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开门红不算吉兆 尤文又要开始“苦苦死苟”

梁熙明08-21 1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开门红大捷,其实并不代表什么“吉兆”,赛季起步,球队往往还在夏训上大量的疲态中,状态不至于马上处得来。

去年此时,尤文首战3比0大胜萨索洛,弗拉霍维奇独中两元,迪马利亚首开纪录,一球一助,看上去这完美的结果、这样兴奋的球队怎么可能出问题?结果恰恰是从第二场对桑普奇苟无比的场面,开始引发“尤文十问”。之后,球队整体实力的不济,迪马利亚为世界杯懒散摸鱼,弗拉霍维奇持续的腹股沟疼痛,终极的一击则是假账门假薪门的判决,高层的跑路,扣分的扯皮,球员对前途的失望灰心。

琼托利在尤文的第一个夏天,可能是整个尤文历史上最惨淡的一夏,比起别家热火朝天,尤文就吃进一个小维阿,消费1000万上下。当初马罗塔的第一个夏天,还搞了克拉西奇、博努奇、夸利亚雷拉、佩佩、豪尔赫·马丁内斯,也花出去5000多万,颇有大干一番的架势。

Massimiliano-Allegri.jpg

实际上琼托利最关注的是卖,而不是买,大白话说,就是处理尤文因为假账门累积的不良资产,尤其那些因为做账身价虚高的球员。欧足联总算网开一面,禁赛欧战的处罚本赛季开始,而不是拖到下赛季,名为处罚实为奖励,让尤文大大松了一口气,这比任何地震级转会重要得多。

但是,虽然欧足联高抬贵手,琼托利任务仍然艰巨,他必须通过卖人卖出一个亿来,平衡欧足联的财务公平,这就决定了尤文所有的转会方略,都是为了平衡账目。所以尤文才会号称“没有人不可触碰”,小基耶萨、弗拉霍维奇一律可卖,并如此热衷卢卡库交易。

经营常识角度,弗拉霍维奇交换卢卡库是不可理喻的,弗拉霍维奇虽然这半年心气状态一落千丈,毕竟有年龄优势,且基本素质上佳,还是值得挽救。卢卡库过去两年一塌糊涂,伤病经年累月,且已过三旬,拼搏动力不再,而且重大场面屡成笑柄,根本不值得让他再踢三年主力。

但是尤文根本不是为了“技战术”,而是为了弗拉霍维奇交换卢卡库之外的那笔钱,定多少就全看买卖双方各自的估值了,尤文定4000万,确实照这个数字,只要这一笔交易出去,平账一亿就差不多了,但是别人也不是羊牯,没人多掏这4000万,注定弗拉霍维奇推销不动。

实际上,当初凯鲁比尼的黑皮书,即他偷偷记下的“尤文行述”,早就知道会有这天,把弗拉霍维奇和小基耶萨放在“溢价过高无法回本”那一栏。要推销出弗拉霍维奇与小基耶萨,几乎是不可能的,豪门对弗拉霍维奇的兴趣是轻微的,而小基耶萨纵有问价,他个人绝不愿离开意大利。

最草鸡的就是阿莱格里,他知道尤文在着力推销但是卖不动,上赛季外租出去的麦肯尼之流,根本乏人问津,而俱乐部现状又肯定不会有什么重要引援,只有眼前这些人凑合着能用就行。

夏季北美巡回热身,最重要的一场是3比1拿下皇马,尤文居然打出罕见的“行云流水”,相当令人惊讶,需知过去这种比赛就是拿来使劲输的,尤文这票人竟然能赢皇马,可见夏训中一定是提点了什么。

首战乌迪内斯,确实让人感受到球员一上来的兴奋,尤其小基耶萨,韧带大伤后,上赛季复出,带着应激创伤,迟迟没有感觉,但最后在球队因处罚而濒临散架之时,反而是他在竭力找状态。上赛季最后一场,也是对乌迪内斯,通常球员对这类“无意义比赛”是没有什么情绪的,然而他漂亮一箭后的兴奋劲头,让人感受他的决心。

3766753-76624988-2560-1440.jpg

这种决心带到了本赛季,从他首开纪录起脚的坚决可见,如果本赛季阿莱格里的球队需要苦撑,可能小基耶萨就是帮忙撑的那个人。

从局面看,尽管尤文保住了三球,以至于阿莱格里奢侈到70分钟后开始换青年队小将上去锻炼。但整场比赛,尤其上半场,尤文的控场之弱肉眼可见,即便两球领先,比赛根本没死,乌迪内斯反而成串机会,比赛不是处于一种尤文领先后稳稳控住,时不常制造杀机的状态,而是乌迪内斯大举反击,尤文拼命压制。乌迪内斯几次绝佳机会,球员只顾一心表演,完全不考虑队友位置更佳,因为这本来就是一支人人为自己踢的球队,球员只求在此踢好两三场,身价一涨立刻转会。

大胜除了小基耶萨等人开场的兴奋,还在于乌迪内斯门将“赛布冯”西尔韦斯特里太差,三球中第一球毫无预判反应,第三球直接抓高空空气,送给拉比奥空门头球。他的门将教练富戈尼,过去在帕尔马带过布冯,曾经夸口西尔韦斯特里将是布冯一号接班人,可见这一行里,花花轿子人抬人,多少虚高吹捧身价,都是水分。

后面的比赛,尤文肯定又会重现过去两年那种“苦苦死苟”的局面,幸运的是,因为单线,阿莱格里也碰不上几个强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