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场比拼完胜,超跑继续狂飙,米兰为蓝鹰上了一课

沈天浩10-01 09:57 体坛+原创

AC米兰 2比0 拉齐奥(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从哪里跌倒,就得从哪里爬起来。

拉斐尔·莱昂的职业是足球运动员,业余时间是说唱歌手——这两种身份的人,似乎都喜欢说这句话。上赛季米兰主场对拉齐奥,恰在欧冠半决赛德比首回合赛前,莱昂是役上半场受伤,倒在圣西罗的艳阳下。米兰缺了莱昂,还能2比0击败拉齐奥,和本场的最终比分一样,但代价是惨重的:失去当家球星的红黑军团,输掉了赛季分量最重的对决。

命运安排两队又一次在欧冠关键战前相遇。这一次,红黑军团即将在下周中做客威斯特法伦,但上轮客战卡利亚里的有效轮换,成功地为主力前锋们节省了体能。然而本场比赛全主力上阵的米兰,反倒在上半场有些紧张,洛夫特斯-奇克还因伤被穆萨换下。拉齐奥通过反击得到了更多的机会,若非最后一传的糟糕选择,他们本可让迈尼昂经受更多考验。

1710028231-612x612.jpg

超跑莱昂狂飙,将蓝鹰甩在身后

球员们从更衣室重新回到球场后,圣西罗球场棚顶与双层看台之间的天空,逐渐被晚霞染成血红色。在瑰丽的天际映照下,红黑魔鬼找回了凌厉的攻势与紧密的节奏,蓝鹰的中场和后卫两条线之间出现真空地带,而普利希奇恰好出现在那里。拉斐尔·莱昂从左侧加速突破,传球恰好找到无人防守的“美国队长”,后者的抽射打破僵局。

出色的夏窗为米兰打通了右路走廊,但只要莱昂还在球队,主攻的方向必然还是左侧。莱昂与特奥传球配合,皮球又一次来到普利希奇脚下,可普罗维德尔这一次拒绝了“美国队长”的攻势;赖因德斯从左半扇启动,带球一路杀到球场的另一侧,随后的射门偏出范围。眼见球队无法扩大比分,莱昂再次挺身而出:第88分钟,葡萄牙人靠速度撕裂蓝鹰防线,随后助攻门前的奥卡福尔,瑞士前锋再次采得幸运星。

萨里在复盘本场比赛时表示,自己的球队只是输给了一台时速35公里的超级跑车。在联赛连续三场破门之后,莱昂在卡利亚里休息了一会,紧接着又用助攻梅开二度率领球队完克劲敌。本轮意甲战罢,米兰双雄继续在积分榜上并驾齐驱,两支球队之间的争夺会是本赛季意甲争冠的主旋律吗?至少,莱昂和劳塔罗的神锋对决,肯定是“足球斯卡拉”歌剧中的一条主线。

皮奥利则有足够的理由喜笑颜开,米兰主帅在赛后表示:“这是俱乐部整体的胜利,因为管理层在保持财务健康的前提下,打造出了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在这支球队,不再有需要额外动力刺激的老球员,也不再有需要适应环境的新球员,我们是一个真正的团队。”和上轮对阵卡利亚里一样,新援又一次成了本场比赛的主角,并包办了全部进球。米兰本赛季迄今的15粒进球中,有6个来自红黑新兵,倘若赖因德斯在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强、丘库埃泽的融入速度更快些,这一数字恐怕还要更高。

1709981552-612x612.jpg

中场惊喜不断,米兰为对手示范

令人欣喜的新人,不只有两位进球功臣。洛夫特斯-奇克的对抗能力和侵略性,在新东家展现无遗,可他将自己的玻璃属性也带到了圣西罗,本场比赛再次因伤下场。替补登场的尤努斯·穆萨表现抢眼,这位在中场能够胜任各个位置的美国国脚,展现了出色的覆盖能力,并在下半场利用单打独斗拼出机会,禁区内的劲射与进球擦肩而过。

不是新援、胜似新援的阿德利,则在试炼中交出了出色答卷。单从数据上看,阿德利本场的传球成功率比对卡利亚里时下降了13个百分点(97%-84%),成功传球次数几乎减半(71-38),出场时间还比上一场多了10分钟。可实际上,本场比赛对他来说,其实是前进的一大步:拉涅利的卡利亚里太保守了,面对这样的对手踢得出彩,很难充分证明他已经完全适应了“意甲节奏”,对阵拉齐奥的意义则完全不一样。本场的阿德利不再惧怕两人夹抢,能够从冈杜齐脚下成功断球,活动范围也比之前更大了。

这也是阿德利第一次在米兰主场迎来首发。皮奥利赛后评价法国人的表现,表示他在上半场踢得有点紧,或许是感知到了圣西罗的巨大压力,而下半场的表现要好得多。本场比赛的终场哨,也标志着阿德利完全赢得信任,进入了米兰中场的轮换序列。当阿德利在比赛第69分钟被换下时,等待他的是全场的掌声——上赛季在冷板凳上枯坐时,他想到了今日的情景吗?

阿德利的耐心和热情,终于收到了回报;米兰在转会市场上的思路和勇气,也明确地反映在球队新赛季的战绩中。今夏出兑中场灵魂的意甲球队,不只米兰一家,但拉齐奥至今都没找到“后米林时代”球队中场的正确配方,本场比赛冈杜齐和罗维拉两名新援先发,未能阻止球队在中场比拼中完全落于下风,而替补登场的镰田大地只是让局面变得更差了。这是拉齐奥做客圣西罗连续第五次输给米兰,他们输得心服口服。

1710034734-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