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吉拉西:5轮10球,本季五大联赛第一妖锋!

秦游夏09-24 19: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德甲第5轮周五场比赛,斯图加特主场3比1轻取升班马达姆施塔特,上赛季通过升降级附加赛才留在德甲的施瓦本人,先过一把暂当领头羊的瘾。塞巴斯蒂安·赫内斯率领的斯图加特新赛季火力全开,5场比赛轰入17球,其中几内亚前锋吉拉西5轮10球、冠绝本季五大联赛让人瞠目结舌,距离上赛季德甲射手王16球的成绩只差6球。

先来回顾一下吉拉西本轮的表现。他先是一个经典的中锋背身拿球回做,帮助处于空位的队友米约扳平比分。过了10分钟,吉拉西展现个人能力,禁区前沿接球后转身绕开防守,随后射门一气呵成(下图)。

SmartSelect_20230924_193429.gif

这个17米外的远射,已经是拉瓦尔青训球员本季第3次禁区外得分,绝不是只会吃饼的射手。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吉拉西新赛季第9次射正门框范围,全部取得进球!到了伤停补时,吉拉西再接再厉,反越位成功后射门角度已然不大,面对出击的门将舒恩,来了一记四两拨千斤的挑射(下图)。这个进球,几乎和吉拉西上轮的第1球如出一辙,也是以巧制胜。

SmartSelect_20230924_193354.gif

吉拉西连续2轮独造三球,上轮做客3比1战胜美因茨,几内亚锋霸上演了左右脚、头球的完美全方位帽子戏法。第3个进球尽显他的个人能力,接应长传先是用脚挑过姆韦内,随即助攻自己头球得分(下图)。

SmartSelect_20230924_193520.gif

吉拉西身高1.87米,体重82公斤,是一位全能中锋的完美身材。他并不是一名典型的抢点前锋,最大特点在于队友给他传到危险区域后的第一脚触球,能把皮球调整到下一步攻门的最佳位置。他的活动范围,也可以给队友们拉开空间。

上赛季虽只是将将保级,但斯图加特球风进取,两个边锋菲里希和西拉斯都具备突击能力,同时两个8号米约和施蒂勒也可以持球向前。进攻型打法,吉拉西既是进攻的轴承又是终结者,造就了他27岁的春天。今夏,当拜仁引进前锋遇到困难时,马特乌斯曾推荐了吉拉西,后者出色的表现印证了老马的慧眼。

5轮10球,吉拉西追平了2020-21赛季(41球赛季)的莱万,共享前5轮德甲进球纪录。相比德甲历史最佳外籍射手当赛季第2轮对霍芬海姆哑火,吉拉西则是每轮都至少输出1球。10个进球中,莱万有2个点球,吉拉西只有1个。上赛季,菲尔克鲁格和恩昆库以16球分享德甲历史最低产金靴(两人均因伤错过数轮比赛),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吉拉西有望早早来到16球大关。凯恩在拜仁7比0波鸿一役摘得加盟德甲后的首个帽子戏法,目前仍和吉拉西有3球差距。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0924193640.png

上赛季,吉拉西因为从雷恩加盟较晚以及赛季中期的伤病,仅在德甲出战22次,斩获11球。他今年初缺阵期间,斯图加特跌入降级区,失去了最强武器的第三任主帅拉巴迪亚12轮仅2胜后黯然下课。小赫内斯4月初接手,充分释放吉拉西潜力,从他开始带队算起,斯图加特同期积分可以排在德甲第4。

对于爱将的表现,前拜仁二队和霍芬海姆主帅表示:“吉拉西没有把自己看得很重要,当我们都看到他的进攻数据时,我想说他在防守时态度也很好。”吉拉西本人也很谦虚:“我应当感谢队友,因为他们更了解我的跑动路线了。”

斯图加特其实并不是吉拉西在德国闯荡的第一站,2016年夏天,科隆把20岁的吉拉西从里尔带到莱茵河畔。但在教堂城的2年半,吉拉西先后给莫德斯特、特罗德和洪·科尔多瓦等人充当替补,上场之后总是给人愣头青的感觉,处理球不合理,门前也是毛毛躁躁,最终45场正式比赛只有9球。2019年1月重返法国后,吉拉西逐步觉醒,连续3个赛季法甲都至少打入9球,为他再次在德国证明自己开辟道路。

赛季伊始,吉拉西让所有德甲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他正处于生命中最强状态。以他全面、扎实的技术特点,并不是昙花一现类型,10个进球不是他的终点,斯图加特也不会是他的终点。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0924193743.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