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任于败军之际!胡金秋为中国拼下首胜起死回生

董倡硕08-31 18: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昨夜不敌波多黎各小组赛三连败出局,中国男篮掉落到了谷底。比赛结束之后,发挥糟糕的王哲林被卷入到了舆论漩涡的中心,批评、嘲讽与谩骂,一并袭来。而在这一切的背后,乔尔杰维奇略显执拗的用人策略,也开始遭到质疑。在王哲林状态低迷的情况之下,乔帅却始终不愿启用胡金秋,导致中国男篮一头扎进深渊。

不到24个小时,第一阶段难求一胜的中国男篮重新出发,在17到32名排位赛中迎来了安哥拉的挑战。由于周鹏脚踝受伤,乔尔杰维奇将此前态度积极的付豪排入首发。而乔帅在本场比赛中最重要的调整,是对于胡金秋的重用。

微信截图_20230831182638.png

从第一节登场开始,胡金秋便立刻发挥作用,展现出了自己在进攻端终结果决的特点。与此前备受质疑的内线双塔不同,胡金秋似乎总是能够稳稳地将球放进篮筐,将队友们精妙的传球转化为得分。除了挡拆后顺下的吃饼终结,面对高大对手的强硬上篮,阵地战里的灵气空切,队友上篮偏出后的补扣,他还可以在对手三人篮下防守的重重包围之下,闪转腾挪拿下关键得分。本场比赛,胡金秋与后卫以及李凯尔之间的挡拆配合,打得安哥拉毫无办法,成为了中国男篮在阵地战中的胜负手。

1693477519394000375.gif

顺下终结丝滑无比

1693477527253071774.gif

三人合围命中勾手

1693477536863050904.gif

跟进补篮完成补扣

还记得在小组赛第一阶段,胡金秋在和塞尔维亚的比赛里仅在胜负失去悬念的垃圾时间有过出场,对阵南苏丹全场孤坐冷板凳,和波多黎各的生死战,也只拿到了个位数的出场时间。今天的世界杯首胜之战,胡金秋全场比赛出战31分34秒,仅次于李凯尔排名队内第二,也是中国队内唯二出场时间达到30分钟的球员。

作为奇兵,胡金秋10次出手8次命中,罚球线上5投4中,真实投篮命中率超过八成,成为了安哥拉内线无法解决的对位难题。全场比赛,胡金秋贡献了全场最高的20分,同时还有3篮板2助攻和1封盖的数据入账。在FIBA给出的效率值统计上,胡金秋+23的数据,位列全队最高。据统计,胡金秋成为在过去13年中第二位在世界杯中替补出场得到20+的中国球员,第一位是易建联。

回顾过去的两场比赛,由赵睿、赵继伟和胡明轩领衔的后卫线逐渐回暖,他们仍旧是中国男篮发起进攻和终结进攻的关键。在他们发起对篮下的冲击,吸引对手防守资源时,内线球员如何把握吃饼和补篮的机会,显得尤为重要。此役,胡金秋的爆发,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比赛之后,胡金秋的发挥也得到了李凯尔的盛赞:“他今天打得太棒了!打得很自信!命中了很多的关键球! ”

微信截图_20230831170640.png

反观王哲林这边,作为小组赛阶段队内的第二中锋,他在本场比赛中被乔帅完全弃用,没有拿到哪怕一分钟的出场时间。还记得在上半场比赛中,安哥拉冲击力十足的篮板拼抢与篮下进攻,让周琦、张镇麟早早陷入犯规困境。在这样的情况下,乔尔杰维奇依然没有启用王哲林,甚至在下半场比赛里直接将胡金秋顶上首发,正是这一调整和变化,让中国男篮得以击败安哥拉,将冲击奥运的希望延续。

“我个人始终服从教练安排,让我上场我就时刻做好准备,拼每一分一秒,不给球队拖后腿,不断努力,打出自己的拼劲,希望能够帮助中国队赢球,就算不打也在场下给队友加油。”胡金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就是要敢于对抗,每个人都拼了命地去抢,打出了中国队的自信,继续团结,继续加油。”

赢下本场比赛之后,中国男篮接下来便要将目光聚焦在9月2日与菲律宾的比赛之上。相信到那个时候,本场比赛完成自我证明的胡金秋,仍将会成为乔尔杰维奇不可忽视,中国男篮内线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