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西班牙人青训教练:杨希谭凯元有潜力进入一队

吴昊宇09-11 19: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今年8月末,第二届西甲希望杯在昆明正式落下帷幕,六支来自西甲俱乐部的梯队与六支中国本土球队进行了为期5天的角逐。在赛事进行期间,体坛传媒对参赛的六支西甲俱乐部青训负责人进行了专访。西班牙人俱乐部U16青训负责人塞尔吉奥·萨比奥特曾指导过目前在西班牙人梯队进行训练和比赛的中国球员杨希,在西班牙人B队效力的中国球员谭凯元也曾接受过他的指导。

今年18岁的杨希在场上司职后卫,目前效力于西班牙人青年A队,而近日他已经得到了跟随西班牙人B队和一线队训练的机会。西班牙人B队的季前热身赛,杨希也曾代表球队首发出战,新赛季杨希有望进入西班牙人B队。今年年初加盟西班牙人的谭凯元在加盟球队的第一个赛季为B队有过多次出场,今夏他曾跟随一线队训练,新赛季将是谭凯元加盟鹦鹉军团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在接受采访时,塞尔吉奥对于两名中国球员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杨希和谭凯元都具备进入一线队的潜力。

屏幕截图 2023-09-11 191045.png

杨希

1694430707505034294.png

谭凯元

体坛:这次来到昆明参加西甲希望杯,队员对这里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塞尔吉奥:我们对于昆明的印象很好,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很热情,队员们也感受到了纯正的中国文化。因为西甲希望杯,我们的队员有机会来到中国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在这里我们感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体坛:来到中国之前,队员们对于中国拥有的一些了解,更多是与武磊有关?

塞尔吉奥:是的,当然,我们首先也是一支中资球队,而且我们曾经拥有武磊,目前俱乐部里也有一些中国球员,中国文化同样也植根在俱乐部里。

体坛:目前西班牙人队内有一些中国球员,如B队的谭凯元和青年A队的杨希,您如何点评他们在俱乐部的表现?

塞尔吉奥:我曾有幸执教过杨希,我对他很了解,他是一名出色的防守球员,无论是在训练还是在比赛中,他都会全力以赴。他技术很好,纪律性也非常强,他也已经完全融入了西班牙人俱乐部的文化,他的西班牙语说得很好,我们认为他有很强的潜力。

至于另一名球员谭凯元,他今年年初才加盟球队,在俱乐部适应得很快,西班牙语学得也非常快,我认为两人都有进入一线队的潜力。

体坛:您之前执教过杨希,也关注过谭凯元的表现,这次来到中国也和中国青训队踢过比赛,您认为中国球员最需要提升的是什么?

塞尔吉奥:我感觉杨希的各项技术已经非常完善,他技术很好,防守纪律性非常强,也许他已经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提升的点了。他已经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谭凯元也一样,两人都非常优秀。

在我看来,也许是中国人骨子里比较强调纪律性,球员们都在很认真地遵循教练传授的一切,我感觉中国球员可以在创造力方面有所提升。在一对一与对方球员交手的情况下,中国球员应当更加自信,相信他们自己可以战胜对手。我认为所有的中国球员需要在这方面有所提升,那就是增强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2018年我曾经来到中国,参加上一次在中国举办的青少年比赛,如今已经到了2023年,我可以看到中国球员进步了很多,在战术上更加有组织性,也可以看到一些球员越来越有天赋。但在自信地进行一对一过人,以及最后一脚传球方面,我所看到的中国球员的改变不算特别积极。

体坛:武磊曾经在采访中说过,他在西班牙人效力期间,经常会有年轻球员源源不断进入一线队,而且年轻球员只要出场就能进行比赛,因此主力位置的竞争总是很激烈,他经常需要与梅伦多、普阿多、梅拉梅德这样的本队青训球员竞争主力位置。西班牙人俱乐部青训人才井喷,这其中有什么秘诀?

塞尔吉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塑造球员对于西班牙人俱乐部的归属感,这样我们的孩子们才能够热爱这家俱乐部,并努力为在俱乐部的位置而战斗。我们很关注对于球员价值观的培养,希望他们不仅要做一名好球员,还要做一个好人,保持谦逊,为团队做出牺牲,为我们的球衣和队徽感到骄傲,挥洒激情,将西班牙人俱乐部视作生活的一部分。西班牙人青训除了技术层面,也非常看重涉及球员成长的一切领域,无论是医疗、硬件设施还是身心健康的培养领域。

屏幕截图 2023-09-11 191127.png

体坛:西班牙女足国家队在最近收获了世界杯冠军,西班牙在女足层面的人才辈出也被很多球迷津津乐道,目前西班牙人和其余西甲俱乐部的女足青训层面是否已经像男足那样完善?

塞尔吉奥:是的,西班牙人俱乐部和巴列卡诺、莱万特等俱乐部是西甲最先重视女足发展的俱乐部之一,西班牙人女足曾收获过女足西甲冠军和王后杯冠军,当时很多西甲俱乐部都还没有成立女足队伍。两届女足金球奖得主普特利亚斯在加盟巴萨之前,也曾在西班牙人青训营接受过训练。

在青训条件层面,西班牙人女足和男足一直都寻求平等,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教练员的配置。西班牙女足夺得世界杯冠军,对于我们国家女足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能够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注意到我们在女足运动发展上取得的成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