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全民出击”配角也闪光 崔康熙已布局未来两季

王晓瑞08-19 10: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5连主的最后一战,泰山队兵不血刃地以1比0绝杀津门虎。而打入致胜一球的,正是36岁老将张弛。要知道在此前7轮联赛,他都一直没有登场。但岂止是张弛,此役,崔康熙在首发阵容中,还大胆地起用了童磊与谢文能。毫无疑问的是,为了确保前三甚至冲击亚军,泰山上下正在“全民出击”。

山东泰山.jpg

其实自崔康熙上任以来,他就很喜欢采取轮换和挖潜。但在更多时候,还是要基于比赛对手的情况,以及比赛本身的重要性。一般来讲,坐镇主场比赛,就很适合局部轮换。比如之前对阵梅州客家,孙国文就迎来近6轮比赛中的第一次首发。而交手亚泰那一场,童磊也是成为主力,买乌郎还得到赛季处子秀的机会。按照球队设想,像这一类基本手拿把攥的比赛,完全可以在确保取胜的前提下,起用一些新人,或者考察年轻球员。毕竟老崔这次执教,是没有经历冬训的磨合期,他也需要为此做出一些尝试,何况泰山队进入9月后还有亚冠任务。

事实证明,这些“新”球员也没有拖后腿。就拿此役的童磊和谢文能来讲,前者贡献了全队最多的抢断数(4次),一对一成功率也有86%,地面对抗7次占据上风6回。此外,4次长传的准确也高达75%。相比之下,谢文能的优势在于个人层面,这一场他共有7次一对一,其中成功5次。另外射门欲望很强,共有3次。特别是在第19分钟,他接克雷桑直塞后,迂回禁区左侧肋部直接抽射上角,可惜皮球高出横梁。

之前在足协杯,谢文能就已经为山东队破门,因此,更得到崔康熙的厚爱。此役,后者也给了他62分钟上场时间。赛后,谢文能总结称,“我觉得这场表现还不错,对自己的发挥感到满意,也按照了教练部署完成比赛。不过,有时候在处理球时,还需要更冷静一些。另外,体能上也需要加强,最近比赛还是踢得有点儿少。”

而在崔康熙看来,像谢文能、贾非凡、阿卜杜这些年轻人,竞技水平相当不错,堪称山东队的希望。恰好在最新一期国奥队名单中,这三人都榜上有名。“他们由于国字号的征调,此前并没有太多的机会,但伴随合练的增多,相信表现越来越好。”

真正回归到比赛中,这些相对年轻的“新”人,多数是以挑战的身份而亮相。相比之下,一些资历较深的边缘者,反而更容易成为崔康熙的杀手锏。比如在本轮雪中送炭的张弛,“张弛本身就有传中和进攻的能力,之前,他的比赛机会不多,所以,我也很想让他出场。”其实在崔康熙到来后,张弛还是颇受认可,而且老崔对于他的定位,更多侧重在边前卫或中场,而不是边后卫。这场比赛,他和王彤同时替补出战,但是在角色上,张弛明显更加靠前。结果在第一粒得分被吹无效后,张弛又在最后时刻,展现出“带刀侍卫”的本色,这让山东球迷钦佩不已。

对此,崔康熙也表示,“从我本人来讲,对于这些得不到比赛机会的球员,还是有愧疚的。至于此役换上张弛,我在赛前就曾想过这种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像张弛和谢文能,目前与俱乐部的合同都还不足半年。这时候能得到出场机会,并且表现出色,无疑于增加继续留队的可能性。而据了解,由于崔康熙的合同签到2025年(包括两年续约条款),最近,他开始针对未来两年合同到期的一线队球员,予以进一步的甄别和考察。比如新加盟的李源一,当得知最初只是签约一年后,崔康熙从6月底开始经常找他谈心,希望后者考虑长留山东。而在泰山3比0击败国安之后,李源一也与俱乐部达成续约3年的意向。显然,在“全民出击”应对三线作战之外,崔康熙已经在为今后两年的球队建设提前布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