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无丁无扎无库瓦,崭新比利时轻松出线

杨健10-14 13: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作为此前多届洲际赛事的预选赛顶流,轻松出线,几乎是比利时近些年的常规操作。但10月13日之于欧洲红魔却有着别样的意义:兵败卡塔尔仅仅11个月后,欧洲红魔迅速解锁了首次连续3届挺进欧洲杯正赛的成就,这支干将相继淡出,又遭逢伤病重挫的球队,一度有从强队序列中被除名的风险。但几无强敌的分组,与新帅泰代斯科低调务实的打法,加上正处中生代的新国脚集体发力,让比利时原本荆棘密布的预选赛,变成了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的平趟之路。虽然定论“复兴”委实武断,但“复苏”势头,已经相当可观。

1.jpg

白菜豆腐,做出大餐

毫无疑问,泰代斯科麾下的比利时,账面实力几乎是“黄金一代”出道至今最弱:德布劳内和库尔图瓦因伤只打了预选赛首轮与瑞典之战,后者还因队长袖标问题负气离开集训,明夏即便痊愈,是否回归也属未知。阿尔德韦雷尔德、维特塞尔和阿扎尔都在同期宣布退出国家队,虽然三人在世界杯上的表现都可谓“晚节不保”,但各自位置上的空缺也着实无从弥补。而即便放眼新生代,伤病仍是兵连祸结:创纪录身价投奔切尔西的拉维亚到现在还没出理疗室,特罗萨尔对阵奥地利前未战先折。数来数去,全队也只剩卢卡库、费尔通亨和卡拉斯科三位黄金时代余烬,马竞飞翼还是替补。即便对比利时再如数家珍的球迷,恐怕也得念叨念叨,大名单里的德曼、曼德拉·凯塔、阿尔瑙·博达特是何方神圣?

对于从没有国字号执教经验的泰代斯科而言,队内元老和山头阴差阳错缺席,反倒给他施展战术提供了契机。早前执教沙尔克04时,德国少帅就以“3个半后卫”著称,如今在比利时虽然托名433,实则右闸卡斯塔涅是如假包换的翼卫,而披着象征中锋的9号奥蓬达,实则踢得更介于左边锋和左中场之间。看似是乱点鸳鸯谱,实则机动性极强的莱比锡RB前锋,本就是多面手,他的后撤也能让更接近球门的多库发挥价值。在被换下前,曼城边锋助攻了卢卡库的第三球,欧洲红魔不到1小时已经稳操胜券。

DDY4CJK4AJF3VA4SNQG5CHQ4D4.jpg

更加大胆的变化来自于中场,此前德布劳内缺席时,罗伯托·马丁内斯的常规思路,是用蒂耶勒曼取而代之,后者也是维拉开季稳居欧战区的干将之一。但本场泰代斯科选择用奥雷尔·芒加拉和阿马杜·奥纳纳搭档,这两人哪怕是在去年世界杯热身期间,马丁内斯的使用都是反复斟酌、小心翼翼,但在出线关键战,泰代斯科却是用人不疑。诚然,两黄换一红的奥纳纳险些坏了球队出线大业,但求变的勇气值得嘉赏。此时不让新人感受气氛,更待何时?

赌对卢卡库,满盘赢

入秋之前,卢卡库的公众形象已经黑到极点。球迷对“楚庄王”的刻板印象,还是世界杯上那个连番吐饼、只能对替补席挡雨棚无能狂怒的懦夫;是今夏出尔反尔,结果名利两空的墙头草;是身材管理欠佳、关键战役隐身的软蛋。但在比利时队,他总能无缝切换成“魔兽”模式。9个进球高居欧预赛射手榜首,虽然其中仍不乏虐菜的水分,但在这个年代,拥有一名顶级得分手永远是奢侈的幸福。不信?请看预选赛场均两球不到的邻国荷兰!

