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问德甲新赛季之黑马篇:哪些球队新人值得关注?

足球隽言08-18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今年恰逢德甲联赛60周年华诞,但德国足球因为男女足国家队,以及男足U21队在过去不到一年内,悉数遭遇大赛小组出局之耻而跌入历史低谷。而德甲一边延续了连年严重失血的颓势,在今夏又流失了贝林厄姆、恩昆库、格瓦迪奥尔、索博斯洛伊、穆萨·迪亚比等刚刚打出名堂的未来巨星,就连一年前接替莱万多夫斯基而成为新招牌的马内也黯然离去,一边又迎来了凯恩这位联赛史上最重磅新援,意甲最佳后卫金玟哉,以及又一批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以天价转出的璞玉。如此背景下的德甲第61季,究竟有什么值得期待?又有什么新的看点?通过解答以下这些由普通网友提出的问题,带大家系统前瞻一下。

7、(微博ID:帅影忍者)弗赖堡和勒沃库森在欧联中还能继续为德甲带来惊喜吗?(朱颜辞镜1240)是否认同德甲球队在欧战的竞争力变得越来越低?

答:弗赖堡上赛季在欧联杯小组赛4胜2平保持不败拿下头名,在1/8决赛不敌尤文图斯。而勒沃库森则是以欧冠小组第3的身份一路打到欧联杯半决赛,成为留在欧战当中的最后一支德甲球队,但最终被穆里尼奥的罗马闷死。要说这两家带来了惊喜,其实并没有太大。弗赖堡过去两次参加欧战都当了“分母”,2017/18赛季在欧联杯资格赛第二轮就出局,2013/14赛季则折戟于小组赛,上赛季能以不败战绩拿下头名确实令人刮目相看,但对尤文两回合则颇为令人失望,完全没有展现出应有水平,被那支并不可怕的尤文3比0双杀。勒沃库森在欧冠其实是5支德甲参赛队中唯一拖后腿的,在欧联杯淘汰赛能够连过3关,签运占了很大功劳,对罗马两回合在战术层面被完全克制住,也是令人失望的结果。

1692282154355030089.png

德国杯首轮,弗赖堡依靠带伤替补登场的队长京特尔第60分钟打破僵局,仅以2比0小胜第5级别对手上阿赫恩。

今夏弗赖堡失去了主力门将弗莱肯,也送别了退役的“德甲历史头号替补杀手”尼尔斯·彼得森,加上前场主要轮换球员郑优营离队,而引援方面只是从斯图加特买回弗洛里安·穆勒,让他充当新一门阿图博卢的备胎,并且从萨尔茨堡红牛引进了奥地利前锋阿达穆,阵容上限和厚度不升反降,很难寄希望于他们仍能像过去两季那样稳居第一集团,欧战表现或许也只能听天由命。

勒沃库森上赛季开局欠债太多,哈维·阿隆索直到冬歇期后才算是慢慢上手,今夏花了不少钱补强了前中后三线,扎卡、约纳斯·霍夫曼、格里马尔多和博尼费斯等人都是立即成为主力乃至核心的定位,但穆萨·迪亚比的离队以及希克重伤难愈,使得球队整体实力的提升有限。阿隆索对球队的打造始于对后防的加固,但主力门将仍是经常犯晕的队长赫拉德茨基,中卫人选仍是塔普索巴、若纳唐·塔、因卡皮耶和科苏努,扎卡和格里马尔多,以及以赫拉德茨基挑战者身份加盟的捷克U21国门科瓦日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目前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以勒沃库森的定位,前4肯定是赛季目标,反超柏林联盟和弗赖堡这两支小球队是阿隆索必须完成的任务。相比于联赛目标,欧战或许只是一个添头。对于阿隆索的执教水平和发展前景,有人赞不绝口,也有人认为言过其实。第2个赛季以及首个完整赛季的表现,会让外界对他的能力有更加全面的评判。

1692282085550027753.jpg

德国国脚约纳斯·霍夫曼将成为哈维·阿隆索一枚重要棋子。

如今德甲球队在欧战的竞争力并不在于每年都可以争冠,而主要体现在欧冠小组赛阶段的集团优势,上赛季首次5队参赛的情况下4队出线就是明证。但这种集团优势,到了淘汰赛就会立即丧失,莱比锡、多特蒙德和法兰克福在1/8决赛就出局并非意外(只有多特蒙德没能淘汰切尔西算是令人失望),而拜仁1/4决赛不敌最终夺冠的曼城也属于正常——如果不是作死换帅,或者签运稍好一点,重返半决赛应该问题不大。

