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过招塞尔维亚,中国男篮该如何应敌?

季孟年08-26 13: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报道

经历了四年漫长的等待,中国男篮又一次回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上。北京时间今晚,中国队将会在马尼拉阿拉内塔体育馆迎来本次世界杯的首秀,与塞尔维亚展开一场交锋。

不久之前,中国男篮曾经在深圳的国际团结杯上与塞尔维亚碰面。当时,球队以64比87不敌对手。几天之后再度相逢,中国男篮究竟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这个几乎不可能击败的对手,为本届世界杯的征程开一个好头?

立足防守 抢好开局

64e76937f3e8279bd115a858.jpg

客观来讲,塞尔维亚与中国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实力差距。

尽管约基奇、米西奇等人并没有在这个夏天为塞尔维亚出战,但他们依旧是世界杯舞台上最强势的球队之一。主教练佩西奇并没有喊出争冠的口号,而是把拿到奥运资格作为本次世界杯塞尔维亚的目标。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若想拿到奥运资格,塞尔维亚必须成为世界杯舞台上欧洲战绩最好的两支球队之一,这可能也就意味着他们至少需要杀入四强。

对手实力如此强大,中国男篮想要爆冷取胜难度非常大。但是,中国男篮若想直通巴黎奥运,不仅仅只需要考虑每场比赛的胜负,也需要在小分层面“斤斤计较”。因此,本场比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尽可能控制好分差,不要在小分层面失去了先机。

在深圳的团结杯,中国男篮开局便0比11落后对手,其后一直都处在被动当中。乔尔杰维奇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开局阶段感受到了球员们面对塞尔维亚这样级别强敌的恐惧。过去这段时间,乔帅一直都在给球员们减压,希望他们可以在场上打得更为自信。赵继伟在此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这一点,他说道:“我们上一场比赛刚开始就像教练说的,还是太尊重他们,有点惧怕对手,觉得对手的身材、转换速度和防守强度要比我们强,所以有点惧怕他们,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下一场比赛,我们觉得我们不会有这种状态了,全力以赴去打比赛,在球队的原则之内,去把每个人的特点发挥出来。”

如果中国男篮能够在面对塞尔维亚的时候更为自信,球队的表现一定会相较于团结杯时候更为出色。不仅如此,球队在战术层面可能也需要一些调整,例如说球队的先发阵容。团结杯的时候,乔尔杰维奇安排赵睿和崔永熙先发,这二位球员都在防守端能够给予球队贡献,但是开发进攻的能力不足。不仅仅是面对塞尔维亚,之前与佛得角热身的时候,赵睿、崔永熙搭档后场开局进攻表现也不够出色。不知道在今晚,乔尔杰维奇是否会考虑改变一下球队的先发,例如把赵继伟或者直接把李凯尔放到先发阵容当中。

对于球队先发的调整,可能是为了增加开局阶段的进攻天赋。但就整场比赛而言,中国男篮的立足点还应该是在防守端。塞尔维亚主教练佩西奇在评价中国队的时候,都对中国男篮的防守赞赏有加。“中国队是一支准备充分的球队,乔尔杰维奇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向他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你能看到他们上上下下投入了巨大的努力。深圳的比赛就是这样,他们展现了自己的竞争性。上半场中国队开局有些紧,但是后面便展现出了出色的防守能力。”他说道。

乔帅对于中国男篮的改造,于攻防两端都倾注了不少心血。但进攻端见效可能相对比较慢,而防守端如今已经初见雏形。此前团结杯面对塞尔维亚,中国男篮的阵地防守给对手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因此,如果中国队此役能够尽可能控制失误,不给对手太多转换进攻机会,就是力拼阵地防守,对手的进攻也很难开展地特别顺利,塞尔维亚想要轻松大比分取胜,自然也就成为了无稽之谈。

全力以赴 打出气势

64e76922f3e8fabeede79cba.jpg

除了战术层面之外,该以怎样的战略来迎接本场比赛,也是不少人讨论的焦点、

从实力上来看,两支球队之间确实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最理想的情况,自然是中国男篮在面对这场比赛的时候有的放矢,即调动了球队的整体竞技状态,同样也为后面的比赛保留了体能。但是,竞技体育毕竟不是《实况足球》游戏,运动员的状态无法靠比赛设置来控制。因此,本场比赛中国男篮还是应该全力以赴,尽可能打出气势。

曾经随中国男篮征战过多届世界大赛,后来又转型成为教练员的巩晓彬在一档节目当中表示,中国男篮在面对塞尔维亚的时候,还是应该全力出击,以赢球作为自己的第一目标。在他看来,一支球队在大赛之中需要状态的循序渐进,第一场比赛能否打出气势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中国男篮是一支相对年轻的球队,需要在首战打出自信心。

回顾中国男篮的历史,一旦首场比赛面对强敌直接举手投降,后面便很可能兵败如山倒。反倒是首战力拼那些世界顶级强队,没准能够给后面的比赛,增添更多信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国男篮与星光熠熠的美国梦八僵持了大半场的时间,后面球队的自信心明显来到了另一个级别之上。

这一次世界杯的征途也一样,如果中国男篮能够在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之中打出足够精彩的表现,不仅仅可以得到舆论层面的更多鼓励与支持,球员们的自信心也能得到巨大的提升。接下来面对实力远逊色于塞尔维亚的南苏丹与波多黎各,中国队赢球的概率也有可能提升。

反之,中国男篮不仅仅有可能遭遇一场惨败,在小分的比拼上失去先机。更为重要的是,舆论的巨大压力也有可能会影响中国男篮后面的征程。

因此,虽然与塞尔维亚交锋胜负的悬念不大,但中国男篮还是应该全力以赴去拼对手,切勿有所谓“有的放矢”的想法。以中国男篮目前的实力与成熟度,很难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反倒是有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对此,李凯尔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他的想法,或许也代表着中国男篮今晚渴望与对手死战到底的决心。“我从没觉得有一场比赛我一定会输,或者我没有机会赢下这场比赛。我一直认为我们有机会赢,我就是这样的球员。我不会想我输定了,任何比赛我们都有获胜的机会,即使面对塞尔维亚。我们是过去和他们拼一场比赛,万事都有可能,我从不觉得我们输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