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进攻胡来,防守崩塌,连发布会都不会了

小五09-29 07:30 体坛+原创

热那亚4比1罗马(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联赛才进行了6轮,罗马的赛季仿佛已经结束了。在客场1比4惨败给热那亚后,罗马只能排在尴尬的第16位,距离降级区只有2分。穆里尼奥曾经在0比4输给乌迪内斯之后留下名言:“我宁愿1场输4个也不愿输4个0比1。”6轮过后,罗马已经输足3场,而且看起来距离第4场失利并不遥远。

genoa-cfc-v-as-roma-serie-a-tim.jpg

要知道罗马本赛季是赌上一切要进欧冠的球队,争四是一个不得不提的目标,顶着2亿欧元的赤字,顶着欧足联财政公平的监督,罗马今夏没有任何削减开支的想法,送走了不少青训球员换钱。相反,在签下卢卡库后,工资支出反而上了一个台阶,这都是为了排在积分榜的下半区?当然不是,进入欧冠已经变成了一项硬性指标,但遗憾的是,这个目标已经与罗马渐行渐远了。

不是非得在赛季初就给罗马判了死刑,实在是如今的罗马可以说是穆里尼奥执教两年多以来最差的,场上踢得毫无内容,跟上赛季相比不但没有进步而且还在开倒车。进攻只靠卢卡库,防守全是漏勺。截至目前,罗马以13个进球并列意甲进球榜第二,但其中有7个是在对恩波利1场比赛里进的,每轮都有进球可以说是仅有的亮点。

不过最近两场比赛,罗马显现出了进攻极其低效的问题,如果说前两个赛季只是进球转化率低、创造出机会把握不住的话,现在连门前机会都很少能够创造出来了。球队的由守转攻下滑到了意甲最差水平,传接球失误不断,一遇到困难就大脚找卢卡库,上场打都灵,甚至连迪巴拉都要去接高空球,非常滑稽。

genoa-roma.547x410.jpg

把卢卡库这样统治级的前锋用成这样简直匪夷所思,卢卡库该怎么用其实国际米兰上赛季已经打过样了,你对他越依赖,只要是前场球都让他去拼去冲,最后的结果只能是门前效率急剧下降,卢卡库早已过了巅峰期,扛人和终结只能做好一件事,就像对都灵下半场那样,在禁区里接球,威胁立刻大了许多。但是本场对热那亚再次回到了以前的老路,全场卢卡库只有1次射门,22次接球,却有10次丢失球权,这样的用法,上贝洛蒂都比他有用得多。

罗马和两个赛季前切尔西的情况还不一样,罗马没有资本也不会有任何拿掉卢卡库的想法,只是现有的体系撑不起来卢卡库这个大中锋。卢卡库和迪巴拉的进攻组合曾经是上赛季国际米兰梦寐以求的,但现实是两人联手需要其他人为他们做得更多,罗马反而证明了要想支撑两人同时出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球员都是意甲顶级球员,但合在一块却达成了1加1小于1的效果。也许罗马从根上就错了,根本支撑不起352的体系,打不了双前锋,也只有在国米的体系下,卢卡库才得心应手(上赛季也经历了困难期)。

ACMgNcnW.jpg

再来说防守,虽然走了伊巴涅斯,最近折了斯莫林,但好在后防线本来人手充足,恩迪卡、迭戈·略伦特都得到了更多的首发机会,但整体实力下滑明显。6轮过后,罗马狂丢11球,仅仅比萨索洛和恩波利更少,穆式罗马连看家的防守本领也丢了。事实证明,买一个卢卡库也许还不如换一套医疗组,罗马夏窗一通操作,看似人员充足,实则继续伤兵满营,此前重伤的亚伯拉罕不提了,桑谢斯的伤停没完没了,斯莫林之后是略伦特,佩莱格里尼和阿瓦尔也是断断续续,还有个高隐患的迪巴拉,也许最困难的时期还远未到来。

比起现实本身更可怕的是,目前的罗马看不到扭转局面的希望,连一向自信的穆里尼奥也失去了光芒,比赛中导播多次切给穆帅,他眼里也只有迷茫。赛后接受采访他语无伦次,逻辑不通,前后言语矛盾,停留数秒才能回过神继续回答问题:“我不想说太多,但人们过去总说伊巴涅斯的失误,但伊巴涅斯在防守端提供了稳定性。看看我们在没有斯莫林的情况下赢了多少场比赛,如果我们缺少一些球员,就会失去稳定性,但说我们只是因为没有这些球员就输了球是不正确的。这种稳定性也是团队精神和集体失误工作的结果,我们确实有所欠缺。而且每个射门都变成了进球,我不是说帕特里西奥的问题,我说的是我们的形势。实际上,在所有比赛中几乎都发生了同样的事情,都灵在第1分钟有一个头球,然后直到最后时刻才有机会打进1球。”

穆里尼奥显然在找借口,只是这次采访到一半连他自己都快说不下去了,这更像是一种本能的条件反射般的反击,在漫长的职业生涯当中,面对逆境他已经习惯了:“3分制以来罗马最差排名?也是我职业生涯最差,但在罗马历史上,连续两年进入欧战决赛也是首次。”恐怕此时还能说出这种话的也只有穆里尼奥了。

赛后穆里尼奥跟着球员们跑去客场球迷区道歉了,他称这为尊重。穆里尼奥最懂尊重,罗马拥有意甲最热情最义无反顾的球迷,这次这些球迷也喊出了要尊重。

下课是不可能下课的,管理层当初既然选择了这条激进的路就得硬着头皮走下去,而穆里尼奥本人也不可能当逃兵的,再次证明,如果上赛季欧联决赛夺冠,然后分手,对双方都会是最好的结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