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飓风劲吹,美职联下起金钱雨

体坛产经09-13 07:39 体坛+原创

产经fengmian.jpg

梅西来到阳光灿烂的佛罗里达,美职联从此变得不同。

从竞技层面上,迈阿密的梅西诠释了什么叫真正的“一己之力”。梅西到来前的迈阿密国际,在联盟中排名垫底,而在梅西加盟之后,他们一跃成为北美最具实力的球队之一。在美联杯的比赛中,梅西7场比赛打入10球,帮助球队收获了史上的第一座奖杯。在三线赛事的11场比赛中,梅西已经完成了11个进球,并有5次助攻。然而,梅西为迈阿密和美职联带来的变化,远远不止在赛场上。


梅西闪耀,苹果为啥乐开花?

当大卫·贝克汉姆在2014年决定在迈阿密建立自己的俱乐部时,他的目标不仅是打造一支在北美赛场上有一定竞争力的球队,更是打造一个在足球世界里具备相当价值的品牌。贝克汉姆做到了。四年后,迈阿密国际正式成立,并在两年后正式加入联盟。又过了三年,梅西来到了球队,迈阿密真正具备了国际级的影响力。

现如今,这支美职联球队在Instagram平台上拥有1500万粉丝,超过了意大利豪门国际米兰(近1100万),成了社媒上粉丝数最多的那个“国际”!如果在美国国内进行横向比较,迈阿密国际的Instagram粉丝数量,超过了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NFL、MLB和NHL的所有球队,而在NBA的30支球队中,这样的粉丝基础也仅仅逊于金州勇士、洛杉矶湖人和克利夫兰骑士。

7月21日,梅西在对阵墨西哥蓝十字的比赛中迎来新东家首秀。同日,苹果公司旗下Apple TV+推出的美职联赛季通的订阅人数增加了11万。梅西来到美国的第一个月,就为美职联赛季通吸引来了29万名新订户,而在之前的三个月时间里,新订户的数字只有3.9万人。苹果服务高级副总裁埃迪·库伊表示:“梅西加盟迈阿密国际是美国体育的历史性时刻,也标志着美职联快速发展的势头。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让世界各地的球迷通过美职联赛季通,观看史上最伟大足球运动员的比赛。”

莫非苹果公司已经提前预见了一切?2023年初,苹果公司与美职联签署了为期 10 年的转播合作伙伴协议,每年的费用为2.5 亿美元,而彼时梅西尚未到来,他甚至还没有与巴黎圣日耳曼闹出矛盾。随着梅西的加盟,苹果公司握在手中的转播权价值已然飞升。Apple TV+的用户可以用每月 12.99 美元或每季 25 美元的价格订阅赛季通套餐,假设大多数用户都会选择包年套餐,平均的年花费在100美元左右,那么梅西在7月份为苹果公司带来的将近30万额外订户,就意味着接近3000万美元的销售收入。

即使是对苹果公司这样的巨头来说,梅西带来的影响也不是无足轻重的。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8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的(美职联赛季通)订户数量超出了预期,梅西加盟迈阿密国际当然帮助了我们。”据一些媒体透露,在梅西并未对外公开的合同内容中,有一条就是关于转播分成的:对于自己为美职联吸引的转播订户,阿根廷巨星有权获得用户订阅金额中的一定比例。


为了看梅西,你愿意花多少钱?

与国内的付费转播频道相比,苹果公司推出的赛季通价格其实不算便宜。不过比起现场欣赏梅西表演的成本,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可谓是白菜价了。梅西加盟迈阿密之前,该队主场的票价范围在29-320美元之间,而在梅西驾临后,票价已经上涨了好几倍。迈阿密国际的下一个主场比赛是对阵实力不俗的多伦多FC,对手阵中也有因西涅、贝尔纳德斯基等意大利球星,在迈阿密国际的官网售票页面,一张球门后方的站票也要200美元起步,而位置比较好的坐席票价则在500美元以上——这样的价格,早已超过了大西洋另一端欧冠半决赛的标准。

“梅西效应”对票房的影响,自然不仅限于迈阿密,美职联其他球队也因此获得了更高的热度和收益。类似的情况,我们在C罗加盟尤文图斯之后也曾经看到,当时意甲不少球队都上调了主场对阵尤文的单场票价,但梅西带来的影响显然更夸张。一周前,梅西随队来到客场挑战洛杉矶FC,这成了美国足球史上“最贵”的一场比赛。据CNN报道,这场比赛的平均票价约为690美元,而在梅西加盟美职联之前,联盟赛事的平均票价约为110美元。

那场比赛,迈阿密国际最终3-1客场取胜,梅西助攻了两粒进球,其中一次送给了他的队友阿尔瓦。那是一个100%巴萨制造的进球:布斯克茨策动,梅西在左半扇送出致命直塞,阿尔瓦高速插上单刀破网。为了在现场见证这样美丽的足球瞬间,美国的体育迷们愿意花多少钱?比赛前两天,二级市场上的门票价格继续飙升,最便宜的门票也要800美元,而最贵的居然来到了17000美元!

