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鹿新帅充满豪情壮志,他已经俘获字母哥的“芳心”

戴高乐09-15 17: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作为雄鹿这支东部豪门的新帅,阿德里安·格里芬已经走马上任有几个月的时间。只不过,因为一直处在休赛期,格里芬还没有机会将自己的指挥才能真正的实践出来。首次成为NBA球队的主教练,就执掌雄鹿这样强队的教鞭,也让格里芬颇为兴奋。

usatsi_20838087_168397759_lowres.jpg

“自从新闻发布会开完后,我就一直处在兴奋的状态中,”在最近的一次球队活动现场,接受采访的格里芬笑着说,“我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我也当过球员,每年训练营开始的时候球队都会呈现出一种纷繁复杂的状态。不过,我觉得我们到时候会做好准备。”

字母哥与教练关系不错

阿德里安·格里芬这样一位菜鸟主帅当然会感到兴奋,不仅仅因为这是他首次成为NBA主教练,更因为他执教的雄鹿已经有非常好的基底。上赛季,这支球队以58胜24负的常规赛战绩高居东部首位。

“我们拥有一套非常棒的人马,”格里芬说,“这让我非常期待,我觉得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一砖一瓦、日复一日地将球队打造好。我们要打造一个属于我们共同的家,这就是我一直告诉球员们的理念,每一天我们都是在为这个共同的家奋斗。”

虽然格里芬对自己和雄鹿的未来还是充满了期待,但在这支球队的上空,已经飘过来一片乌云。而这片乌云的“制造者”,正是球队的头号球星“字母哥”阿德托昆博。

头图.jpg

今年夏天,字母哥因为伤病等原因选择退出了希腊国家队,没有出战男篮世界杯。外界一致认为,这对雄鹿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字母哥可以通过夏天解决伤病隐患,为新赛季做好准备。不过,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字母哥的一番言论,又不得不让雄鹿球迷为球队的未来担忧起来。

因为在采访当中,字母哥明确表示,自己在2021年品尝了首次总冠军的滋味后,对于再拿一个总冠军的渴望从未熄灭。只不过他随后提到,如果雄鹿这支球队没有拿出与他同等程度的渴望,那他可能会去另外一支球队,继续自己的NBA征途。

对于字母哥这样的表态,可以有两种解读,一种就是他字面意义上所呈现出来的一样,他已经动了要离开密尔沃基的念头;另外一种则可以把他的这番表态视作他作为雄鹿领袖,对球队的一种鞭策,希望这支兼具实力和经验的队伍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作为新任球队教练,格里芬对字母哥这番话的解读方式,明显就是第二种。“扬尼斯(字母哥)和我有着一样的想法,”格里芬说,“迄今为止,我俩有着非常不错的私交。他一直很渴望了解一切,同时他很渴望胜利,我也很渴望胜利,一切就是这么简单。所以,我非常尊重他,对于他在这个联盟中取得的成绩我充满敬意,这次我们合作也是要一起去赢球,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两人目前的相处模式非常不错,我们也会一起带领球队继续前进。”

ap2647fa280dfc23.jpg

将帅一心,球队才能凝聚在一起,并产生更大的合力。对于雄鹿这样一支曾拿到过总冠军的队伍,他们对这一点自然心知肚明。格里芬虽然只是以为菜鸟主帅,但他不仅打过NBA,而且也已经在NBA做了15年助理教练,所以也非常清楚其中的逻辑。这次他执掌雄鹿,首要的目标就是激发球队核心“字母哥”的领导能力。

“他在前面引领,其他人自然就会追随他,”格里芬说,“我觉得这是非常棒的一种模式。”

阵容恢复健康让人安心

虽然阿德里安·格里芬不断表态,他与字母哥之间的关系非常不错,可是,在字母哥接受采访时说出那番言论后,还是有很多人为这位新教头捏一把汗。因为如果带队成绩不好,无法展现出对冠军的竞争力,字母哥就可能会选择离开,这对于任何教练来说都是不小的压力。

“我肯定不会这么想,”对于这种假定,格里芬轻松地说,“就像我一直所说的那样,我俩身在同一战线里,我们在这里的目标都是赢球。我自从上任后,跟球队的工作人员以及我的团队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要拥抱外界对我们的期待。我们拥有一套非常棒的阵容,所以相比回避,我们更想要接受现有的一切。”

