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第二季开局就滑坡,滕哈赫要走范加尔老路?

林良锋08-20 15:57 体坛+原创

热刺2比0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似曾相识的味道。

之前一位荷兰主教练,第一季砸了近两亿欧元,吃下一名荷兰边卫,一名阿根廷中卫,一名南美边锋,从西甲淘来一名防守中场,提拔一位学徒。曼联成功打回英超前四。第二季,又提拔一名学徒,挖来一名中锋,从英超吃进一名中场,从意甲签下一名门将,最后以得失球差前四失守。滕哈赫貌似在重蹈同胞的轨迹,区别是9年前头两轮曼联全胜,主场1比0赢了热刺,客场1比0击败了维拉;眼下,曼联主场1比0小胜狼队,客场两球不敌热刺,还是没有凯恩的热刺。

这一输,当晚的积分榜,曼联跌至上半区末名,热刺拿下了新球场对曼联的英超首胜。看了两场直播,曼联球迷有足够的理由担心:“范大厨”的第二季,恐怕会在滕哈赫手里重演。

22.jpg

表现差所以不配有点球?

范加尔带曼联的第二季,滑坡之快,出乎意料。和纽卡0比0打平,是当季曼联大幅减产的先兆。在客场被阿森纳捶了3球之后,曼联滑进了持续歉收的怪圈。大厨玩起了催眠:回传,横传,就是不向前传,传不出威胁球,有机会也把握不住。之前赛季立了大功的两名主力:迪马利亚遁去巴黎,范佩西被打发去了土超。就连“小豌豆”赫尔南德斯也未能幸免,关窗之前被甩去了德甲勒沃库森。

留下的人,仿佛中了魔咒,一个个状态低靡。鲁尼只有8个英超进球,加盟曼联以来最低(之后一季更差,只打进5球),新来的马夏尔勉强英超上双,但到了季末也没有多少威胁。本赛季只打了两轮,这么对比可能为时过早,但两个赛季的雷同之处,仍应引起高度关注。曼联球迷曾对大厨的第二季颇为憧憬,滕哈赫上赛季的成绩,也唤起球迷类似的期盼。

胜败乃兵家常事,但重复输球的过程和方式,就不妙了。曼联输在中场疏漏太多,锋线糟蹋机会。首轮表现不佳的两人——加纳乔和芒特依然故我。首轮被狼队冲垮的中场,本轮还是门户大开。两轮之后,拉什福德和万-比萨卡又回到了让球迷无比恼火的模样。往上再进一步,真的这么难吗?更令人惊恐的是,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和卡塞米罗也没有活力,缺乏创造,更欠缺运气。

近在咫尺的头槌,布鲁诺连目标都没打中。卡塞米罗的头槌则被状态神勇的主队门将托出。加纳乔的射门击中罗梅罗右手,英超第一哨奥利弗和“小黑屋”沟通:不是点球!气得布鲁诺赛后质疑:管裁判的要不要来给我们道歉?当晚《当日比赛》节目点评,名宿墨菲质疑:为什么曼联如此步履沉重?全队貌似体能不足!对比争四竞争对手:利物浦被罚下一人仍打进确保3分的第3球;布莱顿继首轮轰进4球,本轮再灌对手4球,而他们刚损失了凯塞多;热刺失去了凯恩,靠换人制造出第二球。

4.jpg

滕哈赫之前换人,多少起点作用,本轮换人却始终没有起色。丢了第一球后上埃里克森、桑乔和达洛,撤加纳乔、安东尼和万-比萨卡,丢第二球之后,撤下芒特和拉什福德,换上佩里斯特里和马夏尔,局面依然控制在热刺手里。后面这一手,其实已经是死马当活马医,滕哈赫手里没牌了。热刺则能通过换上佩里西奇和赫伊别尔扩大战果,第二手针锋相对换上所罗门和埃莫森收网。

如果滕哈赫手里有格林伍德,曼联的锋线还会这么羸弱吗?这个话题,势必在曼联最终做出取舍后,引发更猛烈的舆情,先按下不表。赛后的谈资集中在为什么奥利弗和VAR认定曼联不该获判点球?首轮布莱顿,本轮布伦特福德被罚的两个点球,较之热刺的手球更加牵强,都给了。曼联除了本轮有点球冤案,上轮打狼队也有(是对手没得到),是不是不给曼联点球,符合其它球队的诉求?罗梅罗双手张开,并非处于自然位置,球击中手掌,为什么不是点球?布莱顿中卫邓克,皮球在他身后击中了胳膊肘,竟然判了!