竞技网为这场比赛的报道,取了一个恰如其分的标题:《莱昂内尔·梅西的洛杉矶之行,堪称真正的好莱坞盛宴》。梅西并非当天到场的唯一巨星,看台上观看梅西比赛的除了洛杉矶FC的股东“魔术师”约翰逊,还有勒布朗·詹姆斯、赛琳娜·戈麦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及哈里王子和梅根。他们会支持哪一边?洛杉矶FC有着全美最好的球市之一,容量22000人的球场全部坐满,但这一次,大部分观众选择身穿迈阿密国际的粉色、阿根廷国家队的蓝白或巴塞罗那的红蓝,梅西的魅力让迈阿密国际在洛杉矶反客为主。

西海岸的洛城盛景,也出现在东海岸的纽约、北部湖区的芝加哥和南部德州的达拉斯。纽约红牛主场对阵迈阿密国际的比赛,出现了四张50000美元的天价联票。芝加哥火焰即将在10月4日主场对阵迈阿密,俱乐部希望这场比赛能够带来700-1000万美元的门票收入,这将超过他们本赛季所有其他主场赛事的票房总和。在达拉斯,情况同样疯狂,梅西在8月6日来到这座牛仔之城,为主队带来相当于平时比赛日10倍的门票收入,而达拉斯在接下来三周的时间里,还录得了创纪录的季票销量。


等待数月,只为粉色10号球衣

美职联副主席内尔森·罗德里格斯在接受阿根廷《奥莱报》采访时,如此评价梅西效应:“数字令人难以置信。洛杉矶FC对阵迈阿密国际的单场门票价格,已经超过了一支球队的季票价格。即使是贝克汉姆作为球员加盟美职联(2007年)的时候,情况也与现在不同。”据《财富》杂志估算,梅西在加盟迈阿密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经为美职联带来了超过2.65亿美元的门票收入。这一估计基于官方售票渠道的价格,而二级市场转售的价格还会更高。

梅西所到之处,迈阿密国际的粉色都会席卷球场看台和城市的各个角落。看到梅西身穿这件粉色球衣,硬核球迷们是否会觉得违和?在迈阿密国际的官网上,他们的主客场球衣分别被称为“心跳”和“暗夜”,这几乎是苹果手机的颜色命名方式,不过说到底,迈阿密国际的粉色球衫诞生才不过五年,论及历史还真比不过一款手机。

没关系,梅西的存在,让这身年轻的球衫已然成为经典。梅西的迈阿密10号球衣,是当今世界上最抢手、最难买的球衫之一。在美国知名球衣交易平台Fanatics上,梅西迈阿密球衣上架之后的前24小时,其销量创下了球员转会后新球衣的销售记录,超越了 2021年回归曼联的C罗、2020年加盟坦帕湾海盗的汤姆·布雷迪、以及2018年加盟洛杉矶湖人的勒布朗·詹姆斯。

在7月17日到7月20日之间,迈阿密国际是Fanatics平台上周边销量最高的运动队,超越了那些来自篮球、橄榄球和棒球联盟的球队。平台内部人士表示:“对于美职联足球队来说,这样的情景是闻所未闻的。”目前,在美职联官网和阿迪达斯美国的官方商店中,价值160美元的梅西球衣都已经断货。美职联官网显示:补货后的球衣会在今年12月9日之前发出。


群策群力,促成梅西的超级交易

梅西的加盟,让迈阿密国际、美职联、苹果公司和阿迪达斯都从中赚得盆满钵满,一切似乎都在计划之中,但一切似乎又都超过了预期。在离开巴黎圣日耳曼之后,梅西在迈阿密国际和利雅得新月之间选择了前者,尽管迈阿密人给他开出的年薪“只有”5000-6000万美元,远远低于沙特资本开出的5亿天价。让梅西做出如此选择的原因,包括迈阿密的环境、生活质量与文化亲近性,这里的西班牙语人口众多。

然而除此以外,梅西选择迈阿密,同样是基于经济角度的决策:合同上的年薪远远不是他收入的全部。梅西还享有Apple TV+美职联赛季通的销售分成,并可以从阿迪达斯提取自己球衣销售额的一定比例。据Sportico统计,如果只看工资额,梅西的年收入(按5500万美元计算)只能排在美国各大运动联盟中的第五名,低于NBA的四位球星利拉德、唐斯、布克和约基奇,但如果算上各种附带收入,他几乎肯定是北美体育的吸金之王。

