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米人国米魂!圣汉达退役了,汉指导在路上?

小五09-17 12: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米兰记者 小五

一切尘埃落定,汉达诺维奇的名字从自由市场的热门名单中撤下,重新进入蓝黑大家庭,或者说,他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国际米兰所有合同到期的球员,都是在6月30日这一天官方道别的,只有汉达诺维奇,在新赛季开营的当天,俱乐部才为他送上了祝福,不是有什么隔阂,只是有些纠结。

d8214489c6.jpg

1694923575528038928.jpg

汉达诺维奇在国际米兰对佛罗伦萨的U19比赛偶遇科拉罗夫。

1694923575680086917.jpg

汉达诺维奇在国际米兰对佛罗伦萨的U19比赛偶遇马尔基西奥。

在这两个月期间,你甚至没有听到过有主流球队和汉达诺维奇传出过绯闻,对这位曾经也是世界一流的门将来说是有些落寞的:“刚开始是有些奇怪的,也是因为我自觉身体状态还可以支持再踢一年,但后来经过思考过后觉得也实属正常,没什么遗憾的。”不过把竞技因素刨除在外,汉达诺维奇仍想担当主角这一点,或许也是阻止他继续踢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以他的名气,完全可以去沙特淘金一两年再回来,比如去找他的前队友布罗佐维奇,但他没有这样做。

于是在《日报》的爆料后,汉达诺维奇在《米兰体育报》上正式宣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尽管他还没和国米完全谈好合作方式,因为双方都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事,预计还会安排一场会面商谈最后的细节和职位,但大概率汉达诺维奇会是一个有实权的角色。在米兰德比进行当天,他已经出现在国米青年队与佛罗伦萨青年队比赛的看台上,据说他将成为负责考察青年队门将球员的球探。不过据他自己所说,球探或是教练并不能禁锢他的发展方向,“我不是只做门将教练,而是360度全方位的教练。”

1694921917482.jpg

国际米兰俱乐部历史上诞生过很多出色的门将,汉达诺维奇不是最荣誉显赫的,但在榜单中配得上拥有自己的姓名。不过在退役后,近代的这些门将没有成为特别优秀的教练的,比如塞萨尔和托尔多,前者偶尔客串评论员,后者组织了很长时间的国米元老赛。只有他们的前辈曾加算是一个比较专业的教练,不过并不能算特别成功。

就汉达诺维奇的性格来看,他肯定不是那种自来熟人来疯类型的,可能在很多场合并不讨好,就像他多次发言怒怼球迷一样,有些心直口快。比如他曾在米体的采访中直接称,不认同奥纳纳加盟国米前几个月的态度,那时汉达诺维奇还把持着主力位置,季前的开营发布会,主教练小因扎吉也明确表示汉达诺维奇仍是球队的先发门将,只是后来因为发挥不佳才被奥纳纳取代。汉达诺维奇的言外之意是,奥纳纳在前期是闹过脾气的,而汉达又是一个始终希望做主角的人。

即使是在后来担任替补期间,汉达诺维奇也特别积极地担任球队场下的领袖,经常看到他在场边帮忙喊话,赛后召集队友,在更衣室里仍然争取着话语权。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欧冠赢得联赛冠军的颁奖典礼上,所有球员都在拍照留念庆祝着,只有汉达诺维奇跑到张康阳的身边跟他耳语沟通着,汉达诺维奇的确是少数几个和张康阳有直接交流的球员。这意味着他平时想得多,脑子也比较灵活,只是性格比较阴郁,不苟言笑。

从他在场上的位置来看,门将似乎是可以产出优秀教练的,但在现在的欧洲足坛也是凤毛麟角。从汉达诺维奇的职业生涯来看,别以为他长期效力没有欧冠可踢的国米就是没有进取心,其实也是个有野心的人,按他自己的说法,是艰难伴随着快乐,在国米坚守这么多年之后终究迎来了属于他的快乐。汉达诺维奇需要一个舞台,不管是球探还是教练,他需要一个可以施展的位置,希望他和国米双方能够一直合作下去。如果在很多年后仍有一位坚守着的教练叫汉达诺维奇,球迷们请不要惊讶。

1694923662741005520.jpg

权威机构足球天文台(CIES)对全球126个足球联赛的现役球员和教练进行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3月1日。统计发现,这些教练中有超过2/3曾经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其中门将占比仅有3.5%,中场(42.4%)和后卫(34.5%)是出教练最多的位置,从这一比例来看,“中场出名帅”并非偶然。相应地,球员出身的教练中,中场和后卫的比例都超出了现役球员的对应占比,门将和前锋则低于现役球员的占比。

1694923650693043250.jpg

门将当教练,最成功的应该是前意大利门神迪诺·佐夫了,他曾率领尤文夺得1989-90赛季意大利杯和联盟杯双料冠军,执教生涯巅峰应该是率领意大利队打进2000年欧洲杯决赛,可惜那是一场悲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