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问题再次阻碍东契奇,想更进一步他得冷静下来

戴高乐09-11 12: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终于,东契奇带着斯洛文尼亚赢球了。在淘汰赛输给加拿大,排位赛第一站输给立陶宛后,东契奇在面对意大利的七八名决赛中,用单场29分、11个篮板和8次助攻的数据,带领斯洛文尼亚一89比85险胜意大利,拿到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七名。

1694407655832.jpg

不管是这场谢幕演出,还是此前的关键比赛,东契奇在球场上的表现和数据几乎无可指摘,单核出战的斯洛文尼亚能够杀进八强,东契奇也绝对居功至伟。不过,在这届世界杯当中,东契奇过于急躁、喜欢抱怨的缺点,也再度展现了出来,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球队最终的高度。

真正的超级明星都会针对自己的短板,进行周有成效的提高和补强。而对东契奇来说,如何克服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可能将是他继续进步的关键所在。

关键技犯左右战局

东契奇在世界杯上最大的一次“爆发”,应该就是与加拿大的1/4决赛一战,在那场比赛第四节打到还有6分37秒时,东契奇领到了个人单场比赛的第二次技术犯规,从而被驱逐出场。不管是从当时的比赛形势,还是之后的比赛结果来看,东契奇的退场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

当时,虽然斯洛文尼亚落后给加拿大多达15分,但是加拿大的防守尖兵狄龙·布鲁克斯已经退场,另外一位主防东契奇的多尔特也陷入犯规麻烦。东契奇此时就想利用自己的单打,将多尔特也打退场。结果,在他与多尔特发生身体接触后,裁判并未响哨,倒在地板上的东契奇转头看向距离最近的裁判,嘴里念叨了起来。

1663508394.0.jpg

这样的情况,在这场比赛中已经不是头一次出现,东契奇之前就因为抱怨裁判,已经吃到了一次技术犯规。这次,在第四节球队追分的关键节点上,东契奇再次抱怨,给他招致单场第二次技术犯规,从而直接被罚出场。

本就落后的斯洛文尼亚,在失去头号球星之后,虽然也掀起了一波反击浪潮,但最终还是因为把握性不够,功亏一篑,未能打进四强。世界杯前踌躇满志的东契奇,最终未能带队实现在去年欧锦赛上的壮举。

站在东契奇的角度来看,这场比赛的裁判吹罚确实值得商榷。本来,加拿大就是一支崇尚身体对抗的球队,多尔特和狄龙·布鲁克斯也都是态度凶狠的“恶汉”角色,为了控制天赋出众的东契奇,加拿大全队都贯彻了强硬的比赛风格。在这种情况下,东契奇自然会遇到很多他觉得自己被犯规,但裁判没有响哨的回合。

赛后,东契奇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是毫不避讳,将矛头直指当场裁判。“你们知道吗,裁判跟我们的一位队员说,他们不会吹他(加拿大球员)的犯规,因为他在对付我们。”东契奇说,“我觉得这一点都不公平。我知道自己抱怨了很多,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吹罚不公平。”

1694407732248.jpg

东契奇的表态,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和讨论,也有很多人赞同他的观点。不过,东契奇本人也不止一次承认过,他的确也存在着控制情绪方面的问题,这反过来也在影响他个人的发挥。

“代表国家队出战,往往会让你有很多的情绪,”东契奇说,“很多时候我都控制不住自己,这的确是我存在的问题。”

发现问题但很难改

从话语中也能听出,东契奇自己也清楚他存在情绪控制方面的问题。这是很积极的一个方面,毕竟认识和承认自己的问题,才是实质性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很多天赋出众的球员,都是因为控制不好情绪,从未无法继续提升。起码在这个方面,东契奇还有进步的空间。

不过,东契奇在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后,能够做出积极和切实的改变吗?这是一个要被暂时打上问号的问题。想要改变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和习惯,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去做出改变。但起码到目前为止,在东契奇已经不短的篮球生涯里,他并未做到这一点。而且随着他在NBA舞台上的成名,他的情绪问题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在2018-19赛季,东契奇作为一名菜鸟,整个赛季领到过5次技术犯规。而且当时东契奇的打法也没有那么多个人单打,在局面不利的时候他会选择传球,而非像现在这样去极力地造犯规。但在最近的这4个赛季里,东契奇平均每个赛季出战仅仅64.5场比赛的情况下,赛季平均的技术犯规次数已经打到了15次之多。