新赛季,拜仁、多特蒙德、莱比锡和柏林联盟出征欧冠,拜仁当然还是以四强为目标,其他3队能否小组出线,甚至能有一队跻身八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签运。弗赖堡和勒沃库森在欧联杯小组出线不该有问题。柏联欧冠小组出线难度很大,但如果拿第3转战欧联杯,德甲反而有望捞到更多欧战系数。

1692282363181078016.png

对于科洛·穆瓦尼是走是留,特拉普希望俱乐部能尽快定下来。

相比于欧冠和欧联杯,欧协杯或许会带来最大惊喜。自欧协杯创办以来,德甲球队过去两年都未能小组出线,但今年由去年的欧联杯冠军法兰克福出征,前景值得期待,因为这是一支非常重视欧战而且懂得如何踢欧战的球队,而今夏引进的斯希里和罗宾·科赫是两位值得期待的领袖球员。身为2022年欧联杯决赛最佳球员的特拉普已经放出话来,“我们会认真对待这项赛事,并且希望再次度过神奇的夜晚。”但这位德国国门也希望主力前锋科洛·穆瓦尼是走是留尽快有个明确说法,否则不仅会影响法国国脚的表现,也会对球队新赛季的征战造成不利影响。此外,首次执教德甲球队的迪诺·托普穆勒究竟能否延续格拉斯纳、许特尔和尼科·科瓦奇等前任们的神奇表现,也是巨大的问号。

8、(罗西基和罗伊斯)今年重建的门兴格拉德巴赫是否有机会冲入前6?他们在转会市场上很活跃,奥诺拉、奇万恰拉、韦伯等人是不是可以说是近几个赛季以来最实用的引援?体育总经理菲尔库斯能否因此得到球迷支持?(DailyRamsay)通过换帅换血,门兴新赛季能打到哪一步?

答:以2021年初时任主帅罗泽情定多特蒙德为标志,门兴便浑浑噩噩了两年半之久,过去两任主帅许特尔和法尔克都在干了一年后就黯然下课,球队实力和凝聚力不断下降,一个又一个主力跳船,甚至是免费离队,造成严重的竞技与财政损失。今夏,3名锋线大将马库斯·图拉姆、施廷德尔和约纳斯·霍夫曼集体离开,加上主力左闸本·塞拜尼合同到期离队,使得门兴一下子沦为不少人眼中的降级热门。

不过,今夏经过重组的竞技管理层(2022年初接替埃贝尔成为体育主管的菲尔库斯升任为体育总经理,而此前在沃尔夫斯堡当球探部主管的尼尔斯·施马特克成为体育主管)似乎总算交出了一份能让球迷看到希望和满意的答卷,法国边锋奥诺拉、捷克中锋奇万恰拉和奥地利中卫韦伯这3个重点新援,都在客场7比0横扫第5级别联赛球队贝森布吕克的德国杯首轮拿出了不错的表现,尤其是顶替霍夫曼的奥诺拉对于进攻的主导作用极其突出。此外,近两年一直有转会传闻的德国国脚诺伊豪斯也完成续约,并改穿象征核心的10号球衣。

1692282422943099543.jpeg

德国杯首轮7比0大胜贝森布吕克,门兴两位新援奥诺拉(9号)和奇万恰拉(31号)均梅开二度。

新帅塞瓦内尽管上赛季初在勒沃库森搞出了一个烂摊子,但执教勒沃库森的第一季获得德甲第3,此前带领伯尔尼青年人实现过瑞士超3连霸,证明这位瑞士教头还是有料之人,至少不会比从未在顶级联赛证明过自己的前任法尔克差。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门兴如能在关窗前进一步补强阵容厚度,应该不用担心陷入保级战,反而有望取得比过去两季(均为第10)更高的排名,重返积分榜上半区。但相比于第二集团的对手,这支门兴仍处在回血和重塑风格阶段,立即就冲前6的难度太大了。

9、(春花秋石-)谁将是新赛季的最大黑马?

