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界杯白皮书·联赛篇】征战NCAA也落后日本

王健09-18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撰稿/王健

在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之后,大家都在争论,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我们到底是应该抓青训,还是抓联赛,好像国家队就已经这样了,已经无药可医,干脆放弃治疗算了。

但我认为,篮球基础建设与金字塔塔尖的国家队建设是可以同步进行的,并不矛盾。基础建设当然要进行,但它需要很长的周期才能见效,由于现在我们的基础比较差,很可能一两代人都无法等到结果。而在金字塔塔尖部分,我们还来得及去进行一些规划和努力。

很多人在问,都说中国球员应该走出去,但走去哪儿?怎么走呢?去NBA?水平不够。去欧洲或者澳洲?又伤感情又伤钱。于是我们站在原地,反正CBA活儿少钱多离家近。但如果想在相对短期内提高中国男篮的水准,还是要下定决心走出去。往哪儿走?NCAA一级联赛!

image (1).jpg

去NCAA这件事,近年来也受到了一些质疑。比如有专家说,张镇麟也打过NCAA,而且是这一代球员里天赋最高的,他不也没能成功吗?但我想说,你不能基于某一个球员的成长轨迹,就分析去NCAA是对是错。在样本量太小的情况下,每个人的个性,他所处的环境和遭遇,是没有太大的代表性的。走出去,是需要先有量才有质,而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量非常小,而且我们输送到海外的球员,由于种种限制,往往都不是最顶尖的。

把量提起来,难吗?其实并不难。现在日本在NCAA一级联赛效力的,就有7位球员。随着日本球员在NBA、日本男篮在世界杯上的成功,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日本年轻人去到NCAA打球。以中国球员的天赋水平,我认为我们每年送10个孩子在NCAA一级联赛打球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如果我们每年都有10个孩子能在NCAA一级联赛打球,不管他们有几个能进NBA、或者能不能进NBA,以后国家队都可以指望这些球员。

截图20230918082031.png

但如果我们不能统一思想,把天赋最好的孩子批量送到海外,就又成了一件难事。日本是想尽办法把孩子往外送,他们的俱乐部非常开明,知道B联赛的水平有限,他们会尽量满足球员的个人发展。日本篮球的问题是还是相对缺少好的苗子,而我们是有好苗子,有更好的人才储备,但不愿意往外送。CBA俱乐部有自己的想法,好不容易,花了那么多人力物力培养出来的年轻球员,送出去不就亏了?球员的家庭也比较反对孩子出去闯。因为出去闯这条路,虽然它的平台好,它的成功概率会更高,但是它的风险系数肯定会比留在国内增加。

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的管理者去做更多的工作,无论是制定更优惠的政策,还是对俱乐部以及球员家庭的鼓励。当然,作为管理者首先也要明白,你要让国家队层面能够提升,就需要去培养精英,精英就需要更高水平的平台。在这件事上,我们已经落后了,如果不尽早行动,只会被落得越来越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