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步足球后尘?FIBA秘书长希望中国篮球能走出去

白亼09-11 11: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随着德国男篮捧起世界杯冠军的奖杯,2023年的男篮世界杯就此圆满落下帷幕。回顾本届世界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无疑痛得深沉。在乔尔杰维奇挂帅,且完成了对李凯尔的历史性归化的情况下,球队并没有能够取得直通奥运会的门票。最后一战惨败菲律宾,更是雪上加霜。

中国男篮的失败本就令人感到遗憾,而欧洲球队在本届赛事中取得的巨大成功,更是发人深省。曾经用天赋便可以统治世界的美国队已经失去了霸权,德国、塞尔维亚能够依靠着出色的身体对抗以及极致的团队配合击败美国与加拿大。再加上日本疯狂的逆转和无解的三分,我们发现,人种与天赋并不会制约一个国家在国际篮球赛场上的成就。

纵观本次世界杯,在参加比赛的6支亚洲球队之中,除了获得直通巴黎资格的日本,其他5支球队均在各自的小组排名垫底。作为曾经奥运会的八强球队,中国男篮的陨落无疑最为明显。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里斯也谈到了这一现象,并且分享了亚洲篮球乏力背后的原因。

微信截图_20230911110518.png

“我一直坚信,运动员需要有一个激烈的竞争环境,无论对于球队整体还是球员个人,激烈的竞争都是必不可少的。这样的环境在欧洲、北美和南美都存在,现在,在非洲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了,我想这也是非洲球队表现有所提升的原因。”扎格里斯说道。“我想说的是,欧洲队伍从高水平的俱乐部国际比赛中获益良多,这样的环境能够让不同风格的篮球相互交流借鉴。毕竟,如果你要进步,你就必须跟比你强的对手多打比赛。”

放眼整个亚洲,中国无疑拥有着体量最为庞大的联赛系统,尽管近年来光景不可与过往相比,但并不缺乏资金方面的支撑。即便在工资帽的限制之下,国内的顶薪球员依然可以拿到600万的账面薪资。但是在本届世界杯中我们却发现,CBA联赛与国际竞争水平已经完全脱节。联赛MVP王哲林千夫所指,总决赛MVP赵继伟的表现也是毁誉参半,就连发挥最好之一的赵睿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BA联赛的强度与世界杯完全无法相提并论。

未来,如果联赛继续闭门造车,让球员们长期在温室之内成长,中国篮球与世界篮球的差距或许会越拉越大。如何加强CBA内部的竞争级别,利用怎样的方式加强与欧洲球队之间的交流,将会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了,篮球的发展需要师夷长技,用一代人的努力,换来厚积薄发。对于这一点, 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里斯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未来的道路。

“我们会积极与中国篮协保持沟通,提供我们所能给予的帮助,包括举办教练员培训班、举办草根篮球赛事和三人篮球赛事等等。中国女篮近年来打出了非常好的成绩,这也证明了中国篮球能够达到很高的水准,在男篮方面,接下来有亚运会、2025年亚洲杯等赛事,通过这些赛事,也能够让队伍重整旗鼓,取得进步。”扎格里斯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