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2034世界杯?留给中国时间不多 又是一场阳谋

马德兴10-06 15: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国际足联第25次理事会会议于10月4日召开,会上就2030年世界杯以及2034年世界杯的申办事宜做出相关决议。而在决议正式公布后,沙特足协随即宣布将正式提出申办2034年世界杯!沙特的表态很快就得到了阿拉伯世界的积极反响,众多阿拉伯国家的足协和政府纷纷表态支持沙特申办。在网络上有很多中国球迷心有不甘,不少人依然期盼中国也该去申办,毕竟在家门口看一届世界杯是很多人的愿望。不过目前非常明确的情况是,根据国际足联理事会的相关决议,提出申办的截止日是在本月31日,留给中国的时间不多!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节点,意味着中国最早主办世界杯也将是2046年了。

微信图片_20231006145905.jpg

①沙特6月放弃2030的背后

在去年卡塔尔世界杯之前,国际足坛就已经传出沙特将联手希腊、埃及等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消息,这曾引起了世界范围的轩然大波,认为沙特将成为卡塔尔之后又一个“用金钱捆绑世界杯”的国家。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被指责和前任布拉特一样,完全被金钱左右甚至不惜破坏规则。因为在国际足联的章程中,有关世界杯“轮办”的原则依然未改,在卡塔尔作为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承办了2022年世界杯后,2026年和2030年世界杯是不能继续在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举办的,沙特最早也应该等到2034年。

沙特在造势方面尽管拉上了隶属于欧洲的希腊,但以欧足联主席塞弗林为首的欧洲代表公开表示坚决反对,他们认为世界杯无论如何应该在时隔12年之后重返欧洲,而且西班牙、葡萄牙(加上后来进入的摩洛哥)已经公开表示了联合申办。再加上男足世界杯至2030年正逢百年,以世界杯始办国乌拉圭为首,联合阿根廷、巴拉圭再加上智利的南美方面也已经正式提出了联办。在这样的大形势下,沙特人不得不重新掂量自己的计划。而且国际社会时不时就有指责沙特“人权问题”的不同声音出现,因凡蒂诺也对此有所顾忌,尤其是在目前国际社会“政治正确”的风向下。也正是因此,沙特在6月下旬宣布退出2030年世界杯的申办!这也就使得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只剩下“西葡摩”为代表的欧洲申办方,以及乌拉圭、阿根廷、巴拉圭和智利组成的南美方。

在4日的国际足联理事会第25次会议上,因凡蒂诺宣布2030年世界杯在三大洲的六国进行:乌拉圭、阿根廷和巴拉圭三个南美国家届时各自第一场世界杯小组赛将在本土进行,特别是乌拉圭作为世界杯的初办国将举办2030年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以便纪念世界杯诞生百年,这之后他们再移师西班牙、葡萄牙以及摩洛哥进行随后的比赛。

用因凡蒂诺自己的话来说,国际足联的这一决定是“在分裂的世界形势下,足球将世界重新联合起来”。国际足联的决议似乎很讲政治,因为目前南美数国的经济情况以及现实决定了他们根本就不可能承办48队规模的世界杯,哪怕是联办的方式。但是让南美承办第一场比赛又给足了面子,他们也不便再多加反对。实际上2030年世界杯的大部分比赛都是在西班牙和葡萄牙进行,欧洲还是占据主导,这也很难让欧洲方面公开反对。所以,这个动议最终获得了理事会的一致通过。

可是,这个“讲政治的”故事背后,却是一场全新的默契交易,也就是沙特人会在6月宣布退出2030年世界杯申办的根本原因。沙特人并非就此认怂,而是采取了迂回的策略。

②布拉特的“捆绑术”再现

当初,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之所以被轰下台,根本原因就是在其任职的最后一届中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捆绑”,同时决定这两届赛事的主办地。按照布拉特最初的设想,2018年世界杯交由俄罗斯主办,2022年世界杯交由美国主办。但最终的结果是卡塔尔取代了美国拿到了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这激怒了美国人,也为布拉特的下台埋下了祸根。布拉特事后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担任国际足联主席期间最大的错误就是这次“捆绑销售”。而因凡蒂诺接任之后也曾公开表示,在自己的任期之内将不会同时决定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

然而因凡蒂诺食言了,实际上他其实也“玩”布拉特的那一套!在之前举行的各次理事会会议期间,包括不久前结束的澳新女足世界杯的最近一次会议,国际足联一直强调的是2030年世界杯的申办事宜,从未提及过2034年世界杯的申办问题。而且根据国际足联在今年6月份所公布的时间表,将2030年世界杯的申办代表递交申办材料的最后截止时间延后至2023年9月或10月,在2024年第四季度的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做出最终的决定、确定该届世界杯赛的主办地。

但是10月4日的国际足联第25次理事会会议上,国际足联的决议并不仅仅是2030年世界杯,甚至将2034年世界杯的申办时间都直接提前到了今年10月份!换而言之,2030年和2034年的两届世界杯又将是一次“捆绑式”行动。

