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逆转“克星”!图赫尔得到了什么启发和教训?

足球隽言09-03 17: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经历前2轮对云达不来梅和奥格斯堡的“热身”,拜仁果然在做客普鲁士公园时遇到了大麻烦。之所以说是“果然”,并不是说门兴格拉德巴赫就比不来梅或奥格斯堡强大得多。事实上,这支已经摆烂两年半的“落魄强队”上轮刚在主场惨遭勒沃库森蹂躏,前2轮就丢了7球,只拿到1分。但谁都知道,即便过去两季如此颓废,“马驹”依旧坚持“吃饭睡觉打拜仁”,保持对德甲老大的5场不败(3胜2平)。而拜仁上一次从普鲁士公园全取3分,已经是4年半之前的事情了。

1693731775417059353.jpeg

上半场因射门被扑到横梁上而遗憾,萨内终于在下半场扳平比分。

于是,不出所料地,门兴在拜仁面前就像换了一支球队,不仅防守严密,而且定位球效率惊人,在马文·弗里德里希头球顶中门楣之后,就由板仓滉在第30分钟首开纪录。自从图赫尔3月底上任以来,这是拜仁首次在德甲比赛的上半场失守,你就说邪不邪乎?但连续第2场比赛,拜仁在中场休息后打出了本该有的场面和水平,近期饱受争议的基米希用2次助攻,导演了图赫尔任内首次反败为胜,而临场调度得力的图赫尔也迎来了执教拜仁的首次德甲4连胜(算上上赛季收官战)。真不容易!

右后卫莱默扭转乾坤

经历首轮做客奥格斯堡的那场4比4,门兴新帅塞瓦内上轮在面对老东家时祭出五后卫阵型,但效果奇差,几乎整场都被勒沃库森摁在地上反复摩擦,最终“只”输0比3实属走运。于是本场门兴回归四后卫,由主司中卫的奥地利国脚韦伯镇守左路,上轮换到左路的美国小将斯卡利回到惯常的右路。另一个重大变化在于只有5场德甲经验的小将赖茨,顶替了今夏重点引进的法国右边锋奥诺拉。阵型改为4141,只有捷克中锋奇万恰拉顶在最前面。

同样是想严防死守,效果跟上轮截然不同。减少一名中卫,增加一名中场,使得门兴的防守不仅宽度增加,而且纵向和横向距离都保持得更好。更重要的是,门兴球员的防守态度变得积极主动,甚至可以说是极具侵略性。当拜仁在中后场组织时,奇万恰拉以及两名中前卫赖茨和诺伊豪斯会积极骚扰持球的于帕梅卡诺、金玟哉或基米希。

1693731899255077375.jpg

受到斯卡利等人的严密盯防,科芒难有发挥。

到了防守三区内,门兴实施严格的人盯人。尤其是对于拜仁两位边锋萨内和科芒,对位的韦伯和斯卡利如影随形。普莱亚和恩古穆也会积极参与协防,或者盯防插上的马兹拉维和戴维斯。于是萨内和科芒一拿球,就会有人立即在身后紧逼,甚至直接出脚,不惜犯规,而他俩一旦试图横向摆脱,协防包夹就会迅速形成,根本没办法转身。即便凯恩经常后撤,试图为穆勒和萨内拉扯出前插和内收空间,但还是难以找到门兴这条“9人防线”的破绽。球迷期待已久的凯恩和穆勒组合,终于第一次联袂首发,但两者并没有擦出火花。

防守成功的门兴越踢越有信心,在上半场过半后开始连续通过边路反击创造定位球,先有弗里德里希接普莱亚的左路任意球斜吊头球顶中门楣,接着是韦伯接普莱亚右侧角球头球后蹭,助攻板仓滉头球吊入死角,还有普莱亚右路任意球回传到禁区前沿,魏格尔一脚打门迫使乌尔赖希奋力救险。而拜仁直到第39分钟,才利用禁区前沿反抢下来的二次进攻机会,由萨内接穆勒横敲后加速压过韦伯完成了一脚小角度劲射,但被门兴替补门将莫里茨·尼古拉斯精彩地扑到了横梁上。