答:过去两个赛季,德甲呈现出的一个最显著特点,就是积分榜欧战区秩序井然。上赛季打了2/3之后,出现了打进欧战淘汰赛的7支球队中的6支(除了赛季开局糟糕的勒沃库森)霸占德甲积分榜前6,并集体打进德国杯八强的盛况。而最终,随着勒沃库森后来居上,上赛季前6名也跟前一季前6相同,只是个别座次不同。第7的法兰克福前一季只是因分心欧联杯而跌至第11,并非所谓的黑马。而2020/21赛季通过附加赛惊险保级,2021/22赛季换帅后以黑马身份拿到第7和欧协杯门票的科隆,则在上赛季回到第11这个比较合理的位置。

1692282498756082804.jpeg

沃尔夫斯堡花了队史第3高价引进马耶尔。

借鉴过去两季的形势,新赛季能打破欧战区旧秩序的球队可能只有一支,而上赛季最终功亏一篑(第8)的沃尔夫斯堡无疑是最大热门。狼堡今夏失去了范德芬、小恩梅沙和奥塔维奥这三员大将,但一口气补充了马耶尔、梅勒、蒂亚戈·托马斯、延茨、瓦茨拉夫·切尔尼、罗热里奥和策西格等7名新援,阵容厚度有了大幅提升,整体身价位列德甲前6。尤其是以队史第3高价——2500万欧元从雷恩引进的克罗地亚中场指挥官马耶尔,科瓦奇对这位同胞后辈的创造力寄予厚望。

上赛季狼堡的最大问题在于稳定性太差,只在赛季中途有过一波6连胜,但随即就是一波5连不胜,他们既能打爆弗赖堡(6比0)、柏林赫塔(5比0)和波鸿(5比1),又能被多特蒙德血洗(0比6),科瓦奇一再被迫通过变阵来找回赢球节奏。如能在稳定性上有所提升,尤其是进攻端有一个像曾经的主力中锋韦霍斯特那样的稳定输出点,狼堡绝对有理由在时隔两年后重返欧战。但令人忧心的是,上赛季就饱受膝伤困扰的主力前锋卢卡斯·恩梅沙,在德国杯首轮首开纪录后又因右膝伤势复发中途换下,将无缘德甲赛季开局。

10、(DailyRamsay)降级热门是不是奥格斯堡、达姆施塔特、海登海姆、波鸿,甚至是重建走了歪路的门兴格拉德巴赫这几队?(拔剑闪了腰73)两支升班马的保级前景如何?(你是我瞳孔裏的太陽)海登海姆主力中锋、上赛季德乙射手王克莱因丁斯特能在德甲踢出来吗?

答:确实,牌面实力倒数、阵容属于德乙配置的达姆施塔特、海登海姆和波鸿是必然的降级热门,而财力较强但处在转型期的奥格斯堡也有较大风险。这4队里面除了海登海姆,都在德国杯首轮爆冷出局,预示着新赛季前景确实不容乐观。

已经连续两年陷入保级战的斯图加特也前景不妙,尤其是在队长远藤航被利物浦高价挖走(尚待官宣)之后。这位主司6号位的日本国脚是斯图加特过去两年的最佳球员,屡次在保级战中作出关键贡献,甚至直接进球。加上3名后防主力——博尔纳·索萨、马夫罗帕诺斯和伊藤洋辉也可能在关窗前离开,斯图加特尽管会因此在财政上迎来大丰收,但竞技实力,尤其是硬仗当中的表现肯定会大打折扣,上赛季通过附加赛才惊险“救火”成功的少帅塞巴斯蒂安·赫内斯面临严峻考验。

1692284000449028607.jpg

队长远藤航的离开,为斯图加特造成难以弥补的竞技损失。

另一支前德甲冠军,上赛季才重返德甲的云达不来梅也令人有些担忧。上赛季最后12轮,不来梅仅仅赢了1场,完全是靠前2/3赛季积攒下来的资本保级。德国杯首轮,在几乎整场10打11的情况下被德丙球队科隆维多利亚3比2逆转绝杀出局,早早就为不来梅的新赛季拉响警报。从利物浦回流的纳比·凯塔固然是高级货,但伤病记录触目惊心,究竟能有多高的出勤率,以及能恢复几成功力,着实要打上大大的问号。而波兰前锋科夫纳茨基和比利时中场利嫩在高水平比赛中仍有待检验。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德甲射手王菲尔克鲁格究竟是走是留,目前仍无定论。

本赛季两支升班马达姆施塔特和海登海姆让我联想到2015/16赛季的达姆施塔特和因戈尔施塔特,当时全世界都认定这两支德乙配置的小球队会立即降回去,结果两个“施塔特”最终都令人惊讶地保级成功。这样的小奇迹想要重演,当然难于登天,尤其是升级后就被挖走主力中锋蒂茨和后防核心帕特里克·普法伊费尔的达姆施塔特。德国杯首轮,“百合”就在客场0比3惨败给第4级别联赛球队洪堡。达姆施塔特迄今签下了6名新援,但没有一个具备足够的高水平联赛经验,都是所谓的德乙级别引援。

