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让二追三逆转印度 成功卫冕亚运会男团冠军!

曹骏晖10-01 23: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曹骏晖发自杭州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中国队以3比1力克主场作战的印度尼西亚队,拿下了这枚宝贵的男团金牌。

2023年的杭州亚运会男团决赛,2018年的那支队伍里还在国羽阵中的只剩下石宇奇和刘雨辰,谌龙、刘成、张楠等老将先后退役,国羽也完成了更新换代。

XxjpseC008569_20231001_PEPFN0A001.jpg

这一次国羽的对手,换成了印度男团。

印度队在2022年,历史上首次夺得了汤姆斯杯冠军。一年后的杭州亚运会,这支队伍的人员几乎没有变动,只是顺序变了,由于世界排名的变化,2022年汤杯的第三单打普兰诺伊成为了第一单打,由于今年普兰诺伊在各项赛事多次击败骆建佑、阿塞尔森等世界冠军,也被球迷戏称为“普天王不斩无名之辈”。2022汤杯夺冠阵容的第一单打拉克什亚,第二单打斯里坎特,则顺延为了杭州亚运会的第二单打、第三单打。加上印度第一男双兰基雷迪/谢蒂同样实力不俗,印度构成了一套除了第二双打略为弱势外,整体实力极为均衡的队伍。

而本届亚运会,石宇奇团体赛担纲第一单打已经两战皆负,状态成疑,但国羽还是选择继续信任他,决赛仍然派他出战第一单打。梁伟铿/王昶成军以来,排名一路飙升,这对年轻的男双组合已经逐渐成长为国羽头号男双,本届亚运会的表现也非常稳定。李诗沣今年拿到全英赛冠军后,也在逐渐兑现天赋,本次亚运会在第二单打的位置同样两战全胜。加上刘雨辰/欧烜屹在第二双打同样实力不俗,中国队迄今为止还没有被对手逼出过第三单打翁泓阳。

由于普兰诺伊在半决赛后受伤,印度派出了最年轻的拉克什亚·森出战第一单打,希望拉克什亚的冲击力,能够对心态不佳的石宇奇带来压力。

XxjpseC008561_20231001_PEPFN0A001.jpg

经验丰富的老将斯里坎特则顶到了第二单打的位置,对阵李诗沣;曼朱纳特则对阵第三单打翁泓阳。兰基雷迪/谢蒂担任第一双打对阵梁伟铿/王昶,卡皮拉/普拉泰克对阵刘雨辰/欧烜屹。印度队的变阵,目的就是为了3比0直接拿下比赛。

拉克什亚确实给足了石宇奇压力,石宇奇苦战三局,最后还是功亏一篑,本届亚运会三次出战团体赛一单,三战尽墨。

赛后石宇奇也比较沮丧:“我肯定希望能够为团队贡献一分,我有勇于承担压力的勇气,但是可能承担之后的表现,会有准备不足吧。”

“确实是输了,也有可以总结的地方,总的来说结果是0比1,希望接下来队友加油。”

石宇奇输掉第一分后,也给之后上场的梁伟铿/王昶造成了被动。两人面对兰基雷迪/谢蒂的冲击,始终拿不出更好的办法,努力抵抗两局之后,仍是0比2败下阵来。

梁伟铿赛后表示:“比分压力下,很多球处理得不够完美,太着急了,前面挂着0比1(的结果),越想去得分,越加高质量,就越容易失误。”

“没打好,确实没打好,”王昶被问到输球的原因时沉吟良久:“现在还不清楚,还要总结一下才知道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XxjpseC009223_20230930_PEPFN0A001.jpg

到这里,印度队变阵的战术目的已经实现了大半,0比2的绝境,又有斯里坎特这个经验丰富的30岁老将压阵,鲜有年轻球员能够在这样的局面下顶住压力。李诗沣,这个出生在江西南昌,看起来腼腆内向的00后,在国羽男团最危难的时候站了出来,在一场拉锯战中,用沉稳果决的表现,在24比22赢下第一局之后,又用一个摧枯拉朽的21比9,将大比分改写成1比2,不仅挫败了印度男团3比0带走比赛的谋划,也顽强地为国羽延续了希望的火种。

“心态算比较稳定,也有一定的慌乱,但还算压得住。”李诗沣回顾自己出场时的心态。

这也不是李诗沣第一次经历团体赛如此被动的局面:“因为我经历过三次0比2,之前两次汤杯都是0比2,自己很遗憾最后都输掉了,这次就不断地提醒自己,要果断,要自信,要跟对手干到底!”

但当成为救世主的机会再一次摆到李诗沣面前时,这一次,李诗沣牢牢抓住了它。

随后出场的刘雨辰/欧烜屹,面对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印度二双,轻松把比赛打成了几乎一边倒的教学赛。

局面打成2比2后,印度队显然准备不足,而此时中国队气势正盛,第三单打翁泓阳猛冲猛打,将印度队的第三单打曼朱纳特打到彻底崩溃。翁泓阳最后一个球落地前,杭州滨江体育馆里的加油声,已经从“加油中国队”变成了“中国队冠军”。随着翁泓阳杀球拿下最后一分,国羽球员兴奋地冲进球场相拥欢呼。

在10月1日国庆节,经历了国羽在经历了女团决赛的失利后,国羽男团用一个荡气回肠的让二追三,极限逆转汤杯冠军印度队,成功卫冕亚运会男团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