下载.jpeg

既然态度是接受外界所给予的期待,那格里芬和雄鹿队也必然要承受不小的压力。毕竟,作为一支近几年拿到过总冠军,且常年维持在东部前列的队伍,上赛季季后赛被热火黑八淘汰的经历,可不是那么美好。所以这样的期待在成功时会变成等量的赞美,而在失败之后,也会转变成同等的批评。

不过,格里芬只是一位新教头,他走马上任后自然就翻过了那并不美妙的一页,他可以与字母哥一起携手,带领雄鹿开启全新的篇章。“我们经常会进行交流和沟通,”聊起过去这个夏天与字母哥的联系时,格里芬说,“他这段时间一直都在体育馆里苦练。我俩也建立起了很好的个人关系,其中包含成年人的相互欣赏,也让我们结成了统一战线。我们俩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要去赢得总冠军。”

当然,拿总冠军可不能只靠嘴上说说,这一点对曾经攀登上联盟最高峰的雄鹿来说可谓心知肚明。想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需要精神上的全队统一,也需要健康的阵容作为基础来保证。在这一点上,格里芬相当积极,因为最近他收到了字母哥以及球队二当家米德尔顿恢复顺利的好消息,他也对两人以最健康的状态出现在新赛季的训练营中充满期待。

1560962348979.jpeg

“目前的计划是这样的,”格里芬说,“他们两人一直都在进行艰苦的训练,几乎每天都泡在训练馆里,一直在坚持训练。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日复一日地不间断做一件事,他们俩目前都是这样做的,一切目前都非常好。”

而且除了两位绝对的核心球员,格里芬也告知记者他并没有收到任何球员新的伤病报告,目前球队对新赛季的预期就是,所有的球员在当地时间10月3日训练营开始时,都能“做好万全准备”。以这样的面貌开启一个全新的赛季,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带领球队从新开始征途

球队拥有一套健康的阵容是起点,如何合理地安排出战人员,就是要极度考验主教练的地方了。在来到雄鹿做主教练之前,阿德里安·格里芬在猛龙做了5年的助理教练。所以,很多人都很好奇,来到密尔沃基之后,格里芬是会参考尼克·纳斯在多伦多的用人方略,采用九人轮换,更多使用主力球员,还是会向雄鹿前任主教练布登霍尔泽学习,使用十人轮换,让主力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

r730794_1296x729_16-9.jpg

“这个问题我会广泛听取我们医疗团队以及球员们的想法,”格里芬说,“以总冠军为目标,你就必须要管理好球员们的上场时间,让他们保持健康,这一点大家都很清楚。但同时,我们也需要争取更好的排名,让我们在季后赛中有更好的位置。这是一个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一起合作,来保持球员们的健康。不过,我们的阵容最美妙的一点就在于,就算有一个人倒下了,下一个人也能挺身而出。”

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格里芬在密尔沃基走马上任后,也组建了自己的教练团队,他的主教练中最为球迷们所熟知的人物,就当属曾在开拓者执教多年的特里·斯托茨。两人将会在密尔沃基通力合作,一起带领这支球队前进。

在新赛季开始前,格里芬已经跟斯托茨达成了共识,那就是要给雄鹿建立起全新的攻防体系。“首先,我个人对于布登霍尔泽教练过去五年在这里的成绩怀有极大的敬意,”斯托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他留下的成绩,但是我们一定会努力在此基础上做一些提升。”

布登霍尔泽在雄鹿执教五年,最辉煌的成绩自然就是带领球队拿到了2021年的总冠军。不过,雄鹿在夺冠后的两个赛季,都是季后赛表现不俗,但季后赛难以更进一步。这样的成绩,也是雄鹿做出教练改变的主要原因。

1694767135642.jpg

接手雄鹿后,格里芬和他的教练团队自然要吸取布登霍尔泽的教训。所以,才会有关于如何安排阵容轮换的讨论。虽然面临的内部挑战和外部压力都不小,但格里芬也有不少的好消息。起码获得对内头号球星的支持,他就已经迈出了非常不错的第一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