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国足换血幅度不够 特鲁西埃的用人是榜样!

马德兴10-11 08: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大连报道

凭借着王秋明下半时的神仙球与武磊终场哨响之前的单刀球,中国男足昨天(10日)在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以2比0拿下了越南队,终于赢得了喘息的机会。在中国球员技术含量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国足能够赢球才是最主要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国足换血是应该的,只是,换血的幅度依然不够,主帅扬科维奇恐怕还需要更大胆一些。

IMG_0109.jpeg

①莫谈“复仇” 年轻人让越南进步

提及此番中国队对阵越南队的比赛,外界很多人都喜欢用“复仇之战”来形容,原因就在于世预赛12强赛客场1比3输给越南队,而且还是在大年初一输球,这场球某种程度上也是引发中国足坛进一步全面展开“反腐反赌”的导火索。不过,记者始终坚持当初的观点,那场比赛是在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进行的一场特殊比赛,并没有普遍性和代表性。所以,记者也不赞同此番大连之战是所谓的“复仇之战”。

更何况,“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总要允许人家偶尔能够赢一次,否则足球的不可测与不可预知性也就无法显现出来。这就好比这一次在大连,各方普遍的一个看法是:这支中国队无论是在球员的个人技术、整体战术等诸多方面都无法与越南队相比,甚至是处于下风。可是,中国队不还是赢球了么?一场比赛的胜负根本说明不了太多的问题。不过,在一切以成败胜负论英雄的时代、环境和氛围之中,各方对一直没有成绩的中国足球从来就“不客气”,只要输球就是一番“狂风暴雨”,这也是导致我们的球队、球员心理极其脆弱的一个很重要原因。于是,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在武磊昨晚攻入第二球之后,中国队替补席上从主教练扬科维奇到中方助理教练缘何如此激动?因为他们承受着太多的压力,背负着很多原本就不应该属于他们的东西。

单就这场比赛而言,我们承认越南队有进步,但是,他们也只是处于“进步之中”而已,尚未到“质变”那一步。前任韩国人朴恒绪麾下,越南队何以进步?重用95年龄段、97年龄段球员,使得越南队成为上届12强赛中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这与当时平均年龄最大的中国队形成鲜明的对比。如今越南队教鞭到特鲁西埃麾下,特鲁西埃此番率越南队来华访问所带的28名球员中有11名巴黎奥运适龄球员即2001年1月1日或以后出生的球员,甚至有5名2003年龄段球员。其中,最年轻的15号球员阮庭北(出生于2004年)在下半时替补出场了。

在对阵中国队比赛时,除了左中卫12号潘俊才是国奥适龄球员之外,场上其他10个位置均是“老资格球员”,即像门将23号邓文林、队长3号桂玉海、防守型中场8号杜雄勇三人是93年龄段球员,其他则均是95年龄段、97年龄段球员。而且,这些球员是特鲁西埃认为符合自己技战术指导思想的球员。相反,像中国球迷所熟悉的阮广海、替补出场后被红牌罚下的阮进灵,包括未能入选此次集训名单的阮公凤等当打球员,均不是特鲁西埃所心仪的球员。在本场比赛中替补出场或者没有出场,并非特鲁西埃看轻中国队。

可以说,出战中国队首发的球员是特鲁西埃目前执教越南队可以派出的最强阵容,但球员的平均年龄也已经超过了26岁。在这种情况下,越南队还是0比2落败。这恐怕就是越南队目前较为真实的水准。当然,这与特鲁西埃目前正在全面改造越南足球有关,因为前任朴恒绪指挥下的越南队就是一个“防守反击”,而如今的特鲁西埃所强调的则是“控球”,而且实施“高压”与“紧逼”战术。

