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特鲁西埃:我希望帮助越南足球打造最好的球队

马德兴10-16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大连报道

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男足赛期间第一次相遇至今,已经整整25年了。老朋友在大连再次相见,自然有聊不完的话题。“特鲁西埃+越南队”,一度是此番中国男足国家队大连集训前被球迷们热议的焦点话题。一方面是因为上届世预赛12强赛中,中国男足在大年初一意外地以1比3越南队;另一方面,特鲁西埃曾至少两次作为中国队的热门候选人,但最终都遗憾错过,只能在国内的俱乐部中任职,可惜均因成绩不佳而中途下课,最终黯然离开中国足坛。因而,此番特鲁西埃率越南队访华热身,中国球迷都抱着好奇的心情想看看特鲁西埃的越南队究竟会给中国队带来什么困难。不过,随着国足2比0拿下越南队,此前的热议似乎已不复存在。而当记者再次见到特鲁西埃时,曾对中国足球有过深入了解的特鲁西埃面对越南足球的现实,感慨称:中越足球在很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想要实现进军世界杯梦想,都需要变得更加“开放”。

微信图片_20231015124029.jpg

(本报记者马德兴(右)与现越南队主帅特鲁西埃(左)。)

①PVF学院三年改变很多

体坛:2018年时,你为什么要去越南的PVF足球学院呢?毕竟虽然它是越南最大的足球学院,近年来也为越南足球培养了很多年轻球员,但你此前从未跟小球员打交道。

特鲁西埃:不、不,现在回过头来看,我其实非常感谢这一段经历,在那里的三年可以说对我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包括现在执教越南国家队,我感觉和20多年前执教日本队时已经是两种不同的执教方式了。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尽管执教过U19、U20国青队,但是,和一帮6-8岁的小孩在一起时,如何把他们组织在一起,是完全不同的方式。PVF足球学院里有18岁以下各个不同年龄段的球员,但我选择是最小的球员,和他们在一起,对我指导足球理念以及传授理念的方式有很大的影响。

体坛:具体说来是什么呢?

特鲁西埃: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首先要教的并不仅仅是足球,不是战术、不是训练,而是首先要让这些孩子成长,让他们学会如何成长而不是只学会踢球。这个过程对我现在的执教所产生的影响很大。你首先要是一个“guider(导师)”,而不是“manager(管理者、主教练之意)”或“coach(教练)”,要让孩子们有一个扩大认识、认知的过程,而不是教授给他们各种足球理念。

要教他们个人如何提高自己,这是我以前很少做的工作。在教个人的过程中,我自己其实也有更深的体会。之后,就是在有11个人的时候,如何让他们既能够提高自己、展现自己,同时还能显现出11个人、一支球队的威力。因为只有一个球,作为一名教练、一名“Guider(导师)”,你要让11个6到8岁的孩子在同一时刻是同一想法,如何去运用好同一个球?这是我所遇到的全新的环境,也让我学到了全新的方式,并让我自己不得不去改变。要知道6岁的球员和18岁的青年球员是完全不同的,在球场上的反应更不用多说了。

所以,我为什么说在PVF学院三年让我改变了很多,我要感谢这三年学院的经历。当然,我依然还是充满激情与对足球的热情,只不过在具体的方式和方法上有了很大的不同。我依然还会给球员压力,但是,我会把他当做是一个“Man(男人、男子汉)”来对待。作为一个球员,更应该像是一个男人、一个男子汉,你应该知道什么是你该做的。我看待球员,从来不看名气,只看他在做什么。如果你在训练中表现不出你的战斗精神、没有投入,那就不是训练,也别想有机会获得出场的机会。我的要求必须是训练中的表现要强于比赛,训练的强度也必须要高于比赛。

而且,在PVF足球学院这三年时间里,还有一个重要的情况,就是让我自己“升级”。20年多前执教日本队时,我的足球哲学、理念、技战术要求等和现在执教越南队时完全不一样了,如今在越南队执教,我并不是简单地重复那一套东西,而是“升级”了,是紧跟现代足球发展的一套东西。就像你在报社工作了25年,似乎只是不断地在重复你的工作,但实际上,你现在作为记者的工作和25年前跟我第一次相见时的想法、所写的东西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我已经快70岁了,但是,我的足球理念还是紧跟时代发展的。

譬如,就像现在执教越南队,我大量启用年轻球员,为的并不仅仅只是帮助越南队争取一个成绩,而是要让这些年轻球员适应未来足球发展的需要。看起来和以前在日本队执教时启用大量年轻球员的做法似乎是一样的,但是,各方面的要求和出发点已经完全不同了。当然,外面人可能无法理解,但我自己知道我在做什么。