德布劳内不在的日子里,泰代斯科果断让卢卡库出任队长,而不是资历相似但更稳重的费尔通亨。而在今夏因转回闹剧训练不系统、状态成疑之际,泰代斯科也毫不犹豫地给予了卢卡库首发,哪怕那时他只为罗马踢了20来分钟意甲。“我每天都在和卢卡库联系,我知道此前他在单独训练,也会和切尔西U21队一起训练。但我毫不犹豫地给他打电话,他是球队的领袖,也是一名伟大的前锋。”客套话辞藻不算华丽,但对一年来备尝世间冷暖的卢卡库而言,却分外体己受用。小弟也对老大哥无条件服从,奥纳纳就谈及了泰代斯科给自己的安排:“他要求我们去找对手防线的空隙,卢卡库就是中心,我一直尝试给他传球。”

lukaku_belgium.jpeg

篮球场上,喂饱巨人的比赛格外好打,足球场亦是同理。阿扎尔退役、德布劳内缺席,比利时进攻重心必然要从中路转移到边路,春季以来起势明显的吕克巴基奥成为今年比利时队最大发现,基本已经锁定主力右边锋位置的他,爆发力优势是这支比利时必须珍视的财富。而2年前欧洲杯上只展现出突击特长的多库,在瓜迪奥拉手下已经展现出边路组织核心的新特质,对节奏的掌握也日趋老到。更重要的是,两人扯开空间后,终于能得到呼吸权的卢卡库,得以专注做最简单的事情。

变革仍需老臣扶持?

世界杯后,比利时、荷兰、葡萄牙三支强二线国家队集体换帅,比起二进宫的科曼和拿着满级号的马丁内斯,泰代斯科名气最小、起点最差,但改革效果却最为出彩。除去欧洲杯直通,他们还在3月底做客科隆3比2击败了德国。但半年前的比利时,除去如今仍是首发的卢卡库和费尔通亨,卡拉斯科和德布劳内也贡献良多,球队仍是“混搭”出战。但如今,比利时的新鲜面孔与日俱增,芒加拉和奥纳纳的双后腰已是常规配置,特阿特抢走了卡拉斯科的首发左后卫,费斯成为费尔通亨最固定的搭档,而被巴萨等豪门竞逐的中场天才费尔梅伦也如愿完成成年队首秀。加上本该在卡塔尔周期就竞争主力的多库等人,夏窗占据了23岁以下球员身价前10中3席的比利时,大可不必担心后继无人。

s1bterkwkl5i.jpg

然而,待到德布劳内等人回归,泰代斯科还能继续如臂使指吗?答案或许并不乐观。如今德国教头更加看重的,是球员的状态和适配性,而不是像马丁内斯那样违心地将老将一股脑派上场。卡拉斯科的境遇或许能说明一切,在转投沙特后,昔日马竞悍将只在小胜阿塞拜疆之战打满全场,此后首发时间基本被多库、特罗萨尔和奥蓬达分食,可见泰代斯科对他在沙特的比赛和训练质量并不放心。而也就是在和阿塞拜疆那场难言出色的比赛中,尝试在双后腰身前融入蒂耶勒曼的泰代斯科,也在试验失败后果断将其列入了替补。

这样的局面,对于沙尔克04球迷而言可谓分外熟悉:执教“矿工”期间,他最终将球队领袖赫韦德斯驱逐去了意甲,而先后戴上队长袖标的纳尔多、迈尔和戈雷茨卡,也无一例外都和他闹翻。尽管彼时沙尔克04的乱象不能都让泰代斯科背锅,但他更衣室管理能力一般、不擅和大牌沟通也尽人皆知。夏天库尔图瓦因队长分配问题负气离队,也足见骄兵悍将恃宠而骄,早非一天两天。尽管在预选赛征程中泰代斯科先后尝试了卡斯特尔斯和泽尔斯两名门将,还召入英冠新军卢顿的看门人卡明斯基,但昔日门将储备富到流油的比利时,如今1号位却是最弱一环。当然,赛季报销的库尔图瓦何时复出、状态几何都是未知,但谁敢保证欧洲杯渐近时,又有哪位大牌因不满战术安排突起发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