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球案法焦利轻判,托纳利求饶,扎尼奥洛无知顽抗?

小五10-18 07: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意大利最近赌球案的形势已经明朗,在审查期间,尤文图斯球员法焦利积极配合调查,有自首情节,根据违反体育法规第24条的规定,已经与检方达成和解协议,原本3年及以上的停赛期减为12个月,其中7个月针对体育赛场,另外5个月涉及康复计划,这是一种惩罚和再教育相辅的措施。

F8pV9Epb0AAP0DT.jpg

根据规定,法焦利选择在被正式控告之前认罪,这将自动导致检察官要求的处罚减少50%,原本的36个月被减少到18个月,然后再减少到12个月(再加上12500欧元的罚款),这是球员积极配合的态度决定的。这一结果其实并不出乎意料,因法焦利而起的赌球案,因法焦利而确定检查、调查的任务交给了都灵警方和检察院,最终对法焦利的处罚反而有可能是最轻的,这是意大利足协法庭制定的规定导致的结果,主要也是希望涉案人配合调查。他们也达到了目的,根据法焦利上交的通讯设备中的记录,警方顺藤摸瓜又排查出了托纳利和扎尼奥洛两人。

但这两位意大利年轻一代的代表球员的态度却截然不同,目前警方只对扎尼奥洛进行了非法赌博指控,而就在足协法庭对法焦利宣判的当晚,托纳利也按照约定来到了都灵检察院接受了正式问询,聆听会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意味着托纳利也将效仿法焦利,将与检方配合,争取交代所有问题并达成和解协议。这是主动认罪求宽大处理的态度。

其实早在警方前往科维尔恰诺训练基地向两人进行问询的时候,他们的态度就有所不同,当时警方单单指控了扎尼奥洛已经显示出了一些征兆。因为托纳利在那天之后立刻坦白了自己有赌瘾的事实,并积极安排了专业心理治疗。也许他和警方已经有过口头协议,给托纳利几天时间,他再来到都灵检察院积极配合调查。

而扎尼奥洛仍然在做无罪辩护,他坚称自己只玩过一些纸牌游戏,而且事先并不了解网站的非法性,随后他的经纪人也是相同的说辞。不过媒体透露,警方倾向于认为扎尼奥洛也参与了赌球。在正式被指控之前,扎尼奥洛没能抓住机会主动承认错误,意味着一旦检方掌握了他赌球的证据,他将被处以重罚。

要知道,不到1年的停赛处罚和3年以上区别是很大的,7个月只会影响本赛季的出场,而且理论上从今天开始计算,法焦利甚至能够赶上联赛的最后一轮,而3年的停赛期可能将直接危害到球员的整个职业生涯。目前法焦利和托纳利都没有被爆出涉及曾对自家俱乐部下注,而如果扎尼奥洛还有下注自己球队情节的话,停赛期将自动延长至4年及以上,不知道扎尼奥洛是真的无知还是在装无知。

除了真正意义上的停赛,5个月的康复计划也同样重要,法焦利必须遵循最短为6个月的治疗计划,医生将每2个月向检察官报告以确保计划得到遵守。此外,他还必须参加意大利足球协会在他恢复比赛的5个月内安排的至少10次公开会议,这些会议将在业余体育协会、足协体育中心和戒赌中心进行。他将借此成为赌博成瘾如何危害生活的代言人,一个负面案例得以改正的典型。如果替代禁赛的这5个月处罚未能完全遵守,和解协议的条件将被取消,法焦利将根据规定重新被处以3年禁赛处罚。

托纳利和扎尼奥洛的例子还有特殊性,因为他们是在效力意大利俱乐部时涉嫌赌球的,于今年夏天分别转会到了英超的纽卡斯尔联和西汉姆联俱乐部。在原俱乐部参与赌球,禁赛却由现俱乐部承担,似乎显得有些不公平,但禁赛期确实是全球范围的。目前纽卡斯尔对托纳利的态度是给予支持,如果球员如愿和检方达成协议,下赛季归来就是最好的结果了,而扎尼奥洛,看起来他在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玩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