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负法网亚军难掩蜕变 王欣瑜的美网之旅还未结束

弈桑09-04 11: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在苦战了近160分钟之后,还是以盘分1比2不敌今年法网亚军、新晋世界前十穆霍娃,但在自己首场大满贯女单第四轮的比赛中,王欣瑜的表现还是令人眼前一亮,特别是在丢掉一盘后,第二盘不但能顽强咬住比分,而且错失了五个盘点后仍然没有动摇,最后在第六个盘点上成功拿下,王欣瑜打出了迄今在大满贯中的最佳一盘。

64f52c27f3e8fabeededaf6f.jpg

不过由于前两盘的强度确实相当大,而且作为主导进攻的一方,王欣瑜也耗费了非常多的体能,这让她在决胜盘面对穆霍娃多变的打法时,多少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最终以1比6完败。但王欣瑜在本场比赛,甚至在这届美网,包括日益精进的中前场技术,以及在比赛中展示出来的勇气、果敢、韧性和自信,都给人带来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而这份蜕变并非一朝一夕完成的,得益于她今年在大满贯中胜利的累积,还有在优秀的人身边不断学习,更有自己在训练、比赛和生活中的不断自我反思,从而更加了解自我、坚定信心。所有这一切的综合作用,才促成王欣瑜在今年美网迎来首个大满贯女单16强,并在和本赛季表现最出色的选手之一穆霍娃打到难解难分。

今年美网之前,王欣瑜在前三个大满贯单打中都取得了胜利,澳网追平最好成绩第二轮,法网首次打入大满贯女单第三轮,温网首次打入第二轮,不断在大舞台上和高手过招,即便输球也能积累宝贵的经验,从而知道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而在法网和谢淑薇搭档获得女双冠军,更是对信心和经验的极大提升——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拿下大满贯冠军点的机会。

其实女子网坛有太多“以双带单”的成功案例了,远有克里斯特尔斯、斯托瑟和巴蒂,近有克雷奇科娃和萨巴伦卡,都是先拿到了大满贯女双冠军,才再拿到女单冠军,包括还没有拿到大满贯的高芙、佩古拉,也都是通过双打让技战术变得更为丰富,从而在单打顶尖行列中站稳脚跟的。所以双线作战对现在的王欣瑜绝对有很大帮助。

说到双打,就不得不提两个人:郑赛赛和谢淑薇。谢淑薇是多项女双大满贯得主,郑赛赛也打入过法网女双决赛,两人的网前技术堪称一流。郑赛赛在因伤淡出后,目前主要在王欣瑜的团队当中协助,正是她促成了谢淑薇和王欣瑜在今年法网的搭档。通过和这两位经验丰富的选手合作,现在王欣瑜打球变得更聪明也更多变了。

这次美网期间,王欣瑜还曾提到的一个观点: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样的顿悟无疑也帮助她变得更成熟、坚定和自信。目前王欣瑜的单打即时排名已经来到39位,接下来的中国赛季,她将全力冲击明年澳网的种子席位。另外,王欣瑜和谢淑薇已经打入美网女双八强,两人的本赛季积分暂列第八,非常有希望入围年终总决赛。

看起来,2019年那个在深圳面对莎拉波娃拿下一盘,第二盘因伤退赛后坐在场边伤心哭泣,被对手鼓励“你会成为世界第一”的小女孩,经过了四年的不懈打拼,如今真的要开始向着梦想全力冲刺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