所以,某种程度上,我们无需过分贬低自己、贬低中国足球。不能因为输一次越南队,就全盘而彻底地否定中国足球。而且,即便是未来再遭遇越南队,中国队取胜依然将是大概率事件,毕竟当初输给越南队是一种“意外”,发生这种意外的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与特殊氛围未来恐怕很难再现。对中国队多少还是要有一点信心。当然,这么说并不是因为取胜了越南队而开始“得意忘形”了。恰恰相反,虽然赢下了越南队,但面对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依然令人如鲠在喉。

②“换血”不够 扬科维奇需更大胆

尽管中国队此次已经实施了大“换血”,在首发阵容中还是出现了几张新面孔。但从实际比赛情况来看,身为主教练的扬科维奇还是“胆子”小了!特别是对阵越南队主帅特鲁西埃的用人,更是说明了这一点。

就以阮广海、阮公凤、阮进灵等这几位球员过去一个周期内为越南队所取得的成绩而言,他们在越南足坛绝对属于“大哥级”人物,甚至被越南球迷视为英雄。但在特鲁西埃麾下,他们全部都“边缘化”了,很重要一点就是不符合自己的技战术指导思想、不符合自己的“足球哲学”。而且,特鲁西埃从接手越南队之前开始,就已经跟越南足协官员说得很清楚,接手队伍后又将自己的足球哲学不断地告诉越南球员。在这种情况下,特鲁西埃开始全面选拔,特别是重用年轻人。在对着中国队比赛的下半时,换上的基本都是2001年或以后出生的球员。因为特鲁西埃始终相信:只有年轻人才是“革命的力量和希望”,也只有年轻人才可能给越南足球带来一场“革命”。

相比之下,当扬科维奇依然还是坚持将吴曦、张琳芃、艾克森等这些89年龄段球员,包括91年龄段的武磊、颜骏凌等召入国家队,这其实就已经很能够说明问题了。【当然,张琳芃因为身体原因而暂时未到球队报到。】“迷信”这些老队员的经验,甚至将他们安排进首发。记者没有怀疑这些老将为国继续出战的决心和勇气,但岁月不饶人,这是客观事实,而且在实战中所展现出来的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首发依然还是有7名年龄超过30岁的老队员。虽然相比成都站国足的首发阵容,平均年龄是有些下降,但下降的幅度有限。如果扬科维奇有自己明确的“足球哲学”,恐怕也应该是让更多人的年轻人在比赛中来展现自己的哲学。譬如,就像特鲁西埃一样,他反复向越南队员强调“控球”,而且防守中第一要求就是“控球”。而越南队本场比赛中也充分地展现出了“特氏足球”,特别是上半时四次反击所创造出了4次绝佳机会,相信球迷都看在眼里。

也正因为此,中国队虽然赢球,不少人依然发出了扬科维奇“不灵”、“没有自己指导思想”等各种不同的声音,因为中国队比赛中“不知道究竟是在干什么”,甚至还不如当初带亚运队时至少能够队员在场上干什么,哪怕是个人技术和能力有欠缺。而现在的这支国家队,尽管换上了像方昊、吴少聪等这样的新鲜血液,但整个过程中依然无法展现出其指导思想。

特鲁西埃因为有自己明确的一整套指导思想、有自己的足球哲学,所以挑选的球员都是符合自己足球哲学的。而如今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呢?也正因为此,中国队虽然赢球了,缓解了身上的一些压力,但是,国足依然还需要更进一步“年轻化”,需要更有冲击力和战斗力。而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也就只有年轻人!

实际上,不仅仅的年轻人的问题。中国队与越南队一仗,中国队采用的是“343”或者说是“541”,也就是防守时,两侧的球员回撤。而越南队其实也是同样的布阵和基本队形,“343”阵型在防守时变成“541”。两队同样的战术,可看越南队的攻守转换以及战术套路的变化,对照中国队的情况,或许我们更可以感受到越南足球的进步。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扬科维奇依然还是需要更大胆一些,而无需过多强调世预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中国队不需要“按部就班”,因为按部就班注定结局就只有一个,中国队需要“革命”,但“革命”需要年轻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