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姆巴佩只想证明自己,无意扮演救世主

王勤伯08-20 09: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8月19日晚上,巴黎圣日耳曼客场1比1战平图卢兹。姆巴佩本赛季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为巴黎出战,并且进球建功,然而他的出场也没有给巴黎带来胜利,让围绕他的疑问继续升温。

巴黎主教练恩里克似乎想要扮演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的调和者角色,既要保护球员的尊严,又要维护俱乐部的权威。他选择了安排姆巴佩和登贝莱坐在替补席上,锋线三叉戟是李刚仁、贡萨洛·拉莫斯、维蒂尼亚。

-1610626084-612x612.jpg

维蒂尼亚出现在右前锋的位置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试验,在恩里克的433体系里,维蒂尼亚在靠后的位置上显得较为单薄。他在新位置表现不错,巴黎上半时的进攻大多数和他有关,很差劲的是两个新援李刚仁和拉莫斯,尤其是后者,他很难证明自己的身价,就像是巴黎天价从本菲卡买来做锋线苦力的。

图卢兹也是红鸟资本下属球队,上赛季在重返法甲第一年就赢得法国杯冠军。他们在赛季末赶走功勋主帅蒙塔尼耶,并放走几乎半个夺冠阵容,操作格外令人疑惑。但新赛季由巴萨青训出身的主教练诺韦利带队,继续从各国网罗不知名球员组队,效果并不差,进攻和防守都富有层次感。

恩里克并未在下半时立即让姆巴佩出场,而是在第51分钟才让他和登贝莱换下法维安·鲁伊斯和李刚仁。这两人登场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他们都有速度和突破能力,还是亲密友人,多年在法国国家队已经形成默契,这是对恩里克技战术体系最有效的弥补。

1625990969-612x612.jpg

巴黎在这场控球率超过77%的比赛中,继续把大把时间耗费在令人眩晕的传控里,像极恩里克雷声大雨点小的西班牙队。姆巴佩和登贝莱出场才让巴黎终于可以较为有效地攻击纵深,姆巴佩几乎毫不费劲地就获得了帮助巴黎取得领先的点球,亲自主罚命中,1比0。

如果姆巴佩想要扮演巴黎圣日耳曼的救世主角色,他完全可以凭借单打独斗的本事制造更多进球。但是姆巴佩明显没有这样的打算,他已经证明自己,这就足够了。姆巴佩在剩余的比赛中花费了不少时间和队友寻求建立默契,这是他主动进行的补课,毕竟之前被排除在球队之外,对新队友的特点了解太少。最精彩的是一次姆巴佩策划的与拉莫斯在禁区里的2过1,很可惜葡萄牙人启动和反应速度都慢了姆巴佩半拍,没有在门前捅到姆巴佩传回来的皮球。

目前这样的情形继续下去对于巴黎无疑是格外危险的。姆巴佩出场仍然拥有其他球员无可比拟的价值,但既然巴黎管理层和他已经决裂,他必须时时刻刻去考虑如何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度过在巴黎的剩余时光,没有姆巴佩不行,期待姆巴佩使出全力,也不太可能。

1610623568-612x612.jpg

-1610625428-612x612.jpg

巴黎圣日耳曼被扳平的丢球是非常愚蠢的,阿什拉夫以一个毫无必要的动作在禁区内抱摔对方前锋,当时对方背对巴黎球门,阿什拉夫只需要撵过去紧贴上就已足够。恩里克把未能取得3分的原因归结于“控制不足”,他希望球队死死拿住皮球不要交给对手,但这样的要求对于一个控球率已经接近80%的球队来说似乎有点过严了,问题是出在细节而不是思路。

这场比赛的另一个重要试验结果是,马尔基尼奥斯仍然是不可缺少的球员,而且他对于恩里克的技战术体系更有价值。和马尔基尼奥斯搭档以后,新加盟的什克里尼亚尔显得很慢,处理球缺乏灵气,这是首战没有对比的时候看不出来的。马尔基尼奥斯仍然是世界足坛不可多得的出球中卫,而且在一对一防守能力方面同样顶级。

1626137117-612x612.jpg

巴黎阵容(433):唐纳鲁马/阿什拉夫、马尔基尼奥斯、什克里尼亚尔、卢卡斯·埃尔南德斯(78’达尼洛·佩雷拉)/泽尔-埃梅里、乌加特、法维安·鲁伊斯(51’登贝莱)/维蒂尼亚(78’索莱尔)、贡萨洛·拉莫斯、李刚仁(51’姆巴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