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软蛋热刺”已然变身 新波叔的球队值得追捧

闫羽09-25 18: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北伦敦德比2比2战平,是阿森纳自己丢掉2分,还是热刺力拼到了顺利撤离?所处的立场不同,答案也许就会不一样。然而有一点,相信无论是哪队的支持者都会认同,那便是相比一年之前的3比1,北伦敦白色的一面俨然已经脱胎换骨。如果说上赛季是阿森纳破茧而出,一举脱离多年苦海终于重返顶级行列,眼下则是热刺有望重整山河一鸣惊人,在2023-24赛季干出些许成绩。诚然,现在只是开始阶段,要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诸如“走上正轨”、“甩掉旧标签”这样的形容,安在波斯特科格卢的球队身上绝对没有过誉。

1.jpg

气质变了

首先你必须承认,热刺就是新赛季到目前为止最令人惊喜的英超球队,甚至可能不需要加上“之一”。虽然德泽尔比的布莱顿也极其惊艳,但海鸥至少没有经历今夏被“严重看衰”的阶段。“没有凯恩这支球队就不行了”,这是不少专家名宿的意见,而普通球迷则嘀咕了很久:这新教练是谁?名字这么拗口能带好队?结果却是“打脸”来得很快。10天前英超公布8月最佳奖项,教练(波斯特科格卢)和球员(麦迪逊)都来自热刺,这已经说明了问题。类似去年11、12月,最佳奖项被枪手的阿尔特塔和厄德高包揽。

当然8月还比较早,不比11、12月各队已经基本进入状态,可以让人合理怀疑有一定的偶然性,比如完胜曼联是因为红魔战术选择失误且正在走霉运,而热刺的其他对手又实力较弱。不过就算你曾经有所怀疑,也应该在这场德比大战后选择多加一点信任,因为热刺确实展现出了气质上的不同,就像中场麦迪逊赛后所言:“软、弱、爱掉链子,Spursy,当球迷谈论热刺时,他们往往会使用类似的形容。但在我看来,球队过去几周的表现已经表明我们会朝着不同的方向去发展。”

Spursy,这是一个热刺的“专属名词”,大概意思是说这支队伍一到关键时刻就靠不住。但仔细再瞧瞧眼前的英超白百合,他们还是遇强就弱、一输就崩么?不可否认,德比前联赛4胜1平的热刺并不完美,比如新赛季让人眼前一亮的20岁左后卫乌多吉,就在22岁的萨卡面前吃了缺少英超经验的亏,防守换位时丢失目标,让后者轻松内切射门造出罗梅罗的乌龙。但后续剧情却不是“年轻的热刺被当头一棒打晕”,而是客队反扑凶猛,若非阿森纳门将拉亚贡献了一记神级扑救,热刺扳成1比1的时间还能从42提前到第38分钟。

3.jpg

“在我还给他们第一球时,萨卡大概还在庆祝。”赛后麦迪逊妙语连珠,在接受采访时又狠狠损了一番模仿自己庆祝动作的枪手边锋。据说在此前的国际比赛日,两位英格兰国脚就曾私下“对喷”,打赌要在德比中赢下对手,而这也是萨卡要做“掷飞镖”动作的起因。正所谓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如此招数侮辱性极强。只可惜萨卡还是笑得太早了,来访的热刺也绝非一挨打就趴下的软蛋。后者有过一段手忙脚乱的阶段,并且对枪手擅长的定位球进攻也没有能彻底化解的良方,但他们一旦稳住阵脚,对于场面的控制以及运动战配合效率实际都要强过主队。

表面上,阿森纳是“败”在了替补若日尼奥的控球失误,若非意大利人后场被断,麦迪逊和孙兴慜恐怕都不会如此轻松就刷出助攻和进球的梅开二度。但其实就算后腰赖斯没有因为身体问题被提前替换,枪手在上半时也早已逐渐失去了对酋长球场的地面掌控,客队控球率在前45分钟超过6成,且绝非“无效控制”。以他们的第一粒进球为例,看集锦你可能会以为是枪手后防意外走神,在麦迪逊边路突破之后无人及时补防,才导致了孙兴慜接倒三角传球破门,但实际上是热刺的连续施压让主队整体精神紧张,在刚刚躲过一劫之后一口气还没喘完。

另外顺带一提,去年那场3比1,热刺在客场只有35%的控球率,全场射门仅7次,远远低于枪手的22次。而在那一战的首发当中,只有孙兴慜和罗梅罗在上周日同样先发。

2.jpg

更让人喜爱

亲自单挑萨卡造出机会,在对方挑衅式庆祝之后迅速反击成功,麦迪逊也算得上是本场的绝对主角。作为热刺今年夏窗最重要的引援,这位前莱斯特城中场已然成为新东家的顶梁柱。6轮联赛他贡献2球4助,总计参与6粒进球全队最多,而即便放眼整个英超,麦迪逊的助攻数目前也是并列第一。此时此刻,不知过去几年那些曾经与其有过绯闻的俱乐部(比如曼联)是否正在后悔?如此能跑能传能射,活力十足又技艺精湛的中场真的不是很多。

麦迪逊之外,热刺当然还有不少值得称赞的选手,比如接过队长袖标也肩负起进球重任的孙兴慜,“两位黑又硬大于一个一亿先生”的后腰比苏马和萨尔,包括年仅22岁刚来英超还不到两个月的荷兰中卫范德文也展现出了很高的硬度,在这场顶级的德比对决中没有拖后腿。而这些人中有效力热刺多年的老臣,也有在孔蒂时代没有得到重用的“二年级”,以及完完全全的英超新人,是什么力量把他们捏合到一起,重新造就出一支英超强者?答案很明显,就是澳大利亚教头波斯特科格卢。

11.png

也许新波叔曾经让人感觉非常陌生,但现在他正在成为“最受人喜爱的英超主帅”之一。就像利物浦名宿卡拉格所言:“我认为像孔蒂这样的主帅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的,但波斯特科格卢不同,大家都很喜欢他。即便你不支持热刺,也会希望这样的教练能带出好成绩。”没错,这位澳洲教头的战术风格充满活力,不仅崇尚进攻也有足够多的“花活”:麦迪逊的游走组织,双后腰的大范围覆盖,还有两个边卫的高速插上以及锋线对边路的充分利用等等等等。

最后再强调一遍,热刺所散发出的气息的确感觉有所改变。这可以从他们连续追平阿森纳的顽强中看到,也曾在此前一轮2比1逆转谢菲联时有所体现。刀锋确实不强,但第97分钟扳平,99分钟反超,这已经不是技术上的问题,所以麦迪逊才会说热刺已经扔掉了自己的旧标签。而如今他们又在“争冠球队”身上继续找到自信,还是用卡拉格的话来说:“这表明他们不是昙花一现。”

既如此,等到一周后热刺主场迎战利物浦,是不是就可以猜到本赛季“谁最有资格挑战曼城”?论状态各项赛事6连胜的利物浦更好,但也别忘了热刺有单线作战的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