微信图片_20231006143216.png

微信图片_20231006143206.png

国际足联理事会6月份的会议上,只字不提“2034年世界杯”事宜,单单只是强调“2030年世界杯赛”的申办,然后沙特方面宣布退出2030年世界杯的申办。时隔三个月后,国际足联理事会此番在宣布有关2030年世界杯决议的同时,突然将有关2034年世界杯的申办事宜也全都提上了议事日程。这其中的“时间差”就是沙特方面在幕后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勾兑”的结果,沙特人在6月份的退出绝非无缘无故。利用这样一个“时间差”目的再清楚不过,就是确保沙特拿到2034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这恐怕是外界都忽略了的一个更为重要的变化。

③“时间差”让中国反应不及

不得不说,沙特人和因凡蒂诺之间的这场利用时间差所完成的“勾兑”,不管是从程序还是按照国际足联现有的章程等任何一个角度来说,都让外界挑不出太多的毛病,甚至可以说让人无法抓住其中的漏洞。

在2030年世界杯赛主办地的问题上,因凡蒂诺和国际足联理事会的决议既让欧洲方满意,也让南美方没有太多的怨言,毕竟南美的经济现实明摆着。而沙特人没有申办2030年世界杯,也符合国际足联的章程和世界杯的轮办原则。唯一或者可以让外界诟病的,或许就是在2030年世界杯尚未敲定主办地的情况下,就把2034年世界杯的主办事宜搬上台面了。但不管是因凡蒂诺还是国际足联理事会,都可以说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上一次会议不提出并不意味着这次会议就不能提。但是明眼人都应该看得出,沙特方面退出2030年申办的补偿正是提前得到了2034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这无疑又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尤其是沙特方面至少可以无需再站在欧美的对立面。

国际足联理事会在此番所做出的决议中明确表示,亚足联和大洋洲足联下属会员协会可以提出申办。而且理事会将表达申办意向的截止时间点“卡”死在今年10月31日,也就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是世界杯申办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情况。但国际足联之所以只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显而易见就是为沙特人量身定制的时间表。所以国际足联理事会的决议一公布,沙特方面马上就官宣申办。其他亚足联和大洋洲足联下属的会员协会根本就来不及准备。

微信图片_20231006145909.jpg

以目前的大形势来看,如果再一次由亚洲或大洋洲来主办世界杯的话,按照正常程序走中国当然是最具竞争力的。【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点,申办世界杯是国家行为,足球本身的水平高低几乎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极小因素,断然不能以足球水平的高低来左右是否应该申办世界杯。】尽管目前中国在“后疫情时代”所面临的挑战众多,但一旦中国提出申办,不管是国际足联、亚足联还是其他各方,还是需要掂量一番。而沙特最近几年来与中国的外交关系相当密切,沙特人自然也担心中国会提出申办。

相比之下,韩国和日本对于2034年世界杯的申办就不是那么迫切,尤其是日本。按照日本足球的百年设想,他们更希望在2046年或2050年来再一次主办世界杯赛,并以夺取世界杯为最终目标。

目前中国足坛的反腐反赌工作正在深入之中,而且中国足协的换届选举工作也尚未完成,甚至中国足球人根本就无暇来顾及和考虑世界杯的申办事宜。沙特人和国际足联就是利用这样的“空档期”,让事先毫无准备的中国措手不及。而沙特方面显然是早有预谋,在国际足联的积极配合之下,希望锁定2034年世界杯的主办权。

尽管澳大利亚也曾表示将考虑申办2034年世界杯,但国际足联确定如此的时间节点,就是想让其他会员协会都来不及反应,然后顺理成章地让沙特成为2034年世界杯的唯一申办国,最终将2034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交给沙特。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因凡蒂诺的最后一赌。按照国际足联章程,目前是因凡蒂诺担任主席的第三个任期,期满之后他不可能再连任。于是,这些年来所有的各种承诺和交易,都必须要在任期期满之前完成。将2034年世界杯主办地的确定时间提前到和2030年世界杯同时进行,也安排在2024年第四季度内投票表决,已经充分说了这一点。

结语: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如果想主办世界杯赛,面对2034年世界杯的诱惑,中国方面必须要在今年10月31日之前明确表达申办意向,一个月之后也就是今年11月30日之前,将各种材料全部准备完毕并递交到国际足联。10月31日之前表达意向还相对容易,即有关方面报请批复之后只要一个口头官方说明即可,但要在11月底完成申办所需要的各种材料,恐怕难度就相当之大。任何决策,都需要有充分的理论依据与可信的材料准备,然后交由决策部门进行决策。毕竟申办世界杯不是一个中国足协、也不是一个国家体育总局或者是某个更高部门就可以决定与左右的。

留给中国的时间不多,这就是现实,而更为残酷的现实是:如果错过了2034年,中国最早主办世界杯也将是2046年了!我们还有多少个20年可以等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