由于主力门将兼队长奥姆林肩部受伤,今夏才从荷乙罗达JC租借回归的尼古拉斯获得了第2次德甲出场机会。这位25岁的门兴青训门将本场作出了5次成功扑救,下半场还有另外2次精彩救险,外加几次面对传中的成功出击。他之所以在下半场变得忙碌起来,在于图赫尔的中场调整卓有成效。上半场碌碌无为的马兹拉维被图赫尔拿下,莱默继上一轮之后再次替补出任右后卫。

1693731932316098276.jpeg

表现出色的尼古拉斯未能阻挡萨内的近距离射门。

这次换人的表面理由是马兹拉维有黄牌在身,图赫尔担心他会被罚下去。但莱默出场之后,位置跟马兹拉维截然不同。随着戈雷茨卡被释放到10号位,穆勒跟凯恩形成双前锋,莱默无球状态下更多会内收,主要在右肋部活动,只会在与萨内互动时突然拉边,甚至下底传中。而且相比于马兹拉维,莱默持球状态下速度更快,无论突破还是传球都更加坚决直接,一下子就将右路的节奏带了起来。拜仁最终也是从这一侧找到突破口,由萨内反越位接基米希的过顶妙传扳平比分。

最佳基米希+赛季最佳半场

随着疲于防守的门兴体能明显下滑,图赫尔果断发挥前场板凳厚度的优势,先是换上格纳布里和舒波-莫廷(对位换下科芒和穆勒),接着又派上特尔(换下戈雷茨卡后出任左边锋,格纳布里相应往中路移)。最终,正是特尔攻入了制胜球,而进球方式恰恰是近几个月以来最为人所诟病的角球。开角球的人?当然是基米希!

拜仁在德甲近26个来自于角球的进球,发角球的人都是基米希。上一个不是由他来主罚的角球进球,要追溯到将近4年前,即2019年11月客场4比0大胜杜塞尔多夫一战。当时穆勒右侧角球回传,再由基米希低平球斜传门前,助攻帕瓦尔破门——结果还是基米希传的。

1693732029679026458.png

基米希用标志性的过顶球助攻萨内扳平,又用角球助攻特尔头球制胜。

类似的角球战术配合,在拜仁的比赛中已经很久没有系统出现过。相比于基米希那些速度不够快(但其实落点和路线一直较为稳定)的传中,角球缺乏战术变化,总是高球往禁区里砸,基本靠抢点球员直接头球攻门,而不是试图进行空中配合,才是拜仁角球进攻效率低下的最大问题。但本场比赛的下半场,拜仁终于打出了久违的战术角球配合,而且不是一次,而是足足有4次,占了下半场角球数的一半。或许正是因为这种令对手始料不及的变化出现,导致门兴在本场最后一次角球防守中出现了致命漏洞,让特尔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头槌破门。

这个制胜角球之所以能创造出来,其实跟第一个进球的配合方式如出一辙,也是萨内突然从门兴防线最左侧身后绕出反越位,接应队友的过顶传球(这一次是莱默传的)。这场逆转的头功,普遍记在基米希身上。“鸡哥”不仅通过2次助攻重新为自己正名,而且6次助攻队友形成射门、跑动12.9公里和触球124次皆为全场之最,外加95%的传球成功率和80%的对抗成功率。但比赛之所以能逆转,基米希之所以能在下半场彻底释放,图赫尔的调整和莱默的登场同样至关重要。其实在特尔替补出场和绝杀之前,莱默就在右路接基米希快发的任意球,为刚刚替补登场的格纳布里送出一脚精准的传中,可惜后者的头球正中尼古拉斯的左肩。

