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花五连冠! 郑钦文和朱琳谁将站上亚洲之巅?

弈桑09-28 21: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作为赛会头两号种子,郑钦文和朱琳不负众望,双双杀入杭州亚运会女单决赛,也帮助中国队提前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2006多哈、2010广州、2014仁川、2018雅加达再到2023年的杭州,中国金花实现了亚运会女单金牌五连霸!再次证明了至少在亚运女单这个项目里,中国女网的巨无霸地位。

当然,亚洲还有另外两位大满贯女单冠军:日本的大坂直美和哈萨克斯坦的莱巴金娜,但你很难想象这两位过去和未来会参加亚运会。除去这两位之外,中国金花在亚洲确实难逢敌手,因此在赛前,郑钦文和朱琳会师的呼声就非常高。但即便如此,由于为国征战又是家门口作战,其实还是背负着相当大的压力,两位选手的晋级之路也确实并不平坦。

media_20581_1600.jpg

郑钦文前三场比赛都是直落两盘获胜,但是半决赛遇到18岁的菲律宾新星埃亚拉,就被惊出一身冷汗,后者是去年美网青少年女单冠军,刚刚在广州也从资格赛打入正赛,转职业一年排名就已经进入了前200,上升势头确实相当凶猛。这场比赛中,郑钦文轻松拿下首盘,但是第二盘却浪费了一个赛点和发球胜赛局,反而被埃亚拉通过抢七扳回一盘。

决胜盘中,郑钦文开局不利,一上来就1比3落后,还好接下来她顶住压力,连下五局后在这一盘逆转获胜,率先拿到了一张决赛门票。随后登场的朱琳同样是有惊无险,首盘她在4比1领先后,却被日本选手加治遥连追5局,反而以4比6丢掉首盘!第二盘开始,朱琳终于找回了状态,她火力全开,没有再给对手任何机会,以6比0和6比1连扳两盘,强势逆转获胜。

和男单张之臻对阵绵贯阳介一样,女单同样是赛会头两号种子会师决赛,这对于亚运会网球项目来说确实是最好的结果。作为中国金花排名最高的两位选手,郑钦文和朱琳也算提前完成“任务”,接下来的决赛完全可以放手一搏。双方此前只有一次交手,还是2018年的一个ITF的比赛中,当时朱琳获胜,但五年之后两人都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6515711af3e8279bd12f5081.jpg

为了能够在亚运会取得好成绩,其实郑钦文和朱琳都放弃了很多。郑钦文在美网八强输给萨巴伦卡后就一直选择休战,确保能以最健康的状态出战亚运会。朱琳由于在美网出局稍早,就参加了接下来大阪站的比赛,并且打入了决赛。在大阪获得亚军之后,朱琳又马不停蹄赶往广州,但因为身体没有恢复到最佳,为了确保出战亚运会只能选择退赛。

这样一来,在往年抢分“黄金时间”的中国赛季,郑钦文和朱琳就同时缺席了前两周广州和宁波的比赛,错过了涨分良机。在两人缺席的广州站,同时也是中国金花的福地,王曦雨“触底反弹”,拿下了生涯WTA巡回赛首冠。之所以说触底,是因为她年初排名刚刚打入前50,而美网后却已经处在了前100的边缘,好在通过这个冠军又回到了第58位。

虽然错过了抢分大战有些遗憾,不过好在郑钦文和朱琳在亚运会成功会师决赛,帮助中国金花连续五届拿到了这枚金牌。亚运会的成功对信心也会是一次激励,相信接下来的中国赛季,两人能有更好的表现。和张之臻只能参加上海一站不同,郑钦文和朱琳至少还能参加中网、郑州/香港、南昌三站比赛,不排除还能入围珠海小年终,仍有非常多的涨分机会。

特别是对于朱琳而言,她现在的世界排名是第33位,刚好处在大满贯种子的边缘,急需要通过中国赛季让自己首次跻身前30,这样明年澳网成为种子的希望就非常大了。要知道在今年温网,朱琳就刚好和种子差来了一位,结果首轮就抽到了世界第一斯瓦泰克,想要避免这样的“悲剧”重演,亚运会之后中国赛季的几站比赛对她来说相当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