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助一球!拼到抽筋的凯恩让拜仁和“图大嘴”乐开花

足球隽言08-19 20: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从0比3到4比0,拜仁对6天前在家门口遭遇的德国超级杯惨败作出了强势回应,周五晚在德甲揭幕战客场痛击云达不来梅。而相比于大胜本身,凯恩的发挥无疑更让拜仁球迷振奋。在打了一场毫无准备的处子秀之后,英格兰队长此番在首发出场的情况下贡献决定性的一传一射,开场不到4分钟就帮助萨内单刀破门,又在第74分钟亲自锁定胜局,交出了一份高分的德甲首秀答卷。

1692445959582560207.jpeg

客场4比0大胜云达不来梅,拜仁又让德甲揭幕战变得“无聊”。

当然,无论是凯恩还是拜仁全队,表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场表面上看近乎于完美的揭幕战,其实在过程和细节上仍有诸多槽点。何况上赛季最后12轮只赢过一场且一周前刚在德国杯首轮被德丙球队科隆维多利亚淘汰的不来梅,并非什么试金石。算上这场失利,这支一年前才重返德甲的老牌球队,近27次在联赛中对阵拜仁一胜难求,输了足足23场,完全就是“送分童子”。

图赫尔开心:高水平!

加盟拜仁不到一周的凯恩,不出意外地首发上演德甲处子秀。6天前那场在安联竞技场的首秀,凯恩在休息不足且没有跟全队合练的情况下匆匆踢了将近半小时,结果球都几乎摸不到,图赫尔赛后还通过批评全队的方式来向初来乍到的三狮队长道歉。图赫尔这番赤裸裸的批评引起了极大反响,招致很多球迷不满。与不来梅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追问图赫尔,但他没有半点悔意,“0比3输球之后,我说些什么几乎不重要了。我极其不高兴。我所说的是真实的。也许那个晚上的发言方式并不是最圆滑的。但如果我圆滑地说出来,人们或许会以为我说的是另一场比赛。”

显然,图赫尔并不打算改变自己的作风。每次输球后,他都直抒胸臆,甚至点名道姓地批评某个表现特别糟糕的球员。上赛季在德国杯1/4决赛被弗赖堡淘汰后,图赫尔批评最后时刻愚蠢送点的穆西亚拉;客场0比3输给曼城后,他毫不客气地指出于帕梅卡诺“出现了太多失误”;客场被美因茨3比1逆转之后,他批评托马斯·穆勒“处理球缺乏目的性”;主场被莱比锡3比1逆转后,图赫尔又说科芒和穆西亚拉在第一个丢球的过程中漫不经心,“在纽约过马路和在博根豪森(慕尼黑的一个区)过马路是不同的。如果你看都不看,就会被车撞倒。”

图赫尔这些输球之后的语录,比他执教拜仁以来的比赛内容要精彩得多。诚然,他的批评有理有据,完全是就事论事,但方式值得商榷,何况他几乎从来没有从自己身上找输球的原因。如此做法,别说是在拜仁,在其他任何一支职业球队当中都相当危险,也不禁让人怀疑他和更衣室已经出现了裂痕。

1692445994172073831.jpeg

激情指挥90分钟后,图赫尔非常高兴。

那么,当拜仁下一次输球,“图大嘴”又会揪出哪只替罪羊?这个谜底无法在周五晚揭开,因为拜仁以4比0大获全胜。于是这一回,率直的图赫尔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开心和满意,给全队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我们的表现没有起伏。”他认为,球队在比赛专注度、能量、紧凑性和责任心方面都展现出了“高水平”,“我们在控球和快速进攻之间取得了良好平衡。我们有出色的高位逼抢,也有很好的控球。我认为我们所有人一同踢了90分钟好球。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良好的第一步。”

凯恩决定性一传一射

相比于6天前的德超杯,拜仁确实是面貌一新。踢了不到4分钟,萨内就与凯恩用连续一脚传递完成撞墙配合,形成半场反越位,最终潇洒地单刀首开纪录。这样回撤为队友拉扯出空间,并送出如此舒服的助攻,正是凯恩相比于其他高水平9号更为值钱的地方。

然而,在如此梦幻的开局过后,拜仁真的表现得“没有起伏”吗?当然不是。就连图赫尔也承认,下半场开局是一个困难阶段,“我们有些懒散,丢了一些二点球,但我们共同度过了那10分钟。我们保持了耐心,没有做任何疯狂的事情。我们用第2个进球决定了比赛。”

