄球天赋并不感到太惊讶。德罗赞身高1.98米,体重100公斤——相比之下,洛杉矶闪电队四分卫贾斯汀·赫伯特的身高为1.98米,体重107公斤。怀特在公牛队的训练中看到了德罗赞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传球技巧。

“在这里,他用左臂准确地传出了纵贯全场的球,”怀特说道,“所以,看到他这样做并不奇怪。他只是给出一种感觉,就像他擅长很多运动一样。”

如果德罗赞当年改变想法,能不能在橄榄球方面闯出一番事业?米勒绝对相信这一点。

截图20231023161632.png

“我们一直试图让德罗赞上场,只是因为以他的身材和运动能力,他在橄榄球场上总是势不可当。”米勒说,“作为四分卫,你只需要把球交到他手中,让他四处跑动并投球,他就会打出很多漂亮的精彩时刻。我们知道,一旦他度过了那个伟大的高中三年级……他就不会踏上橄榄球场了,但这是一段好时光。”

德罗赞同意,如果他选择这条路,他可能会在橄榄球界拥有一个好未来,并将他的比赛风格与前卡罗莱纳黑豹队四分卫卡姆·纽顿进行比较,后者在2015年赢得了NFL的MVP荣誉。

德罗赞已故的父亲弗兰克是一名橄榄球运动员,因此德罗赞看了很多橄榄球比赛。然而,德罗赞的母亲从来不希望他打橄榄球,因为看到这项运动给球员带来的伤害,德罗赞承认他知道这不适合他。

“我总是沉浸在篮球之中,”德罗赞说,“我总觉得我可以两者兼得,但我并不想受到打击。”德罗赞是明智的,专注于打篮球,并最终成为了NBA的全明星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