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赢了!中国男篮大变阵 逆转安哥拉夺首胜

孔德昕08-31 18: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赢了!小组赛全败的中国男篮以83比76击败安哥拉,终于拿下男篮世界杯首胜!

这是17-32排位赛的首战,中国男篮迎来实力较前三个对手更弱的安哥拉队,但我们也面临着额外的考验——不到18小时前,中国男篮才结束和波多黎各一战,我们背靠背苦战,对手则已经休息了接近48小时。与此同时,队长周鹏在上一战扭伤脚踝,中国男篮的锋线轮换吃紧——前三场周鹏三分球9投5中,命中率全队最高,命中数第二。

image (4).jpg

安哥拉是一支特点极其鲜明的球队,小组赛三战他们场均狂拼18.7个前场篮板,列32队之首。面对波多黎各和菲律宾的两场比赛,非洲兄弟合计抢出41个前场篮板,把投抢进行到底。与此同时,安哥拉也强调高压逼抢、转换反击,他们场均抢断排名第7,利用失误拿19.0分,快攻15.7分,全都远胜中国男篮。

开场之后,安哥拉确实发挥了自己的特点。中国男篮再次更换首发,李凯尔直接出任组织前锋,张镇麟、付豪、周琦搭档前场,这样的高度显然是对安哥拉的篮板球拼抢有所忌惮。但中国男篮又一次出现了登场慢热的局面,开场3分钟4次失误,另外周琦4次在内线接球都没有拿稳,错失了出手的机会。而即便强调了高度,我们还是被安哥拉抢爆了,首节对手6次前场篮板,我们的后场板只有4次,分差一度曾拉开到10分。

但从第一节后半段开始,中国男篮奋起直追,直至第三节完成反超并甩开对手,收获一场胜利。我们是如何做到的?最主要的变化有两点,进攻端弃用王哲林,重用胡金秋,防守端摆出联防!

image (1).jpg

从第一节中段登场开始,胡金秋一直打到第三节最后一分钟才休息。上半场4投3中得到8分1篮板1助攻,没有失误,第三节单节连拿10分!跟进补篮、顺下吃饼、篮下强起,胡金秋展现出了世界杯以来中国内线最好的终结能力,三节战罢已经18分3篮板2助攻!另一方面,他以五号位身份镇守篮下也完全不吃亏,并没有出现被安哥拉抢爆篮板的情况。

回想过去两战,人们都对乔尔杰维奇不用大秋感到疑惑。昨天不敌波多黎各一战,胡金秋上场就打成2+1,但在累积两次犯规后很快被换下,乔帅也开始大量使用王哲林——他的状态之差所有人有目共睹。赛后解释自己的用人策略,乔尔杰维奇只表示认为那个情况下王哲林更合适。

然而今日一役,胡金秋用表现赢得了乔尔杰维奇的信任,甚至开始让人担心出场时间过长会考验他的体能。但大秋撑住了,他在接近32分钟的时间里10投8中独得20分,效率极高。

image (3).jpg

另一方面,缩短轮换的中国男篮并未出现体能危机,也和防守调整有关。此役从下半场开始,中国男篮大量摆出联防,这并不需要我们的球员满场追防,但却让安哥拉彻底失去了攻击势头。2-3联防是中国球员在CBA赛场上最常用的防守方式之一,但中国男篮在前三场罕有联防使用。今日第三节,乔尔杰维奇不仅大幅调整首发,让赵睿、胡明轩两名后卫同时登场,还通过联防遏制了安哥拉的挡拆进攻,让对手整节只拿14分,运动战进球更是只有3个!

随着三节打完我们领先达到10分,中国男篮彻底建立了信心。朱俊龙的接球三分、胡金秋的顺下吃饼、李凯尔的持球强攻,我们将胜利一直守到了最后一刻。

这一战之前,人们对中国男篮的期待值已经降到最低,但就是在最为逆境的情况下,久违的胜利终于到来。我们距离巴黎依然很远,但如果每一场都能变得更好,每一次都能不留遗憾,中国男篮同样可以不必垂头丧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