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多特防守稳住阵脚,但进球从哪来?

秦游夏10-05 17: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多特蒙德和AC米兰激战90分钟,攻势更猛烈的一方和绝对机会更多的一方,均无法叩开对手城池,最终互交白卷,各拿一分合情合理。多特和米兰在死亡之组F组前两轮,都未能收获哪怕一个进球,相比都已拿到一个3分的纽卡斯尔联和巴黎圣日耳曼,在出线竞争中处于劣势。相比赛季初期贝林厄姆离队阵痛后,踢出的杂乱无章足球,多特在足球层面进步显著,逐步稳住阵脚,下一步的目标是提升自身阵地战进球能力。

两队时隔二十年再次在正式比赛交手,从战术安排来看,双方都互相尊重,在防守对方最强点时,特尔齐奇和皮奥利不谋而合。多特遣上此前两轮德甲都坐冷板凳的队长埃姆雷·詹,与厄兹詹形成侧重防守的双后腰。他时刻注意自己右侧的米兰绝对强点莱昂,和右后卫吕尔松一起控制葡萄牙国脚。马伦在度过第一季的失意后,新年以来已经成长为多特前场最犀利的突击手,皮奥利办法一样,穆萨注意协防,和队长卡拉布里亚一起防范荷兰人内切。

微信图片_20231005174155.png

比赛初段,两队相互试探,米兰拿到了3次角球机会。上半场中段过后,大黄蜂以马伦作为源头发力,打出了连续攻势,持续到半场结束。这是多特本场最好的阶段,中场站位稳固,对于二点球拼抢积极,但无法创造绝对机会。最有威胁的两次攻门,一次马伦的远射偏出,一次布兰特禁区内倒勾打高。多特可以迫近对手禁区,但到了前沿则无法深入,鲁尔人在射门数上18比14占先,但有一半攻门是远射,全场没有一次绝佳机会,可以理解成雷声大雨点小。

微信图片_20231005174158.png

上赛季德甲金靴菲尔克鲁格需要和对手两名中卫缠斗,无法拿到起脚机会。随着比赛深入,豁牙加大回撤力度,给队友拉开空间,但对于禁区的威慑力更小了。阿莱和阿德耶米两位上半年大部分时候表现出彩的攻击手,新赛季状态全无,均已失去主力位置。算上去到皇马大红大紫的贝林厄姆,多特中前场进攻配置相当于重组。老队长罗伊斯此前连续3轮德甲破门,但欧冠这种强度的比赛,无法再次“啃老”。布兰特本场状态一般,下半场第一个被换下。且本场多特也忌惮上赛季欧冠4强成员的反击,两名后腰更多专注于防守,不具备过硬的后插上能力。

总体上,多特的进攻体系还没有磨合成型,最近3轮德甲拿到连胜也无法掩盖。比如上轮做客3比1霍芬海姆,前两个进球分别来自对手中卫布鲁克斯和门将鲍曼的失误,第三球则是边后卫吕尔松在断球后沿着边路的80米极限冲刺。主场1比0沃尔夫斯堡,同样缺乏最后一下的穿透力和对球门的打击。

下半场,米兰退守更深,特尔齐奇先后换上阿德耶米和刚续约到2028年夏天的英格兰边锋拜诺-吉滕斯,寻求更多一对一突破和提速。但事与愿违,阿德耶米继续新赛季以来的挣扎表现,目前各项赛事还是0球0助攻。英格兰小将突破坚决,但还远不够成熟,最后一下的传射有待雕琢。顶替罗伊斯登场的3000万先生费利克斯·恩梅沙,只能更多传安全球,对进攻的帮助聊胜于无。这位贝林厄姆的接班人,多场比赛下来,已经露出了水货的潜质。下半场反倒是米兰的反击更有威胁,赖恩德斯、丘库埃泽都有给威斯特法伦上空浇上一大盆冷水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31005174208.png

不过整体上,多特在场面上拿出了让人满意的表现,整条防线都随着赛季深入有肉眼可见的提升。长期的边缘人厄兹詹,也在中场证明了自己可以是一个扎实的选择。

德甲前3轮,多特只拿到5分,主场1比0科隆过于幸运;做客保级球队波鸿长时间被对手吊打;第3轮主场对海登海姆,更是上演了半场领先两球最终丢分的下限表演,给了德甲新军首个积分。多特后防手忙脚乱、中场让对手畅通无阻且失去比赛控制的乱象,在近期已不多见,反观整体的防守和团队精神正在稳步提升,最近3场正式比赛,除了霍村的克拉马里奇点球破门外,多特没有运动战丢球。

走了贝林厄姆,中前场大重组,目下的多特不具备进攻水银泻地的条件,在务实足球的情况下,如何激发进攻端潜能、找到中前场最佳配置是特尔齐奇下一步的课题。经历核心离队、中场补强不力的阵痛和糟糕的开局后,饭要一口一口吃,多特的路也要一步一步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