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两届欧洲杯皆联办,欧足联接下来如何进退?

王勤伯10-10 22: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欧足联宣布英国&爱尔兰获得2028欧洲杯主办权,意大利&土耳其获得2032欧洲杯主办权,这意味着欧洲杯主办的形式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

uefa_euro_2028_2032_host_announcement.jpg.jpeg

联办欧洲杯,当下最优解

欧洲杯1992年在瑞典举办的时候,仍然是8队参加,1996年在英格兰举办时扩大到16队,2016年在法国举办时又扩大到24队参赛。从目前看,24队参赛有可能是长期形态,如果继续扩军到32队,将会让预选赛失去价值。

获得2028和2032主办权的国家,其实都是2016欧洲杯申办的失败国。

2008年,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希望联合申办2016欧洲杯,但是计划胎死腹中,因为欧足联当时反对超过2个成员协会联办的方案。最后,法国、土耳其和意大利的申办进入投票表决程序,意大利第一轮就出局了,法国在第二轮投票战胜土耳其拿下主办权。

土耳其还有意继续申办2020欧洲杯,意大利之前已经在申办2012欧洲杯时失败,对于是否继续申办,内部已经出现怀疑态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的欧洲国家普遍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欧足联也明显感觉到,在一国或者两个小国举办24队欧洲杯,可能给主办国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或者可以无所畏惧地举债大兴土木的国家,从东到西,只有那么几个。

所以,2012年欧洲杯刚结束,普拉蒂尼就以“庆祝欧洲杯60周年”的名义推出了欧洲杯多城市联办的方案。这一方案在极大程度上免去了主办国的财政支出压力,利用现有设施居多,重要阶段的比赛放在硬件基础最好的伦敦。普拉蒂尼非常为之骄傲,但他因为丑闻早早下课,无法站在看台上目睹自己的杰作。

多个城市联办欧洲杯的方式展示了很多新意,也体现了当代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诸多成果,但从操作角度说,问题也暴露了很多。大赛的举办涉及到欧足联和主办国政府的沟通,同时和十几国政府沟通可不那么容易。

普拉蒂尼在推出这个方案之前,拿U17欧少赛做过实验,每个小组放在不同国家,但举办小孩的比赛和举办全球瞩目的欧洲杯差别太大了。再加上疫情影响,2020欧洲杯推迟到2021年举办,并出现了布鲁塞尔球场工程延期被取消资格、都柏林和毕尔巴鄂的主办资格因为防疫问题,转给圣彼得堡和塞维利亚等变故。13城最后变成11城。

2020方案等于是突然迈出一大步,2024年回归2016模式,由欧洲经济最强的德国单独举办,等于是后退了一步。但欧洲还有另一个德国吗?所以,欧洲杯仍然只能回到联办的路子上。2028英&爱联办又是激进的一步,因为这涉及到5个成员协会,但由于其中4个成员协会来自英国,欧足联需要建立沟通的政府数量减少到了2个:英国和爱尔兰。

这可能是英爱联合方案战胜维京-萨米圈和东南欧方案的重要原因。之前存在过的别的方案包括:

1.丹麦、挪威、瑞典、芬兰联合主办,同时有法罗群岛和冰岛参与组织活动。

2.罗马尼亚、希腊、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联办。

3.葡萄牙和西班牙联办。

由于西葡在欧洲国家的支持下申办2030世界杯,伊比利亚方案自然不会得到优先考虑。维京-萨米圈和东南欧方案的问题如上面所说,欧足联并不想为一届大赛的举办而和多个政府同时打交道。2023年U21欧青赛其实是一次有暗示性质的排演,比赛在罗马尼亚和格鲁吉亚举行,小组赛淘汰赛在2个半区分头举行,只有一个决赛队需要进行跨国旅行。U21欧青赛比起U17更重要,要求更多,从实验结果来说,欧足联可以接受距离较远的跨两国联办。

办赛要求严苛,未来怎么选?

意大利和土耳其很明显在内部和欧足联高层有过非常默契的沟通,两国一开始单独提出申办2032欧洲杯,在今年7月份突然宣布改变方案为联合申办。再加上欧足联拒绝了俄罗斯对2028和2032欧洲杯的主办申请,这就意味着意大利&土耳其联办方案成为定局。

baa1785a1ebd108444f8b622da85294df690c588-1696935425-9edd25b4-1920x1280.jpg

相对于2024欧洲杯回退的一步,2028和2032的两国联办,又算是向前再度迈出一个不大不小的步子。未来的问题是,这向前一步之后还要怎么走,如果很难找出2个合适的申办国家怎么办?

以2032欧洲杯申办为例,欧足联对申办方案的要求其实非常严格:包括10个体育场,其中1个必须有6万个座位,1个(最好是2个)必须有5万个座位,4个必须有4万个座位,其余3个必须有3万个座位。

挪威最大的体育场容量不到3万(乌勒瓦尔,2.8万),瑞典只有斯德哥尔摩的友谊体育场达到5万容量,另一个Tele2竞技场3万个座位,人工草皮,其他如老牌球队马尔默、哥德堡的主场都只有2万个座位左右,丹麦只有哥本哈根公园球场(3.8万),以及布隆德比(2.9万)勉强达标。如果按照欧足联的标准去扩容,未来会面临大面积看台空荡荡的景象。但如果不扩容,按照上面的标准,就算这些国家经济发达基础设施不错,也没有申办成功的可能。

所以,2028和2032欧洲杯的两国联办模式,可能也只是近期最合适的选择。在未来,欧足联仍然必须研究新的形式,避免欧洲杯按照目前标准只能落户相对较大国家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