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揭秘朱辰杰受伤前后 亚运队“双管齐下”准备

王晓瑞09-24 11: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杭州报道

赢了球固然很棒,但谁都清楚,男足亚运队有一个小麻烦亟待解决,即朱辰杰的伤势。23日,小组赛末轮前最后一练,朱辰杰依然是单独调整。正如主教练久尔杰维奇所言,“与孟加拉的比赛,他肯定没有机会踢。”

230919-Group A Round 1-China vs India (30).jpg

队长带伤不下火线

导致朱辰杰受伤的源头,是首战印度队开场不久的一次争抢。4分30秒,印度队19号拉贝赫延右翼突进,朱辰杰快步上前,予以正面拦截。就在大禁区线前对脚时,他伸右腿将球破坏,但左大腿作为支撑腿,重重摔倒在地。朱辰杰起身时,左腿已经踉踉跄跄,他甚至差一点跌倒。只不过,险情当时还没完全解除,朱辰杰很快又投入到比赛中,但在后来,他又下意识地在场地弹跳好几下。

34分钟时,蒋圣龙受伤倒地,队医入场治疗。当时,朱辰杰已经在摸左大腿后侧,显然,疼痛感有一些加剧。但他并未立即吱声,而是默默带伤作战。半场休息期间,朱辰杰则找到队医说明“大腿有些发紧”。当时,比分刚被印度追平,朱辰杰在交流之中,也向全队表达了不畏轻伤、继续请战的意愿,身为队长的他,还是很想在困难时、在最前线与队友一起奋战。而以球员本人意愿为参照,在下半时,中国队并未率先把他换下。

直到大局已定,朱辰杰第80分钟离场,但那一刻,包括他本人都没有料到,这个伤需要休战好几天。“他踢球就这样,太过专注比赛本身,也很强调身体对抗。即使有磕有碰,只要能坚持踢,从小轻伤不下火线……”一位熟悉朱辰杰的圈内人士评价称。

20日下午,中国队安排专人陪同朱辰杰,前往医院进行一次核磁共振拍片检查。虽然诊断结果就是一次很普通的拉伤,但之于朱辰杰和中国队,受伤时间不是时候。21日和24日,亚运队出战小组赛第二、三轮,朱辰杰肯定将要缺席这两场。

现在,中国队就是争取朱辰杰可以赶上1/8决赛,或者是一旦晋级后的1/4决赛。久尔杰维奇说,“希望他能在淘汰赛第一轮出场。”因此在近几天,围绕朱辰杰的工作,就是治疗+恢复。幸运的是,亚运队在入村前,是从国家队征调到经验丰富的队医张延瑞。后者与朱辰杰彼此相互熟悉,从2016年高洪波二进宫开始,一直在国家队工作。而且,与科蒂、卡斯特拉齐搭档多年,深喑各种治疗手法。

其实为准备这次亚运会,张延瑞本属于临时入队,结果就被派上用场。但由于代表团只允许7名工作人员(含教练)与球队一起入村,朱辰杰每天的治疗工作还很繁琐。除了接受张延瑞在村里的医治,后续还要前往第二驻地二次治疗。所幸的是,女足队医张朋和伊青也居住在第二驻地,他俩都曾在男足国家队工作多年。据亚运队介绍,他们也会适当向两位老医师请教。

替身们已做好准备

对阵缅甸,朱辰杰没有出场。黄嘉辉踢满90分钟,张威也司职中卫有30分钟,这两人很可能会在24日继续登场。

一向不善言谈的黄嘉辉,是在本期集训从后腰改回中后卫。在吴少聪缺阵、朱辰杰受伤之际,他又临危受命。“对我来讲,就是放平心态,随时做好出场准备。”对阵缅甸之前,黄嘉辉就已预感到将要首发,“教练也和我说,放平心态就可以的。”结果在刚开场,他就险些助攻队友得分。赛后,他表示,“我觉得这一场也就属于正常发挥,没有什么重大失误,也没有很好的表现。对我来讲,后面还是一步一步来吧,现在毕竟只是在小组赛。”

而张威由前锋改踢中后卫更受关注,“这是我的亚运会第一场,给自己的表现打一个及格分。”赛后,他的自评言简意赅。早在6月二番战韩国,张威就曾客串中卫。“我在很早的时候就踢中后卫,新教练到来后,也向我灌输这方面内容,在这个位置上一些要求。”他说,“包括最近一段时间训练,一直是在中卫和前锋位置上切换,不停地在这两个位置上练习,以便达到教练要求。”显然,他对此并不是很陌生。

和黄嘉辉一样,张威现在也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我还是时刻准备着,在前锋和中后卫都做好练习,然后就是随叫随到,随叫随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