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不紧张?全靠攒经验 国奥无奈:大赛机会还太少

王晓瑞09-07 10: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大连报道

首轮0比0的比分,有点让国奥队难受。虽然结果还不至于绝望,但毕竟不是最理想的比分。不过,考虑到国奥队部分球员是第一次参加洲际大赛,这个结果也谈不上反常。

64f8968bf3e8279bd11df750.jpg

赛后,主教练成耀东也承认,球队在一开场还是有点紧张。在国奥队首发11人中,相当一部分人是第一次参加洲际大赛(指U23亚洲杯、U20亚青赛、U17亚少赛正赛,包括亚冠等)。比如蹇韬、杨梓豪和王禹,还有替补出战贾非凡、谢文能和王博文。当然,像年初征战U20亚洲杯的艾菲尔丁和木塔力甫,包括去年代表国家队参加东亚杯的陶强龙、刘祝润,进入状态明显更快。这也凸显出国奥队的一个问题:由于人员参差不齐,在实战中的局部时间段出现起伏。

哪怕在2020年随申花队出战4场亚冠,甚至首发对阵东京FC的朱越,都对记者感慨,“上场后还是比较紧一些,踢到后面,大家逐渐放开,差不多在30分钟以后,情况就好很多。”但他认为,原因不在于现场的环境,“还是比赛性质,毕竟这是重大比赛,意义(比平时)是不一样,这是很关键的较量。”

现实情况在于,这是这支国字号自2019年U19亚青赛预选赛之后,参加的第一场国际大赛。过去3年,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国奥队只历经中乙、海外拉练比赛的洗礼。但无论是比赛现场环境,还是赛事性质,都类似热身赛模式。国奥队在总结克罗地亚、比利时之行时,所认定的最大收获,是提升队员们的比赛节奏和对抗强度。可是,由于几乎没有观众入场,比赛环境无法等同于奥预赛。所带来的压力,更多体现在动作对抗和比赛内容,而不是心理上。国奥队原打算在3月和6月,在对阵波黑、黑山和克罗地亚U21时,能够模拟大赛氛围,结果事与愿违。还有流产的熊猫杯和四国赛,“确实非常可惜,如果能够在奥预赛之前,多一些这样带观众、带直播的正式国际邀请赛,也许大家进入状态更快。”一位队内人士无奈地说。

国奥队最有大赛经验的陶强龙也指出,球队只发挥出七八成功力,“还有很多东西没踢出来,确实我们踢这一类的比赛,尤其国际大赛的机会比较少。”替补出战的贾非凡也坦言,“其实上半场在替补席看比赛,提前感受一下大赛氛围。替补上去之后,相对好了很多。但刚开始还是挺紧张的,后来踢了差不多10分钟,慢慢放开了就还行。”

经过半场较量,国奥队摸了摸阿联酋的底。中场休息期间,教练组就示意,“你们要大胆地做动作,对方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要有信心可以拿下对手。”下半场,国奥队明显要更加自如。替补上场的谢文能表示,“我一点儿都不紧张,相反还挺兴奋。”

不得不说,在敲定首发时,球队也考虑到经验因素。比如陶强龙和艾菲尔丁,在同龄人算是久经沙场。尤其后者,“紧张?有什么可紧张。”艾菲尔丁在年初U20亚洲杯率队杀入8强,他直言,“参加那项赛事,是一个很好的体验、非常好的机会。对于我们不止参加奥预赛,对以后的个人发展,也是一段非常好的经历,会带来很大的帮助。”他指出,“主要还是在心态上,各方面都比较成熟,遇到大赛也不会很慌张,因为我们刚经历一届洲际大赛的洗礼。”

作为队长,陶强龙也很清楚自己的责任。包括他之前在国家队、97国奥、99亚运队的跳级经历,“可能从球员角度讲,我的(大赛)经验更多一点。所以在球场上,还是要带领好大家,因为我也参加过很多赛事,希望在场上多呼应,把大家都团结起来,一起去赢下第二场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