1693731984853076742.jpg

莱默替补登场后不仅激活了右路,还带动了整个前场。

效力莱比锡RB之初,莱默就经常担任右后卫,直到后来适应了德甲的节奏和对抗才终于回到中场。对于如今要重操旧业,这位奥地利国脚表示:“教练决定我是踢中场还是右后卫。我喜欢上场,不管踢什么位置。我被派上场是要为场上注入能量,我认为自己做得不错。”而图赫尔则高兴地表示:“这也许是我们本赛季踢得最好的一个半场。我们没有失去理智,展现了出色的干劲,并且完全配得上获胜。我们在场边非常享受,因为下半场踢得更流畅了,我们非常有统治力,经常出现在对方禁区内。当然我们也踢得很艰苦。但这样很好,就是该这样。”

这样一场拥有自己笔迹的反败为胜,当然值得图赫尔高兴。而3连胜的赛季开局,也可以让他安心地迎接国际比赛周,为两周后主场迎战领头羊勒沃库森的大战做准备。但德国足球职业联盟将这场强强对话安排在了15日那个周五的晚上,而德国队与法国队(包括英格兰客场对苏格兰)的友谊赛在12日晚才打,这样的安排让图赫尔颇有微词,“对于两队来说,在周五晚比赛有点困难。这也是德甲的顶尖比赛,两队都有很多国脚。因此我不知道这究竟是不是好事。”

凯恩和后防厚度仍是大问题

对于赛程,图赫尔无能为力,但对于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英格兰队长凯恩的作用,他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在过去2轮贡献3球1助攻之后,凯恩本场不仅交了白卷,而且对于进攻的参与度依旧没有任何提升,还是长时间游离在外,踢得相当难受。面对门兴的严密防守,凯恩只有2次毫无威胁的射偏,也没有帮助队友形成射门,触球只有30次。最糟糕的是,他输掉了全部7次空中对抗。反倒是他的替补舒波-莫廷在69分钟出场之后,立即就通过积极的回撤背身接球和做球,以及门前抢点,发挥了明显作用,甚至还险些在补时阶段头球顶成3比1。

1693732094509080999.jpg

特尔第87分钟绝杀,缺乏存在感的凯恩参与庆祝。

凯恩仍然需要适应德甲的强度和节奏,还要与队友建立默契和信任是一方面,图赫尔要为他量身定制更合适的战术和角色是另一方面。如今拜仁的进攻是围绕萨内、科芒、格纳布里、穆西亚拉们来展开,由这几名边锋或小前锋控制节奏和决定上限。上赛季就已经充分证明,依靠萨内们主导进攻的结果就是拜仁会失去稳定性和统治力,因为他们都不具备射手的技术和心态,这也是为什么今夏要重金罗致一位世界级中锋。但假如图赫尔在得到一个完美答案之后,依旧按照老办法去解题,甚至把凯恩用成一个纯粹的传统9号,那么拜仁何必花这一个亿的冤枉钱?还不如花区区1000多万就把更适合当配角的菲尔克鲁格拿下,然后早早把帕利尼亚签下来满足图赫尔的心愿呢。

对于帕利尼亚压哨加盟失败这部闹剧,赢球后心情不错的图赫尔并没有借题发挥,“没有必要去指责谁。这不是某个人的错。如今去分析拆解没有意义。我们不会在演播室里去做这样的事。那也不是我的工作。既然已成事实,我们就要接受。希望我们运气好一点,可以熬过冬天。我知道若昂(帕利尼亚)会给我们带来些什么。我们的阵容很小,但我们相信他们的实力。我们有许多进攻球员,但后防人手紧缺。”

1693733069045047047.jpeg

后防人手紧缺已成事实,图赫尔要靠自己开动脑筋去解决问题。

于是在这场比赛中,不仅主司中前卫的莱默替补上来踢右后卫,就连中卫德利赫特在最后时刻替下凯恩之后也要客串后腰。既然莱默踢右后卫效果这么好,难道接下来德利赫特还要经常客串6号来换取更多出场时间?现在讨论这些话题似乎还可以当作玩笑,但在国际比赛周后,当一周双赛全面铺开之后,无论是图赫尔还是球迷,到时候大概就再也笑不出来了。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莱默本场的发挥似乎也说明了,这支在图赫尔眼中还有诸多缺陷的球队,其实大有潜力可挖,除了靠高层砸钱买人,教练因材施教和因势利导也能解决不少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