还是因为曼联发挥太差,不值得同情?有可能。利物浦的点球,出现在路易斯迪亚斯扳平之后;布伦特福德的点球,更是终场前一刻,蜜蜂已经袋稳3分。热刺手球,发生在双方尚未分出高下。话说回头,即使判了,曼联也未必赢,但执法这么双标,益发加剧球迷对曼联新赛季的担忧。如果英超像对待升超的球队那样,希望更多不同的球队进欧冠,曼联争四的前景会因为状态不佳更加黯淡。

5.jpg

新人成毒瘤,老臣不达标

摆在滕哈赫面前有两大难题:还坚持信任加纳乔和芒特吗?还打不打快反?夏训时,桑乔踢了两场中锋,效果还不错。但实战一开,加纳乔和芒特都成了主力。加纳乔好说。上赛季毕竟有一定表现,为争四出了力。芒特尚无尺寸军功,取代埃里克森并不令人信服。你更希望他不是因为身背7号,顿时像背着一座大山。争取芒特加盟,一是看中他年轻,比埃里克森能跑,二是他在切尔西能进球能做球,个人素质和埃里克森接近。道理都说得过去,但两人的表现不值得这份信任。

上一场加纳乔非常令人失望。本轮他并没有更差,但芒特又跌了一个档次。首轮芒特中场隐形,酿成曼联中场被狼队冲垮碾压,本轮我特别留意他的表现。芒特依然没有融入全队,大部分时候他都是跟着球瞎跑,典型的肢体语言是摊手:这球不赖我啊!这球那谁你跟啊!他摊手多少次?我数了一下,有8次之多。一个中场球员,不盯人,不追踪对方中场的跑位,没有威胁传球,没有射门,他上场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滕哈赫点他进首发,逻辑是什么?

两个失球,也都和芒特有关。对方进球的不是中锋,甚至不是前锋。第一球的萨尔,和芒特针尖对麦芒。萨尔满场奔跑接应,芒特频频将他漏过。很多时候,芒特既没有盯防的目标,也没有跑动接应。他仿佛一座移动的自由女神雕像,看着皮球在身边飞过,面无表情。热刺右边卫波罗提前到中场(当前颇为时髦的玩法)和萨尔呼应,更让芒特疑惑:究竟该盯哪一个?热刺有两次颇为致命的进攻,一次是萨尔突到曼联弧顶,但没有射门;一次是波罗切到相同位置,怒射命中门楣。

两次,芒特都在对方即将射门或已经射门时,如梦方醒。有两次,萨尔切入曼联腹地,一次射门被奥纳纳扑了;一次接应右路传中得分。两次,芒特都在对方起脚之后,如梦方醒。如果到现在曼联球迷还不明白,为什么车迷们对曼联接过芒特千恩万谢?你真是白看这么些年的英超了。芒特既不参与进攻,更不屑参与盯防,直接后果是曼联中场少打一人。

7.jpg

卡塞米罗和布鲁诺状态不足(这是个谜),顾了进攻就顾不了防守。热刺像狼队一样,一拿球便通过中路长驱直入。滕老师,您看了场上这一幕幕惊魂恐怖片,觉得刺激吗?签下奥纳纳,是为了复刻阿贾克斯的打法。但部分球员的个人技术达不到这个要求。最突出的是万-比萨卡。你一看他从奥纳纳那里接过皮球,第一件事就是开大脚找人,就知道曼联绝对踢不了后场控传。无论什么级别的对手,只要一逼,万-比萨卡就现原形。除了盯人搞破坏(这个他倒是非常在行),万-比萨卡啥也干不了。如果中场也惧怕回撤拿球,滕哈赫的贾府流也就失去了现实基础。

那么,曼联可以通过紧逼换个活法吗?难。无论是加纳乔、拉什福德还是安东尼,都没有紧逼的意愿。特别是拉什福德,他连起码的争顶和回防都懒得动。滕哈赫必须想清楚:如果现有这批主力指不上,是不是该给其他人机会?哪怕其他人的纸面实力更差?上赛季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愿意拼,就应该得到机会。自4月以来,曼联在各项赛事中8个客场(足总杯的半决赛和决赛都属中立场地)2胜1平5负,输遍了上赛季前9的对手。在这个时候,还要担心一小撮“拳师”阻挠格林伍德归队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