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板斧”到绝杀夺冠 冯彬从黑马蜕变成世界名将

曹骏晖09-03 00: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骏晖

“哎呀!太累啦!两条腿直打颤颤呐!”

在世界田联钻石联赛厦门站夺冠后的冯彬,一遍在场边给观众签名,一边开着玩笑。

在两周不到的时间里,冯彬从布达佩斯马不停蹄转战厦门,两场比赛,两次逆转。

1693670460660061270.jpg

图源:赛事组委会

8月23日,2023年布达佩斯世界田联锦标赛女子铁饼决赛中,作为该项目的卫冕冠军,中国选手冯彬投出了68米20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逆转收获一枚铜牌。

布达佩斯世锦赛结束后,冯彬马不停蹄转战厦门,9月2日晚,在与新科世锦赛冠军陶萨加和里约奥运会冠军佩尔科维奇的同场竞技中,冯彬凭借最后一投的67米41,逆转佩尔科维奇,夺得了2023年世界田联钻石联赛厦门站女子铁饼项目的冠军。

在厦门,冯彬第三投和第六投都超过了67米,对这样的表现冯彬也很满意:“这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表现,也是为以后我投出更好成绩奠定一个基础。”

一直以来,冯彬的比赛风格都是先声夺人,往往前三投就能投出一场比赛的最好成绩。2022年的尤金世锦赛,当时从未进入过奥运会、世锦赛前三名的冯彬第一投就刷出个人最好成绩69米12,成功赢得世锦赛金牌。

女子铁饼-冯彬2-Matthew Quine.jpg

而在最近的两次比赛,布达佩斯和厦门,冯彬在强强对话中,在前三投成绩还不够理想的情况下,愈战愈勇,两次都通过逆转拿到了非常好的成绩。

在布达佩斯一战成名的美国小将劳拉加·陶萨加也参加了钻石联赛厦门站,2023年的陶萨加,就像是2022年的冯彬。

这个2022年才正式放弃其它投掷项目,专攻铁饼的小将,2023年大部分的比赛成绩都在62米左右徘徊。但就在今年7月9日,陶萨加在美国锦标赛上投出65米46,仿佛突然打通了“任督二脉”。来到世锦赛,陶萨加资格赛投出64米34跻身决赛,决赛投出69米49一举夺魁。

厦门白鹭体育场上,冯彬和陶萨加都是世界冠军,同场竞技的还有克罗地亚老将、里约奥运会冠军佩尔科维奇。

这一次,先声夺人的成了佩尔科维奇,她在第一投就投出67米32高居第一。而陶萨加则显得有些不在状态,第一投投出64米31后,后面四投有三投都犯规。

冯彬在第三投投出67米11后,把比赛变成了她与佩尔科维奇的对决。佩尔科维奇的第六投犯规后,随后上场的冯彬最后一投67米41极限逆转佩尔科维奇,随着陶萨加的最后一投只投出61米58,冯彬摘得了钻石联赛厦门站的金牌。

1693670481620034715.jpg

图源:赛事组委会

谈到自己最后一投前的心理活动,冯彬很平静:“我没想啥吧,就是想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可能是我今年比赛进入状态比较晚,所以只能说是在后面去尽量地调整自己去拼一下,”两次比赛过程起伏,但冯彬正在以愈发稳定的表现,巩固着自己的信心:“至少让我自己对自己的能力和成绩会更加肯定一些。”

冯彬在女子铁饼项目的夺冠成绩67米41,也是2023钻石联赛厦门站第一个由中国选手创造的赛会纪录,对此冯彬也很兴奋:“我非常高兴,毕竟是在我们中国举行这种大型比赛,能取得冠军也是非常荣幸的。”

冯彬接下来的任务,是备战杭州亚运会。冯彬也自信满满:“我想在杭州亚运会上突破一下我的成绩。”

从前三投定胜负的“三板斧”,到发挥稳定,第六投绝杀对手夺冠,冯彬正在变得更稳定、更全面、更强大。从2022年意外夺冠的“黑马”,一步一步蜕变成为真正的世界名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