221220093847-01-luka-doncic-jason-kidd-ejected-121922.jpg

而且,东契奇每个赛季的技术犯规次数,有逐渐递增的态势。上赛季,在球队冲击季后赛的关键阶段,东契奇差一点因为技术犯规累计而遭遇禁赛。虽然后来他被取消的一个技犯,没有触发自动禁赛,但东契奇已经到了必须要重视这个问题的时候。

技术犯规的累积,只是东契奇情绪问题所造成的后果之一。而在实战当中,他太频繁跟裁判抱怨的问题,还会造成很多其他方面的影响和不良后果。比如,他经常因为跟裁判理论,而忽略了及时退防。一般引发东契奇抱怨的回合,往往是他自己进攻不中的时候,此时对手就更容易打出反击,造成“五打四”的局面。

另外,频繁跟裁判抱怨所引发的沮丧情绪,也会让东契奇陷入到一个恶心循环当中,让他更想要通过自己的力量找回面子。所以他可能会更多地进行没有道理的个人强攻,出现失误的可能性也会增加。这样的情绪不断累积,东契奇会忘了自己的目标是要带领球队去赢球,因为他已经把更多的注意力都放在跟裁判较劲上。

2021年,在一次接受斯蒂芬·A·史密斯采访的时候,东契奇主动提出,他已经意识到自己存在的情绪问题,当时他主动说:“我要停止这种行为,我知道这是不对的。”但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东契奇还是我行我素,直到领导个人第15次技术犯规,马上面临要被禁赛的处罚,东契奇才开始紧张。

下载.jpeg

“我不该这么做,”东契奇当时说,“带着这么多的情绪打比赛,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我应该停下来。带着这么多情绪上场,我自己大的也很困难,我意识到自己需要提升这么方面。虽然很困难,但是我也在努力,而且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话虽如此,但通过这次世界杯来看,东契奇在控制情绪方面,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世界杯行程极度疲劳

1/4决赛输给加拿大之后,斯洛文尼亚没有获得太长的休整时间,第二天就迎来了与立陶宛的5-8名排位赛。本来斯洛文尼亚实力上就跟对手有差距,再加上体力上的劣势,他们最终输球也就不奇怪了。这样的“背靠背”赛程安排,在NBA也已经越来越少,没想到却出现在了世界大赛的舞台。

luka-doncic-slovenia.jpeg

斯洛文尼亚的核心东契奇,就明显感觉到了赛程的不友好。“我昨天几乎都没怎么睡,”与立陶宛的比赛结束后,东契奇说,“我睡眠很少,所以身体的感觉依旧很奇怪,我感觉自己的双腿很沉重。只能希望下一场比赛我能打得好一点,不过也的看我腿到时候的感觉如何。”

其实,随着斯洛文尼亚输给加拿大而无缘四强,塞尔维亚和德国这两支进入四强的队伍,已经成为了欧洲成绩最好的两队,进而获得了直接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门票。斯洛文尼亚无论如何都要去打落选赛,世界杯后面的比赛他们成绩上也没有了压力。尽管如此,东契奇还是在最后两场排位赛中出战,而且也都出战了很长时间。

“这没有什么问题,”东契奇说,“就像我之前说过很多次的那样,只要我能打,我就会代表国家队出战,这是毫无疑问的一点。而且现场有那么多为我们加油助威的观众,气氛真的非常不错。”

世界杯开始前,因为有几位大将遭遇伤病,所以斯洛文尼亚的整体实力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削弱。不过,东契奇的一枝独秀,还是带领斯洛文尼亚挺进了八强,算是不小的成功。“虽然很多人说我们这次的表现让人失望,但是我们还是有机会,去争取斯洛文尼亚在世界杯上的最佳名次,”东契奇在与意大利的排位赛开始前说,“我知道,我们本有机会做得更好,我们当然也是这么希望的。但是我们所有人也都战斗到了最后一口气,我们还有最后一场比赛要打,我们要继续全力发挥。”

79b656e0-3437-11ea-9fbd-7566ea17d20e.jpeg

如今,对东契奇来说,世界杯已经结束,他将回到NBA的备战节奏当中。独行侠的训练营将会在九月底拉开帷幕,留给东契奇修养与恢复的时间并不很充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