美职联与梅西的合作,在极大程度上参考了当年的“贝克汉姆模式”。在最近20年的时间里,美职联的规模从10支球队扩充到今天的29支,但每支新球队在联盟注册,都需要缴纳相应的“联盟扩张费”。这一费用在2004年是750万美元(芝华士和皇家盐湖城),2010年已经翻了三倍来到3000万美元(费城联)。到了2014年,洛杉矶FC和亚特兰大联为了取得在大联盟的特许经营权,分别缴纳了1.1亿美元和7000万美元的扩张费。

也是在同一年,美职联将迈阿密足球队的特许经营权卖给贝克汉姆和他的商业伙伴,价格仅仅是2500万美元!这一价格显然是“不正常”的,美职联牺牲了自己的经济利益,给贝克汉姆打了超级折扣,为的就是吸引小贝入局。美职联的远见最终收获了回报,贝克汉姆为联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力,还带来了……梅西。和当年的小贝一样,梅西的个人品牌也将会与美职联紧密结合在一起——退役后的梅西有权购买迈阿密国际的部分股权,他还有可能会像贝克汉姆一样,在美职联打造一支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球队。

当然,梅西能够驾临迈阿密,并不是俱乐部主席贝克汉姆和合伙人豪尔赫·马斯两个人的功劳。马斯说服了苹果副总裁艾迪·库伊,让这家来自加州的科技巨头在交易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而同样出了力的还有美职联和阿迪达斯公司。体育营销公司Octagon执行副总裁阿弗莱姆表示:“(梅西带来的)收入当然可观,但他的光环效应以及对整个足球生态系统带来的影响才是关键——所有人都会从梅西的加盟中收益。美职联、苹果公司、阿迪达斯和迈阿密国际的股权,这四块拼图合在一起的能量,足以将任何运动员招揽过来。”


梅西杠杆,撬动美国足球板块

Sportico的研究表明,2022年美职联球队平均的年营收为5700万美元,这一数字远远低于传统四大职业联盟的平均值(NFL 5.45亿美元、MLB 3.13亿美元、NBA 3.08亿美元、NHL 1.87亿美元)。梅西的到来,增加了整个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商业价值。比起欧洲大陆的传统联赛,美职联有着更加慷慨的分成方式:据竞技网透露,本赛季联盟更新了门票收入的分成,所有球队需要拿出每场比赛前3万张门票销售额的10%,以及超过3万张部分销售额的33%,加入联盟的资金池。如此这般,所有球队都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从“梅西狂热”中获利。

按照《福布斯》统计,迈阿密国际在2022年的营收是5600万美元,恰好接近上赛季联盟28支球队的平均值。按照豪尔赫·马斯的预测,俱乐部的收入将会在签下梅西后的第一个赛季翻倍,来到1亿美元以上,而在接受西班牙《马卡报》采访时,迈阿密国际商务总监哈维尔·阿森西豪言:俱乐部在2024年的营收目标是2亿美元。阿森西曾经在巴萨供职超过10年,他充分了解梅西的价值。

如果迈阿密人的野望能够实现,这家佛罗里达俱乐部的营收能力,将会和大西洋对岸的欧洲豪强比肩。德勤在今年年初公布的2023足球财富报告显示,英超新贵纽卡斯尔在2021-22赛季的营收排名全球第20,数字是2.12亿欧元,而像AC米兰这样的欧陆顶级豪门,当赛季的年营收也不过2.65亿欧元,排名全球第16位。梅西加盟之前,迈阿密国际的赞助收入顶多等同于欧洲二流球队(2021年与区块链公司XBTO签下的球衣赞助合同,年价值在400-500万美元),但这些数字在梅西加盟后都会水涨船高。

从俱乐部的整体估值层面,梅西的球队也在接近国际一线标准。《福布斯》在今年年初为迈阿密国际估值6亿美元,排在联盟所有球队中的第11位。然而,豪尔赫·马斯在7月份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自己的俱乐部在明年的估值可能会达到13-15亿美元。这一数字与AC米兰去年夏天转让时的价值(12亿欧元,按当时汇率约合13亿美元)接近。

梅西在今年7月与迈阿密国际正式签约。8月初,迈阿密的新球场项目正式动工,这一项目名为“迈阿密自由公园”,旨在打造这座海滨城市最大的绿地,而球场本身将会在2025年完成并投入使用。新球场能赶上梅西的表演吗?无需过度担心:梅西与迈阿密人的合同中,还包括续约到2026年的选项,这当然与三年后的美加墨世界杯相关。

梅西会在美职联踢到什么时候?北美球迷们自然希望是越久越好。不过无论如何,梅西与美职联之间的联姻,都远远不止于一份职业合同那么简单。球场上梅西强大光环的背后,还有一个远大的商业愿景,就像当年的贝克汉姆一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