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详解最后一节半,男篮如何从1分输到20分?

孔德昕08-29 14: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中国男篮输给南苏丹并不令人意外,但输20分确实让太多人没有想到。从算分角度简单粗暴地说,如果男篮惜败5分,我们最后一战赢波多黎各11分便可以小组第二出线——结合过去两场的表现,这当然也令人无法奢望,但至少比现在的状况有盼头。

和南苏丹的比赛打到第三节还有4分30秒的时候,周琦篮下背身强吃加布里埃尔得手,中国男篮49比50只落后1分。在前两节半的时间里,我们和对手相持住了,即便第三节已经有过两个争议判罚,中国男篮一直被按在反超线下,我们也并没有崩溃。所以那个节点大家都对男篮抱有期待,那么在最后的14分30秒里到底发生了什么?真的仅仅是我们的精神上太过软弱,直接崩溃了吗?

image.jpg

第一阶段:从1分到10分

分差4分

问题是从一个防守沟通细节展开的。琼斯和加布里埃尔打南苏丹很常见的配合,简单手递手交球后加布冲锋。张镇麟和赵睿上线沟通不及时,张镇麟似乎示意赵睿换防,但后者没有这个意图,给了加布里埃尔启动空间,最终转化成篮下奥莫特造杀伤。

1张镇麟交接晚.gif

这一球让乔尔杰维奇相当生气,特意把张镇麟叫到面前沟通。在那之后中国男篮打了一个挡拆外弹,周琦三分不中,随后进入轮换,周琦、赵睿休息,王哲林、赵继伟登场。中国男篮太早累积犯规,胡明轩无球抢位送对方罚球一分。

分差7-8分

赵继伟被打脸,中国男篮挑战后裁判依然维持普通犯规原判。此时的阵容相当依赖李凯尔强攻,他在低位强吃打铁,南苏丹推转换抓住中国男篮对位混乱找到三分机会,分差正式来到7分。

2退防.gif

此时男篮阵容赵睿+胡明轩+张镇麟+李凯尔+王哲林,场上空间相当差,南苏丹对位李凯尔和两个底角的球员都站在禁区边沿,胡明轩接球三分出手完全被沙约克长臂干扰。

截图20230829105821.png

截图20230829105839.png

后一个回合男篮想找王哲林低位,同样由于空间太差无法成型,最终由李凯尔个人持球中投命中。

截图20230829110801.png

反过来南苏丹彼得·乔克强侧一步突破周鹏防线,弱侧底线李凯尔协防篮下,弱侧上线胡明轩补位底角。整个防守轮转没有问题,南苏丹锋线马约克·邓出手时的状态如下,但他投中了,分差8分。

截图20230829111006.png

中国男篮继续通过上线的无球掩护、手递手、持球突破一步分球,为李凯尔创造了攻击中路的机会,但对手防线整体依然较为收缩,李凯尔高难度抛板打进。

回头南苏丹冲抢前板造成犯规,看似是周鹏没有卡住自己的对位人,但王哲林作为中锋更应该收下这个在自己范围内的篮板。

王哲林篮板.gif

分差10分

王哲林弧顶挡拆,顺下过程中进攻犯规。

王哲林进攻犯规.gif

沙约克展现个人能力,单挑周鹏三分拔进,分差在第三节末定格在10分。

沙约克个人能力.gif

小结:这4分半中国4比13南苏丹。进攻端周琦、赵睿的下场让男篮全部重心压在李凯尔身上,而受限于持球投威胁和王哲林空间威胁不足,南苏丹的长人阵完全可以覆盖中国男篮进攻的每个角落,最终只有李凯尔凭借个人能力打中两球。如果中国男篮希望利用王哲林的低位拿球优势,让他和李凯尔错开,或者至少让李凯尔和王哲林不在球场同一侧才好。

防守端中国男篮犯了低级错误,上线换防沟通、退防找人、王哲林和周鹏的篮板保护都给了南苏丹机会,同时对手也命中了顶着防守的底角三分和高难度单挑三分。

第二阶段:从10分到15分

分差12分

末节开场前1分半,中国男篮在场阵容是赵继伟+赵睿+崔永熙+周鹏+王哲林。赵继伟和王哲林打出短顺下, 大王中路分球,崔永熙底角踩线2分命中。

随后赵继伟弧顶运球被逼抢掉球,裁判吹罚走步,乔尔杰维奇抱怨领T。紧接着又是南苏丹强侧三人芝加哥战术配合,周鹏收缩过大给了奥莫特攻击close out的空间,和第三节末那个回合如出一辙,弱侧的崔永熙收缩补防,弱侧上线赵继伟补位底角(中间和空切的沙约克撞了一下),库阿尼面对干扰再次拔进三分,打停中国男篮。

防突破失位,弱侧底角三分.gif

那个暂停期间,FIBA英文解说如此评论:“南苏丹一直在投中三分,这是本场的主要故事。另一点就是中国男篮只有3个进攻篮板,这是南苏丹强调并且做好的地方。”换言之,对手更准,而我们在投射劣势的情况下还无法拼赢出手权。

