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杯力挫布莱顿 切尔西的赛季转折点来了吗?

闫羽09-28 16: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对于英超传统六强而言,联赛杯赢球,甚至是输球,通常情况下都不能算是大事,毕竟这只是鸡肋杯赛,论档次根本比不了别的锦标。但有时候它也能“救命”,如果再输,联赛6轮仅5分排名第14的蓝军恐怕要再度被质疑和谩骂所淹没,因此一场1比0的取胜就变得至关重要。再加上击败的对手又是英超当红的布莱顿,这就更显得弥足珍贵,也难怪有球迷在社媒上口出狂言:“我们该去争冠军了!”而“低调”的波切蒂诺也在赛后表示:这必须是球队的赛季转折点。

但转折真的来了么?不好说,不一定,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55.jpg

战果可喜,担忧仍存

如果不看结果,只谈过程,这场切尔西的“破局之战”其实也算不上踢得有多么精彩。作为在英超掀起“现代足球”风潮的代表人物之一,波切蒂诺并没有在后辈德泽尔比面前展现出多少“大师风貌”,倒是蓝军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场面上被做客的海鸥压制。后者全场控球超过6成,射门也比主队多了4次,要不是此役准心偏得有点离谱,最终比分肯定不是这个数。

今夏从英冠沃特福德加盟而来的巴西前锋若昂·佩德罗,在比赛第23分钟就险些送切尔西一记重锤:不知是否以为自己还在布莱顿,前海鸥门将罗伯特· 桑切斯的低平出球直勾勾地就送给了佩德罗,还好幸福来得太快后者没接住,一脚搓射稍稍高出。这是蓝军的失误,也是对手战术的成功,事实上不久后客队还来了一次相似表演,只不过换成凯塞多被后场抢断,法蒂射门则让桑切斯终于展现了自己的扑救功力。

直到第50分钟,胜利的天平才变得向主队倾斜,杰克逊低射打进了本队在2023年9月的首例进球,也算是扫了扫自己此前频频门前开高炮的晦气。但此球还有一大半功劳应该归于助攻者帕尔默,若没有他在禁区弧顶的轻巧输送穿裆传球,英超6轮仅1球的塞内加尔中锋断然不会射得如此舒服。也正因如此,这位前曼城才俊在赛后得到了颇多赞美,为其加盟切尔西后的首度先发打上了漂亮的印章。

111.jpg

球荒得破,还引出一位夏窗新援展露才华,这算不算切尔西已经找到了当下困局的解法?蓝军球迷们肯定这么期待,主帅波切蒂诺恐怕也希望如此,否则他不会在赛后被问到“转折点是否到来”时,回答“应该是也必须是”。但回首蓝军上一次赢球,也是在联赛杯,并且是各项赛事的两连胜,结果不也没有顺势起飞,反而一路摔跤在9月的英超中2负1平?

诚然,布莱顿是要比此前遭遇的温布尔登强大太多,因此取胜的参考价值更大,对球队信心的建立也更为有益。但联赛杯终究是联赛杯,双方都有所保留,也都进行了一些测试。客队这边,名角三笘薰并未缺席,但主力替补混搭的首发阵容也少了后防顶梁柱邓克以及中场核心格罗斯。蓝军同理,波切蒂诺把此前几乎场场不拉的恩佐·费尔南德斯和加拉格尔都放在了替补席,结果由帕尔默、凯塞多和乌戈楚库组成的中场三角闯过一关。

接下来的联赛,切尔西完全沿用联赛杯的配置则是几乎不可能的,所以球迷们还得稍微担心一下恩佐等人是否已经重新充好了电。另外由于在上轮英超领到第5张黄牌,本场破门的杰克逊虽然能踢联赛杯,到本周末的联赛对富勒姆却需要停赛。

44.jpg

天无绝人之路

伤停不断,这也是蓝军本赛季的一大主题。往好的方面想,这种窘迫的局面正在逼迫出波切蒂诺的“聪明才智”,比如对布莱顿用库库雷利亚踢右后卫。就在稍早之前,英媒刚刚造势:由于新赛季一场英超未上,这位去年夏天来到斯坦福桥的西班牙左后卫已经打算好要在明年1月离队。如今他却“一战封神”,左脚踢右闸正好堵住三笘薰的突破路线,全场共9次铲断、13次对抗成功在自己的老东家面前重新露了一把脸。

有此案例在眼前,你也就有理由相信“天无绝人之路”。纵然里斯·詹姆斯受伤、古斯托直红停赛,蓝军也能拿出库库这样的妙招,那么刚进球的杰克逊要暂挂免战牌,是不是又会轮到已经连续两场替补出赛的布罗亚展现中锋威力?不过与希望并存的,依然是严重的危险,毕竟在人头达到两位数的伤停名单上,有可能还要加上新的名字——左后卫奇尔韦尔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明显不适,离场时一瘸一拐。而依照波切蒂诺的说法,英格兰人确实已经受伤,怀疑是腿筋的问题,但具体严重程度如何还要等比赛次日的详细检查结果。

21.jpg

如果奇尔韦尔再没了,切尔西大概也就只剩下库库、科尔威尔、蒂亚戈·席尔瓦、迪萨西和马岑这4.5名后卫,可以说“堪堪够用”,但也显得十分凶险。好消息是他们的下一个对手富勒姆进攻也差,同样是6轮5球。在失去中锋米特罗维奇之后,农场主还没有确立可靠的火力输出点。再往后,切尔西会在10月7日客场面对伯恩利,这更是一支弱旅,踢了5轮只拿到1分,对切尔西“乘胜追击”走上轨道颇为有利。

不过比较有趣的是,伯恩利唯一拿分是战平诺丁汉森林,而后者又是切尔西“9月灾难”的开始,所以弱旅也未必会被蓝军轻松吃下。关于切尔西在本赛季的各种苦难,竞技网曾撰文表示:他们踢得其实也不是(积分所显示的)那么差。这话倒也没错,虽然买人溢价严重,但球员个人的天赋在那里摆着,总能玩出一些“普通球员”干不了的花活。只是有时候想法对了执行没到位,又或者机会创造出来把握不住。实际上论预期进球数,蓝军在英超前6轮还算是非常靠前的,低于曼城、利物浦、布莱顿、纽卡和维拉,但比积分榜前5的热刺和阿森纳都要高。

再仔细想想,蓝军的动荡和困境其实都是早就注定的。换血幅度过大,囤积过量年轻球员导致经验缺失,这一切的一切都不太符合“足球规律”,指望“花多少钱就打出多少效果”本来就是痴心妄想。但有麻烦还是得上,这是波切蒂诺选择蓝军时就该料到的,然后他也做出了一些积极的尝试,比如先从斯特林这样的“成熟球员”下手,开小灶把相对容易教的学生先带起来。

本周联赛杯之前,又传出了波叔与穆德里克进行“横梁挑战”的消息,这位曾经在热刺打造出强大青年军的阿根廷人,显然并没有遗忘如何激励年轻一代。只是目前蓝军需要精心调教的选手着实太多了一点,这太花时间,见效时间也很难快起来。

4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