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特事特办?广东男篮1年顶薪签周琦合同存疑点

孔德昕08-19 09: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8月19日,中国篮协深夜发布重磅消息,周琦和赵睿互换东家。紧接着CBA官网也更新了2023-24赛季的球员注册信息,周琦和赵睿分别出现在新东家广东男篮和新疆男篮的注册列表里。不过也正是这份新的合同信息引发了人们的讨论。

两人的注册类型均为“变更 独家签约权转让”,合同类别均为D类(顶薪合同),但年限不同。赵睿显示为3年,周琦则是1年。

a5200b89ly1hh1dicnyksj21ci0itjzj.jpg

a5200b89ly1hh1enrxiz7j21cd0iz7d1.jpg

那么问题来了,根据《2023-24赛季CBA联赛球员选秀、工资帽、聘用及交易管理规定》显示,D类合同相关规定的第一条就是“签约年限:D类合同最少签署2年”,第五条则是“D类合同履行不满1年的,不允许转会”。

截图20230819091609.png

那么周琦为何能只签署1年D类合同?有人质疑是否因为周琦和新疆男篮的合同原本没有执行完。由于距离周琦上次站在CBA赛场已有2年时间,记忆确实容易模糊,但当我们翻开此前的注册记录时,会发现周琦和新疆男篮闹分手时应该属于上一份合同执行完毕的状态。

CBA官网的注册信息显示,2019-20赛季,新疆男篮的注册信息还是下面这样没有具体类别和年限的状态,周琦从火箭队归来,属于新签约。从此前的报道我们能看到,2019年4月CBA公司针对周琦的归属问题给出仲裁结果:球员周琦返回CBA后,新疆广汇俱乐部享有对周琦为期两年的优先注册权或独家签约权。 后续周琦和新疆协商签订2年合同,重返CBA赛场。也就是当时周琦和新疆男篮的合同是两年。

a5200b89ly1hh1enrwy4vj20ph0efaet.jpg

2020-21赛季,也就是周琦在CBA征战的最后一个赛季。不知何种缘故CBA官网所有球队的注册信息页面均处于无法打开状态(截至发稿)。但我们从此前保留的截图可以清晰看到,周琦的注册类型是“延续 合同期内”,合同类别“B类”,合同剩余年限1年。

1692409073235010392.jpg

目前官网无法打开相关页面

1692409093405020267.jpg

周琦 B类 剩余1年

2021年夏天,周琦合同到期想要离开新疆队,但后者搬出顶薪合同行使独家签约权,按照规则,周琦想在CBA打球只能继续为新疆效力。最终周琦宣布退出CBA联赛,而在2021-22赛季,新疆男篮的注册名单已经没有周琦了。

a5200b89ly1hh1ens3s4sj21ds1481ak.jpg

按照这个脉络梳理下来,没有证据显示周琦原本和新疆男篮还有D类合同存续,而回到此前提到的D类合同至少签约2年的相关规定,矛盾依旧。

所以这一次是中国篮协和CBA公司针对周琦的特事特办?还是有某种规则上的合理解释是我们尚未明晰的?这一切只能由官方给出解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