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里克赢得更衣室支持,巴黎革命已获“群众基础”?

王勤伯08-30 08: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尽管恩里克距离实现自己承诺的美丽足球战术革命仍然遥远,但是他已经在巴黎获得了一个重要的基础:得到更衣室的喜爱。

巴黎圣日耳曼更衣室无疑对主教练的性格与执教方式非常敏感。在球员们看来,埃梅里和球队的距离比较疏远,而图赫尔有着德国式的严格,波切蒂诺不是那么严格,有较多向球星妥协的倾向。

1693356860796.jpg

恩里克得到的支持来自知名和不知名的球员。知名球员的代表是姆巴佩,他在对朗斯的比赛梅开二度之后选择了向恩里克致意。姆巴佩和恩里克的合作或许只有这么一年,而且是以非常怪诞的方式开始的,姆巴佩在夏训开始不久就被管理层驱逐去和等待出售的球员一起训练。

但是恩里克始终保持着和姆巴佩的沟通,他以自己的诚实赢得了姆巴佩的尊重。恩里克接受俱乐部管理层的选择,但同时也以同样的口吻告诉姆巴佩和管理层,他的球队需要法国队长。这可能是姆巴佩在巴黎首战闷平洛里昂后顺理成章回归球队的原因之一。恩里克没有对任何一方用强,但他对姆巴佩的需求和信任已经在实质上帮助了姆巴佩。

这不意味着恩里克在球星面前缺乏权威。相反,他的杀威棒第一把就打击到了队长马尔基尼奥斯。巴西人在首轮对阵洛里昂的比赛中被放到替补席上太有象征意义,他是在赛前的会议上才知道自己无缘首发,中卫位置和队长袖标都会交给葡萄牙人达尼洛·佩雷拉。

达尼洛的能力当然要低于马尔基尼奥斯,巴西人很快又夺回了自己的位置和袖标,他也一样拥有更衣室的支持,但不得不承认,这场刺激的效果,是马尔基尼奥斯意识到自己的位置并不是铁定的,如果继续上赛季下半段那样的状态,他完全可能再度失去位置。

22LRINY6IBCJLPVNGHI5YYSY5Y.jpg

恩里克从上任开始就对更衣室强调,他不会在意任何一个球员的履历。这种方式也适用于登贝莱和上面提到的姆巴佩。例如在第二场对图卢兹的客场比赛之前,当被问及登贝莱首发的可能,恩里克先是确认了登贝莱已经做好了准备,包括首发的准备。但他随即补充说:“但不是因为他准备好了他就一定首发,是我来决定。”那场比赛登贝莱和姆巴佩在恩里克手下第一次同时出场,都在替补席上等待了超过50分钟。

只有对待一个球员,恩里克的语气和态度似乎超越了自己的原则。《巴黎人报》透露,在与管理层的多次会议中,他支持内马尔和维拉蒂离开,内马尔随队去了日本,某种程度上也是姆巴佩离开情况下的“备胎”,但是从日本回来不久他即已手握沙特报价,主动表达了离开的愿望,和巴黎、和恩里克都算是友好告别。但对于离开的意愿不算坚决而且一开始就没有进入恩里克技战术计划的维拉蒂,恩里克当着坎波斯对他发表了强硬的讲话,他指出维拉蒂在场外生活方面的诸多不端,然后发誓说,“和我在一起,你永远无法出场!”

pcimage.jpeg

这种情况在职业球队里当然也不算什么特别,很多时候主教练必须对淘汰名单上的球员送上最明确的信息,避免为计划外的球员耗费过多精力。维拉蒂或多或少也知道自己在巴黎享受的信任已经到了尽头,也只有巴黎这样的球队可以忍受他频繁的伤病,目前尚未离开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是求购他的俱乐部并不多。名宿罗滕直接对他剩余的职业生涯表示怀疑,“搞派对,喝酒,抽烟,不知道他的生涯还剩多少。”

恩里克自己的生活方式堪称极简主义,他干脆就住在训练基地,唯一一次比较重要的外出是对阵洛里昂的比赛前夜去巴黎第八区和家人共进晚餐。在工作之余,恩里克自己在房间里读书,或者利用训练中心的优越条件保持身体状态。他经常去健身房锻炼肌肉,在球场上慢跑,他特别喜欢这个校园一样的环境,宁静,满目苍翠。

球员们透露,恩里克对待训练严厉,但是在私下沟通里也非常懂得幽默,通过笑话来打开僵硬的谈话局面。在此前接受巴黎官网采访时恩里克说:“我是与球员沟通很多的教练。我们不只是谈论战术,我们谈论生活,我们谈论价值观,我们谈论个人情况,我们谈论成为巴黎圣日耳曼这样的俱乐部的一员意味着什么,我们谈论家庭——它们拥有相同的价值。足球和运动创造的情境与生活非常相似,我们常常感到快乐,有时也会感到悲伤。”

_u2a6385.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