1692446024811055625.jpeg

开场仅4分钟,凯恩就助攻萨内单刀首开纪录。

正如图赫尔所说,凯恩第74分钟的进球是决定性的。当时阿方索·戴维斯在后场左路与科芒通过撞墙配合形成突破,快速杀入进攻三区后及时横传到中路,无人防守的凯恩舒服地把球停到身前,然后瞄准了球门左下角,在禁区线上右脚推射。尽管不来梅中卫皮珀奋力堵抢眼,还成功地用脚蹭了一下,但还是无法阻止皮球钻入死角。如此冷静与精准的射门,正是过去一个赛季拜仁所缺少的。图赫尔也指出,这是一个“经典的”进球,“门将不知道他会选择哪一个角。”要是德超杯上格纳布里抢断赛瓦尔德后能传给凯恩而不是特尔,极大概率就扳平1比1了……

其实在这个进球之前,凯恩还有另一次类似的机会。当时是基米希在中圈送出直线,帮助凯恩在右肋部获得一片开阔地。拜仁新9号带到禁区前沿也是一脚瞄准角度的低射,只是被帕夫伦卡奋力扑出了远门柱。官方统计显示,凯恩在84分钟内完成了全场最多的6次射门,最后只进一球似乎效率不高。事实上,尽管完成了关键的1次助攻和1个进球,凯恩踢得并不轻松。尤其是在上半场,他几乎没有在禁区内得到过舒服的传球。身后的科芒、萨内和穆西亚拉尽管在个人突破上表现得颇为锐利,但传球的时机和尺寸总是把握不好,前场4人组在阵地战面对铁桶阵显得办法不多,往往要通过远射来终结进攻。

1692446061965029356.jpeg

第74分钟,凯恩抢在皮珀封堵之前命中死角。

换边之后,凯恩明显更多地拉扯到右路,利用萨内内切之后的空间持球,减少了一些禁区内不必要的贴身肉搏。而随着不来梅更加积极地寻求进攻机会,拜仁也有了更大的反击空间,只是科芒一脚低射击中立柱,戈雷茨卡与基米希禁区前沿的低射又失之交臂。直到凯恩挺身而出,拜仁才总算稳稳地冲向终点线。

进球后不久,凯恩就因为抽筋坐在地上,足见比赛强度之大。凯恩赛后承认自己有些紧张,而且在早早进球后比赛变得困难,“对手在下半场出来后表现出色,获得了一些机会。我很高兴可以打进第2球。在那之后,替补出场的伙计们干得很棒。”

1692446090999045334.jpeg

踢到抽筋的凯恩第84分钟打卡下班,与图赫尔开心击掌示意。

图赫尔自然对凯恩竖起了大拇指,他认为凯恩不只是开了个“好头”,“好还不够,这是绝对的顶尖表现。”场上队长基米希则说:“我认为其他进攻球员也会从哈里身上获益良多,因为他不是一个只会射门的中锋,还可以为其他人铺路搭桥,就像我们所看到的勒鲁瓦(萨内)的进球那样。他会给其他人提供更多空间,因为对手会因为他实力强大而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

穆勒复出助攻抢眼

在凯恩为胜利扫除障碍之后,第84分钟集体替补登场的穆勒、舒波-莫廷和特尔将比赛推上了又一个高潮。已经跟凯恩约战高尔夫的穆勒表现尤为抢眼,一上场就在中场右路用左脚为马兹拉维送出过顶妙传,可惜摩洛哥右闸突入禁区右侧扣过皮珀后没有传给中路跟进的舒波,最后自己打门被帕夫伦卡挡住。

1692446146383073527.jpeg

替补复出的穆勒帮助萨内梅开二度。

第90分钟,穆勒沿右肋快速带球到禁区前沿,与舒波撞墙配合后下底送到门前,造就萨内轻松梅开二度。第94分钟,特尔与戴维斯配合后一脚劲射贴着左门柱内侧撞入网窝,锁定4比0的胜局。在上赛季队内头号德甲射手格纳布里因髋部受伤缺席的情况下,拜仁仍然拥有如此恐怖的替补火力,着实令任何一个对手都羡慕嫉妒恨。

当然,将穆勒定义为“替补”并不合适。上赛季,尤其是图赫尔上任后的最后两个月,穆勒踢得并不愉快,甚至一度传出他萌生去意的消息。有人也嘲笑穆勒,失去了莱万多夫斯基之后,他就无法继续刷助攻了。但事实上,在受到伤病影响的情况下,穆勒上赛季在德甲出场27次(只有21次首发),仍交出了7球8助攻的成绩单,跟萨内(33场8球7助攻)和科芒(23场8球5助攻)的贡献不相上下。

1692446178344070248.jpeg

德国超级杯上屡失良机的特尔,最后时刻也用进球找回信心。

如今刚一复出,穆勒就又一次证明了自己对于这支拜仁仍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也为沉溺于盘带的穆西亚拉们上了生动一课。他这种干净利索的一脚处理球和快速配合能力,不仅可以跟擅长盘带和突破的科芒、穆西亚拉、萨内、戴维斯等后生形成有效互补,也可以让传射俱佳、回撤和拉边幅度极大的凯恩踢得更加舒服。穆勒和凯恩这两位世界杯金靴之间究竟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相当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