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孟年:热闹都是中国女篮的,跟WCBA没一点关系?

季孟年10-15 18:04 体坛+原创

本报篮球记者季孟年

亚运会虽然已经落幕,中国女篮的热度却依旧不减。 

其实自去年夏天,中国女篮重返世界杯决赛舞台以来,女篮姑娘们的社会影响力就在急速攀升。与之伴随而来的,便是中国女篮这一IP,以及女篮运动员们商业价值的提升。今年夏天,中国女篮又先后在亚洲杯和亚运会夺冠,进一步推高了中国女篮IP的市场价值。

但是,国内最高水平的女篮联赛WCBA,似乎并没有因为中国女篮的连战连捷,进而摆脱被质疑的命运。新赛季WCBA联赛将会在10月17日拉开战幕,女篮联赛所受到的关注度,与CBA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当然,这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女篮联赛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绝对难题,WNBA球员薪水与NBA球员薪水的巨大差距,便就足以能够说明一切。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女篮过去这几年的进步与成就,真的与WCBA毫无关联吗?

事实恐怕也并非如此。

坦诚来讲,疫情期间WCBA的办赛确实有点草率。比赛都是赛会制进行,整体赛程很短,实力强弱差距也比较大。但在当时,需要克服的困难有很多,如此办赛也都是无奈之举。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联赛时间缩短,国家队集中训练时间拉长,也有利于国家队在世界杯以及亚洲杯等大赛当中的表现。

但在疫情之前,WCBA联赛的历练对于国手们的成长,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现如今这批中国女篮的球员们,并不是在2019年之后才开启她们的职业生涯。2012-13赛季,李梦便已经登上了WCBA的赛场。一年之后,王思雨在山东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黄思静、杨力维、李月汝们,同样也都已经在WCBA联赛当中历练多年。更年轻的韩旭与李缘,到2018年也都完成了她们各自职业生涯的首秀。

疫情之前那几年,不论是中超还是CBA,其实都经历过大撒金元的时代,大牌外援屡见不鲜。但是仅从球星成色来看,中超和CBA相较于WCBA都只能算小打小闹。过去这些年世界女子篮坛最为璀璨的几颗明星,几乎都曾经在WCBA效力过。在李梦、王思雨、李月汝们成长的过程当中,她们几乎每一天都是在和这个星球上最好的女篮运动员们进行对抗,就好像CBA赛场上空降了勒布朗、库里与杜兰特一样。

在这个过程当中,姑娘们逐渐适应了这些明星球员们的强度与节奏,并且在和她们的朝夕相处当中,学到了很多比赛技巧与保养身体的秘诀。正因为她们能够在职业生涯早期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在后面的国际比赛当中快速与世界接轨,甚至引领了一些打法潮流。

疫情这三年,WCBA办赛困难重重。好在如今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时,WCBA也需要借助中国女篮崛起的东风,逐渐回到正轨之上。即将拉开战幕的2023-24赛季,其实已经体现出了一些变化。首先在赛制方面,本赛季WCBA不再是两个月打完草草了事,整体赛程长度基本恢复正常。10月17日开幕,次年4月中旬结束。其次,外援重新回到了WCBA大家庭当中,强弱差距将会因此得到一定的减小。

此前几个赛季WCBA一直都是内蒙古与四川的争霸,两队阵容几乎囊括了所有国手。新赛季,四川的整体实力依旧强大,但联赛整体上的格局已经不再是两强争霸。内蒙古、广东、江苏等球队,也都有一定的实力,可以对卫冕冠军造成一定的冲击。换句话来说就是,新赛季WCBA的比赛质量,相较于此前几年显然能够有所反弹。

毫无疑问,这是所有女篮球迷所希望看到的事情。中国女篮成绩出色,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是顺理成章的结果。WCBA作为女篮产业当中极其重要的一环,需要从此前几年的低谷当中走出。就即将开启的2023-24赛季来看,WCBA逐渐开始恢复正常,但显然还需要更多助力。不仅仅是在资金方面,同样还需要管理层的大智慧,以正确决策引领联赛进步,推动女篮事业的持续发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