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凯茜夫人庇佑!滕哈赫该怎么报答神锋小麦?

林良锋10-08 15: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弗格森时间。

凯茜夫人周五驾鹤西去,翌日,老特拉福德降半旗致哀。一位苏格兰国脚,第87分钟替补上场,10分钟连扳2球,为曼联第一次在英超补时阶段扳平并逆转。是不是立刻想起欧冠决赛?另一位曼联替补,索尔斯克亚,在诺坎普补时第3分钟,将谢林汉姆的头球摆渡捅进拜仁大门。当天,适逢巴斯比爵士90冥诞。

一连串的巧合,你没法不相信天意,不相信运气。奥莱的曼联生涯,共以替补身份打进28球(英超17),麦克托米奈位置不同。没法比,但代表曼联替补进球4个,其中3个是补时进的。小麦最近的10个英超进球,都发生在老特拉福德,队史也只有奥莱,在英超主场连续进球的次数比他多。给小麦换个角色,比赛尾声用他,效果还行。滕哈赫亟需止跌,亟需胜利,麦克托米奈亟需上场,亟需进球。托凯茜夫人在天之灵庇佑,双双迎来了难得的喘息。

F7xXPoLW0AA7KvA.jpg

曼联差一点,就刷出60多年来的最丢人纪录:主场3连败,赛季头11场输了7次。曼联第一次在英超进入补时仍落后却拿下3分,这个结果让在座的媒体措手不及,很多人稿子已经写了一大半,不得不临时改口径,发回去的稿子再经编辑斧正,见报时依然能闻到作者被迫重写的郁闷:“哪个主教练都不想在国际比赛日之前输球。”

止跌是好事,赢球更是。但逆转没有拉直悬在滕哈赫头顶的大小问号,反而提出了更多问题。奥纳纳该不该换?还坚持紧逼吗?麦克托米奈和马圭尔该首发吗?如果让他俩上场,前者的角色是什么?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卡塞米罗和拉什福德该不该当替补?芒特究竟有什么用?为什么滕哈赫“带货”,一个个达不到预期?如果滕哈赫像联赛杯之后那样不能再接再厉,外界现在憋回去的怒火,会在下一场曼联输球时爆发得更厉害。

滕哈赫被运气搭救无疑。区别是,有的人想方设法搜刮运气,有的人枯坐一百多分钟等老天出手。赛后点评,行家都说换上小麦,是滕哈赫掷出的最后一把骰子。两个他不想留的球员,联袂打进了制胜一球。这足以让“泡腾片”们幸灾乐祸,骂得更狠:如果德赫亚还在,至于吗?

万幸的是,曼联(部分)球员还没到想整死他的地步,上得场来,还是愿意去拼,尽管能力有限,状态一般。小麦这个例子,最值得滕哈赫深思。在他任内,麦克托米奈进了5球,其中2次以替补身份,位置靠前,几乎等于多打一名中锋。有意思的是,“德转”统计逆转布伦特福德这场,小麦的位置这一栏留白,他们也不确定苏格兰人踢的什么角色。这一幕,在三位前任手下均未发生。另一件值得留意的事情:自从奥莱第一个完整的赛季迄今,小麦进球的17场各项赛事,曼联15胜2平,比已经离队的“吉祥物”更有运气。

F72c_cAXgAArfzk.jpg

玄学大师推测:有没有一种可能,当麦克托米奈更接近对方禁区,更有机会得分时,曼联的胜算更大?麦克的统计貌似验证了玄学大师长久以来的推论:他其实应该干回本行,重拾学徒期的中锋角色。真有这个变化,那就是“一家便宜几家落”的好事了。

