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赵睿互换赢家不止三方?又或者真有赢家吗?

孔德昕08-19 12: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8月18日深夜,赶在时针走过零点之前,中国篮协一纸声明宣布广东男篮和新疆男篮达成交易,周琦和赵睿互换东家。绝不拖到周末、绝不拖到中国男篮世界杯首战一周倒计时,这出陆陆续续演了超过2年的大戏“周琦去哪儿”,落下帷幕。

由于职业化程度无法和NBA这种顶级联赛相提并论,CBA联盟的球员流动并没有那么顺畅。近年来随着球员合同和相关规则的完善,CBA球员自由身离队乃至交易离队的情况已经明显增加。但我们还从未目睹过两位正值当打的国手级别球员完成互换交易(尽管只是签约权),这确实是足以载入CBA史册的一幕——甚至赵睿和周琦最近一个月还多次同时代表中国男篮首发出战热身赛。

按照一般的交易评级来分析,我们会对新疆男篮和广东男篮的操作进行评分,但这里的情况太过特殊。事实上周琦才是这次交易的最大主角,甚至从中国篮协来官宣交易也能让我们看到,这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CBA球队之间的运作。所以把周琦和篮协也罗列进来的话,我们会发现赢家甚至不止三方。

67c8b0f6-fb31-4353-bc31-1d52e2d1ce25.jpg

重返CBA,周琦终于有球可打

对于一位27岁正值巅峰的职业球员来说,无球可打是最不理想的局面,更何况周琦还是当下中国男篮最优秀的本土球员。

从2021年愤然告别CBA开始,周琦只经历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职业赛季。他在2021-22年代表东南墨尔本凤凰征战了24场澳大利亚NBL比赛,到了2022-23赛季,周琦重返凤凰队,但这次他在2022年12月底便宣布因家庭原因返回中国,赛季出场次数也定格在9场。

也就是说在25岁-27岁的黄金年龄段,周琦一共只打了33场职业比赛。

这无疑对周琦本人的竞技状态影响巨大。2019年男篮世界杯之前,从NBA回国的周琦便经历了半年的“空窗期”,结果便是他在世界杯上的表现相当不理想。2022年,经历了NBL一个赛季的历练,身披中国男篮战袍的周琦明显在世预赛打出了尚佳表现,他在对阵澳大利亚的时候一度让人感受到内线统治力,压制对面的索恩·梅克。而今夏欧洲拉练期间,又经过半年“空窗”的周琦再次状态下滑,对阵新西兰男篮的两次空篮不中令人揪心。

再精细和努力的个人训练也无法和职业比赛的强度、节奏相提并论,只有保证足够场次的正式比赛,周琦才能维持并提升自己的身体状态。从这个角度看,终于能踏踏实实重返篮球场的周琦显然是赢家,更何况他加入的是根基扎实、拥有冲冠实力的广东男篮。用交易达成后周琦自己的话说:“很激动能加入宏远大家庭,在这个底蕴深厚的俱乐部里边,希望我们新赛季去全力以赴去冲击总冠军。”

big-catalog-16157406751.png

篮协长舒口气,男篮安心启程

这笔交易由中国篮协来官宣,背后深意令人回味。CBA近年来一直推动管办分离,按理说球员交易属于CBA分内事,但众所周知,周琦问题早已经超出了CBA联盟的范畴。

周琦一再申诉、中国篮协对新疆男篮开出一纸罚单、新疆男篮退出CBA又归来...这一连串闹剧都未能解决“周琦去哪儿”的问题,随着男篮世界杯临近,各方愈发急切,中国篮协尤其如此。本次世界杯事关中国男篮能否重返奥运会,而周琦又是男篮内线支柱,篮协的种种努力无非是希望周琦能安心地、毫无顾虑地以最好状态征战世界杯。

推动周琦在上赛季后半段重返CBA无果后,中国篮协仍在努力促成周琦交易于世界杯前完成,这起码可以让他专心全力一战。所以整个夏天,我们不断听闻一些CBA球队走上谈判桌和新疆男篮进行协商,中国篮协也尽力推动斡旋。

最终,在距离中国男篮世界杯首战打响马上一周之际,交易压哨达成。中国篮协实现了世界杯前让此事尘埃落定的目标,中国男篮也得以不受纷扰上路。尽管这一周时间无法以让周琦的状态有质的飞跃,但起码他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86cd656d-c239-41e2-96d9-9a323a0f2fcd.jpg

新疆如愿以偿,阵容再度升级

在周琦的交易问题上,新疆男篮的态度一直无比强硬,退出CBA联赛又回归已经证明了他们的立场。今夏,新疆男篮愿意完成送出周琦的交易,但谈判迟迟没能达成一致。站在新疆男篮的视角,他们已经反复表明自己希望得到有竞争力的球员作为补偿,只有无法获得级别相近的球员时,现金谈判才会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除了周琦的交易,新疆男篮引入吴冠希补充内线,签下外援多米尼克·琼斯升级核心,球队已经摆出了新赛季向上冲击的架势。如果能在这个框架之下引入本土明星后卫,新疆就会一跃成为合格的冠军竞争者。所以在涉及周琦的谈判中,新疆男篮一直有意换来一名后卫,但多支球队都不愿意放弃自家的核心后场。

赵睿自2016-17赛季以来效力广东,生涯3次赢得总冠军,6次入选全明星,上赛季场均11.2分5.5助攻3.4篮板。随着他的到来,新疆男篮的三条线都有了不错的人员储备,试想一套由赵睿、琼斯、齐麟、阿不都沙拉木、吴冠希为基础的阵容,整个联赛能在纸面实力上压制他们的队伍屈指可数。

截图20230819115341.png

闷声干大事,广东最大赢家

赵睿想要离开广东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从去年夏天开始便已经不是秘密。广东曾经以第三方球队的身份涉及过周琦的交易谈判,这是公开的秘密。但当结果呈现为周琦、赵睿互换东家时,人们还是大吃一惊。

对于广东男篮而言,易建联的老去正让他们处在青黄不接的阶段。特别是在内线方面,年轻球员的稚嫩让广东男篮不再具备争冠底气,上赛季季后赛面对拥有胡金秋的广厦明显受挫。而无论周琦个人状态如何,他在本土球员里依然是最顶级的存在。所以广东男篮在内线方面不仅仅是补强,他们直接完成豪华升级。

从周琦是一年合同不难看出,广东男篮明夏也会面临合同谈判的问题,人们也在推测他们是否只拥有周琦一年的使用权。但按照CBA的规则,只要广东男篮一直给到周琦顶薪,他便只能继续在球队效力,这让广东拥有一定主动权。更何况从交易官宣后周琦的表态看,他是愿意披上广东球衣的,这便是好的开始。

本质上来说,广东男篮用早已萌生去意的赵睿换回了本土第一人级别的周琦,直接重回争冠第一档行列,这无疑是满分操作。

结语

如果我们将视角放到更高的位置,这件事被定义成“赢家”的人会少得多。中国篮协和CBA联盟毕竟拖了超过2年才解决周琦在国内有球可打的问题,这也间接导致本次世界杯中国男篮不可能以100%状态应战;周琦个人在这两年时间里无法保持竞技状态,遑论进步;新疆男篮受到退赛风波影响,他们本可以不经此波折;赵睿曾对去往新疆有所抵触,最终做出妥协,但显然算不上圆满;上海、北京、北控乃至辽宁等队的扑空倒只能算遗憾,称不上失败。

因此,周琦交易落地只能算阶段性的“赢”,但这显然也比耗到世界杯开打更好,毕竟人人都怕夜长梦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