②七个音符与十一人球队

体坛:这也是很多国内球迷不理解的为何阮光海、阮进灵,以及这次没有召入的阮公凤等人在你的麾下无法得到重用。

特鲁西埃:不、不,不是这样。他们其实已经证明了自己,而且也有了相当大的名气,他们在我现在的队中并不是没有位置。但是,我的想法是:一名好教练并不是用过去的那些球员来体现自己的东西,而是应该有新的“礼物”来送给球迷们,是能够有新的、同样水准的一批新球员,不只是现在,更应该是能够在未来依然还能够继续使用的高质量球员。

大家可能觉得在现阶段,他们都是最好的球员,我应该启用他们才能组成最好的球队。但是,什么是最好?作为媒体、球迷可以这么说,但作为一名教练,我并不这么认为。在我的理念中,我希望帮助越南足球打造一支最好的国家队,能够去圆梦世界杯的队伍。

什么才是最好的球队?我的理解是:最好的球队未必就是由11个最好的球员组成的,但却是最团结、最紧密、最能够显现出战斗力的11名球员。我不会在意他们是年轻还是年长,就像莫德里奇已经38岁了、莱万多夫斯基已经36岁了,但当他们融入到11人中时,依然能够显现出他们的战斗力。这其实就好比音乐的“哆、瑞、米、发、嗦、啦、西”,你觉得哪一个是最好的?可是,当它们组织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发出美妙的声音,而且还有强烈的节奏感。踢足球其实就和音乐一样,所谓最好的球队应该就是有各种不同类型的球员组成的球队,这些球员可能就个体而言,未必都是最好的,就像如果音乐中只有“哆”或“西”而没有其他几个音符,那就不可能是一首美妙的曲子。

此乃其一。其二,作为一名教练,你所面临的挑战是不能仅仅只有11名球员。越南队现在的确有阮光海、阮进灵、阮公凤等好球员,但是,仅仅依靠这11名球员,越南队就可以争取世界杯出线吗?不,你需要大量的好球员。所幸的是,我现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同时也是国奥队、U23队的主教练,这就给我挑选更为广泛的球员提供了条件和机会。我现在就是在选拔大量球员的进程之中,给年轻球员以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进入到国家队中,包括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派遣这些年轻球员出场、给他们以机会,就是在选拔的过程中。

特鲁西埃在指导队员.jpg

在对阵中国队之后,我们还和乌兹别克斯坦队以及韩国队进行比赛,这之后,我们的第一场世预赛是11月16日客场对阵菲律宾。今年3月正式接手越南队的时候,我就是以这个时间节点为期限,而且在对阵菲律宾队之前,我有三个不同的机会,首先就是今年5月的东南亚运动会;然后是9月的U23亚洲杯预选赛暨巴黎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之后就是6月、9月以及10月三个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我利用所有这些机会,在11月16日客场对阵菲律宾队之前,挑选出符合我想法的、能够在场上体现出我的足球哲学的一批球员,组成一支最好的越南队去参加世预赛、展开冲击世界杯之旅。

对我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迄今为止,我已经先后考察过80人左右。但是,通过这些机会,我已经获得了足够的信息,差不多现在有三四十人可以选择。现在,这项工作依然还是在持续进行中,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需要从过去所出现的失误、所犯的错误中汲取教训。特别是像对阵中国队,包括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和韩国队,我其实一点也不担心我们会出现失误,如果在这些友谊赛中没有失误,我觉得反而是不正常的。就像现在我强调“控球”、强调“对球权的控制”,只有你控制住了球权,你才有可能创造出机会、才能取得进球。而且,“对球的控制”并不仅仅只是去进攻、去争取胜利,更体现在防守中,只有在防守时也能够把球权控制在自己一方,才不会让对方进自己的球。

当然,必须要承认:我们这次到中国来设立训练营、参加热身赛,球员的状态并不是最佳,不管是身体情况还是竞技状态,但我并不担心这一点。因为今年是越南足球转变的关键一年,越南联赛马上就要实施跨年度赛制,与亚足联的赛事全面接轨,所以在8月结束了2023赛季后,目前正处休战期,2023-24全新赛季定于10月20日开启。所以,当我们这次展开集训时,球员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达到竞技状态的球员差不多也就只有15%左右。等新赛季开始至下个月客场对阵菲律宾队时,我相信球队的状态将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强调“我们正在路上”的原因。

专访特鲁西埃②:中越足球相似 要实现梦想应更开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