曼联能起死回生,转折点是最后十几分钟。此时场上有霍伊伦、马夏尔、加纳乔和安东尼司职锋线,身后是埃里克森、B费、麦克托米奈和达洛特,后防马圭尔和埃文斯(两人曾在2018-19赛季在莱斯特城有过短暂合作),一个倒挂的442。博得定位球时,马圭尔也挤到锋线。往对手禁区里堆人,是终场前垂死挣扎的基本套路,绝大部分球队都这么干。客队主教练弗兰克赛后对输球很大度,承认最后几分钟没做好。他是聪明人,知道输在哪里:布伦特福德没有在曼联最脆弱的时候继续施压,在曼联拼命之前拿到第二球,给曼联逆转留了条后路。诺丁汉森林也吃了同样的亏,还是两个球的优势。

堆人,起高球,头球接力,英式一号公路的玩法,虽然粗鄙,但直接,有效。实在没辙时,你都要试试。滕哈赫还没笨到手里有牌不记得打。无论这张牌是不是自己喜欢。让小麦踢中锋,高举高打,不是滕哈赫的强项,却是曼联默认的活法。一旦闻到熟悉的味道,曼联苏醒了。

赛季第一回,曼联开场就实施紧逼,虽然笨手笨脚,效果很差,好歹像是那么回事。可坚持不了半小时,曼联就因为丢球,越来越四不像。还紧逼吗?有的球员觉得应该继续,有的已经放弃。反映到传切配合上,就是人人墨迹,传了没人跑,刚跑球去了另外的方向。《当日比赛》节目中,老赖特又指出:曼联现在缺自信,缺信任,场上都不敢冒险,传球以自己不传丢为前提,这让防守的一方非常安逸舒适;处理临门一脚,急躁,粗暴,不够乖巧。同时进行的切尔西做客伯恩利,尼古拉斯·杰克逊6码线上得球,假动作晃开后卫再打,这是他之前想不敢想的。无他,蓝军胜券在握,给了他尝试冒险的底气。

F72h8XzXwAAufmb.jpg

接下来,滕哈赫该咋办?让小麦改配置,可以有,但阻力不小。放弃自己赖以成名的套路?没门!能不能在紧逼的框架下给麦克留个位置,即使不是主力,是考验滕哈赫能不能变通,活下去的关键。

球场如职场,属下救了老板,老板一定要投桃报李。忘恩负义,很不得人心。滕哈赫有一万个不要麦克的理由,但麦克救了他一命(尽管这场输了也不会立刻下课),他一定要把这个人情还上。但这个人情绝不能以再让他踢防守中场为前提。不踢中场,对大家都好。麦克托米奈戏谑:场上太吵我没听见他要做什么,可能是让我上去进球吧。滕哈赫也接话打哈哈:我是说让他进俩!这是不是麦克踢前场的信号?麦克托米奈和马圭尔都有小算盘:明年的欧洲杯。麦克的诉求更强烈,他在4场欧预赛进了6球,苏格兰如果顺利出线,他是头号功臣。他在国家队的发挥,也是对滕哈赫的启发。

球迷不是不满滕哈赫签的所有球员,利桑德罗·马丁内斯、卡塞米罗和霍伊伦得到绝大部分球迷肯定,挨骂最多的是奥纳纳和芒特。安东尼和阿姆拉巴特还在等陪审团的意见。霍伊伦肯定眼下最得球迷欢心,有进球,肯拼肯跑。让麦克挤掉霍伊伦,不现实,轮换是比较稳妥的安排,即使要上,也不必牺牲其中一个。

问题来了,照这个思路,阵容怎么搭配?联赛杯那场,可以作为一个线索:卡塞米罗和B费(暂时)不能一道首发,阿姆拉巴特踢6号位并不理想,旁边有埃里克森效果更好。在后防主力复出之前,埃文斯和马圭尔的组合,要比林德勒夫随便搭哪个都强。如果坚持紧逼,那就彻底一点,用235,前场堆足够多的人,不让对手(轻易)攻出来。这么一摆,拉什福德(现在这个状态)没球踢,也就不难想象了。

F72dZTEXAAAyNmY.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