分差13分

暂停后李凯尔、周琦回来,场上阵容赵继伟+赵睿+崔永熙+李凯尔+周琦,后续张镇麟换下赵继伟。

随后南苏丹三个进球的画风是这样的。

沙约克接球具有身位优势,但赵睿仍挡在面前,但他靠个人能力翻身打中。

沙约克个人表现.gif

卡里克·琼斯单挑赵睿高难度中投。

琼斯个人能力投.gif

琼斯挡拆喂饼加布里埃尔,加布自投自抢打进两分,73比60,中国男篮再喊暂停。

GIF.gif

而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男篮的进攻主要依靠两招,周琦挡拆顺下接球进攻,李凯尔持球借挡拆强攻或者直接持球单挑。区别在于我们无法直接把球打进,这期间的5分全部来自于罚球线,另外还有赵睿的一个传球失误。

0083cYyOly1hhclaf0u5ng30dw06n7wj.gif

分差15分

再次暂停回来,中国男篮的进攻依然还是想靠李凯尔和周琦的个人能力,但两人先后错过了中投和篮下背身,而且对手协防幅度不算很大。

李凯尔中投不中.gif

周琦篮下不中.gif

中国男篮这段时间的2分依然来自于周琦对抗后的罚球,4罚2中,一次是赵继伟弧顶挡拆塞球,一次是赵继伟边路突破背传。

而同时期南苏丹的所有进攻全部由卡里克·琼斯持球操办。有一次进攻犯规,有一次创造出的完全空位三分被库阿尼浪费,剩下两个球是下面这样的画风。

高位挡拆攻击周琦的沉退防守打进。

琼斯个人能力.gif

高位单挑张镇麟高难度突破抛进。

琼斯强攻张镇麟.gif

总结:比赛此时已经没有悬念,中国男篮末节前7分10秒是9比14南苏丹。这期间中国男篮只有一个运动战进球,其余7分都是罚球,而南苏丹的14分只有1分是技术犯规罚球,其余13分是琼斯6分,沙约克2分,加布里埃尔2分,库阿尼底角三分。

简而言之,中国男篮在核心vs核心的状态下被打爆了。琼斯是明显级别更高的进攻发起者,无论单挑还是挡拆,他都能彻底搅动中国男篮的防线,或者个人终结,他一人主导了8分。而周琦需要队友投喂(增加了犯错可能)、李凯尔的攻击大多只能个人终结(空间威胁差,对手就用单兵收缩防守,不会被过掉,无需协防)。

第三阶段:15分-20分

如开篇提到,即便中国男篮输球,我们也要力争少输,所以最后2分50秒的比赛依然可以是两种走势,但中国男篮迎来的结果是多输了5分。

周琦2罚1中之后被换下(或许有体能下降的原因?),乔尔杰维奇在防守回合摆上了五小,赵继伟+赵睿+张镇麟+周鹏+李凯尔,这个变化值得商榷。中国男篮使用无限换防,但对位赵继伟的马约克·邓直接打出give and go得分,中国男篮喊出本节第三次暂停。

无限换被空切.gif

此后周琦重新披挂,上来篮下强打命中,随后赵继伟有一记弧顶三分,这便是中国男篮的最后5分。

同时期南苏丹拿到10分,一个是张镇麟突破失误被对方反击扣篮,剩余三个如下。

赵继伟补位扑防沙约克,最后时刻没有伸手干扰。

赵继伟弃防.gif

中国男篮防守回合再用五小,赵继伟单防琼斯被突破,李凯尔、张镇麟未能护筐。

琼斯个人突破.gif

赵继伟防底线球协防篮下,漏掉自己对位的库阿尼,没有尽力扑防,一侧的崔永熙同样没有扑到极致。

赵继伟漏防三分,20分.gif

总结:乔尔杰维奇尝试防守回合用五小,效果显然是糟糕的,赵继伟对位的球员两次过掉第一线,我们篮下没有护筐保障。

另外赵继伟的两次扑防三分,崔永熙的一次扑防三分都没有拿出搏命架势,让对方最终定格出30中15的三分投射表现。乔尔杰维奇最后时刻更多使用赵继伟和赵睿同时在场内,赵继伟也确实命中一记三分,但进攻端的加成不如防守端的损失大。

结语

从1分到20分,中国男篮输大比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的攻击力无法和对手相提并论,琼斯是场上高出所有人至少一档的进攻发起者,南苏丹也把三分投射准星延续到了最后,而我们靠周琦和李凯尔连续拿分更加困难,两人都偏向终结,且开发进攻难度更高。

如果说上述差距会让我们输10-12分,那么最后8-10分则来自于人员使用和我们犯下的低级错误。王哲林的进攻价值未能弥补防守端的错误,五小阵容在两个防守回合直接被进球,赵继伟两次在防守选位和扑防三分时不够理想...

比赛是流动的,一个回合一个回合的拆解只适用于回看录像总结。如果我们能在前两节半给琼斯施加更多压力、更好地消耗他呢?如果第三节某1、2个吹罚改变,让中国男篮暂时拿到了领先呢?如果南苏丹投丢哪怕2、3个超高难度的三分球呢?这些都可能改变整个比赛的走势。

但竞技体育就是唯结果论,看过我们从1分输到20分的过程,你应该明白这绝不仅仅是精神力不够强大,或者判罚不利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