1692284087293002088.jpg

8比0横扫罗斯托克FC一战,克莱因丁斯特头顶脚踢梅开二度。

相比于达姆施塔特,上赛季最后一轮戏剧性反超汉堡,并抢走达姆施塔特冠军银盘的海登海姆,阵容保留得非常完整。这支德甲史上第57支参赛队今夏没有任何一名主力离开,不仅买断了从沃尔夫斯堡租借而来的主力中卫西尔斯莱本,还为德乙射手王克莱因丁斯特配备了皮林格尔和丁克奇这两位新搭档,多韦丹的回归和免签雷根斯堡队长金伯,则使得中后场的厚度有所增加。

德国杯首轮,海登海姆延续上赛季在德乙直接高效的进攻作风,8比0横扫第5级别联赛球队罗斯托克FC。从未在顶级联赛证明自己的克莱因丁斯特尽管产量必然大幅下降,但左边锋扬-尼克拉斯·贝斯特和右后卫布施从两条边路轮番冲击与传中的基本打法不会改变。海登海姆尽管保级难度很大,但应该至少能像2014/15赛季的帕德博恩那样潇洒走一回,在德甲对手尚未熟悉自己特点前多抢一些分数,留下自己的印记。

11、(上方谷的泪)新赛季有哪些值得弗利克关注的球员?(subilly)德甲有什么值得注意的新人?

答:将取代荷兰国门弗莱肯而成为弗赖堡一门的阿图博卢(21岁),以及上赛季后半程已在美因茨崭露头角并打进过2球的高中锋魏珀(18岁),应该是最值得期待并有可能搭上欧洲杯末班车的德国本土新秀了。尽管两人在今夏U21欧青赛上的发挥都令人失望,但两人所在的俱乐部都是理想的温室,都有一个好教练有助于他们茁壮成长。

1692284216916062302.jpg

德国杯首轮,阿图博卢经受了一定考验,最终成功收获零封。

此外,上赛季后半程租借效力于沙尔克04期间表现稳健的中卫延茨(24岁),今夏从洛里昂加盟了沃尔夫斯堡。他和今夏从降级的柏林赫塔转投法兰克福的喀麦隆裔前锋恩甘卡姆(23岁),从布莱顿租借到斯图加特的前比甲射手王温达夫(27岁),以及前文提及的海登海姆中锋克莱因丁斯特(27岁)和左边锋贝斯特(24岁)等人都值得弗利克和我们关注。

至于年轻外援,莱比锡的斯洛文尼亚中锋舍什科(20岁)、以格瓦迪奥尔接班人身份从里昂加盟的法国中卫卢克巴(20岁)以及从巴黎圣日耳曼租借而来的荷兰天才哈维·西蒙斯(20岁)都有望立即大放异彩。柏林联盟的科特迪瓦前锋达维德·福法纳(20岁)在德国杯首轮表现突出,绝对速度和一对一突破的特点鲜明,门兴的捷克中锋奇万恰拉(23岁)则有梅开二度的表现。法兰克福的两位新援——从比甲冠军安特卫普来投的厄瓜多尔中卫帕乔(21岁),以及从马尔默加盟的瑞典天才中场胡戈·拉松(19岁)都有望迅速得到重用。

1692284287117085206.jpg

年仅17岁的迪朗维尔会成为下一个桑乔吗?

不得不提的还有效力于多特蒙德的迪朗维尔(17岁)。这位上赛季冬窗才从安德莱赫特加盟的比利时边锋,在那场对美因茨的收官战替补出场后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如此紧张的局面下毫不怯场,敢于施展自己脚下技术和一对一的特长,比出道之初的桑乔还要惊艳。但由于在7月底的热身赛中肌肉纤维撕裂,他将遗憾错过赛季开局。

12、(瑞秋莱蒂斯)上赛季有不少教练,如乌尔斯·菲舍尔和哈维·阿隆索让人眼前一亮,新赛季又会有哪些教练值得期待呢?

答:新赛季18位德甲主帅里面只有2位是“菜鸟”:一个是从纳格尔斯曼助手变身为法兰克福主帅的迪诺·托普穆勒(42岁),一个则是连续执教海登海姆长达16年的弗朗克·施密特(49岁)。

1692284362175084972.jpg

迪诺·托普穆勒用一场德国杯大胜,揭开德甲执教生涯的帷幕。

托普穆勒此前只在卢森堡和比利时乙级联赛有过担任主教练的经历,而在德甲只是当过莱比锡和拜仁助教。在“老友记”克勒舍(法兰克福体育董事)提携下入主法兰克福,对于托普穆勒来说既是扬名立万的机会,也免不了受到外界质疑。当初科瓦奇也是在一片质疑声中,以“菜鸟”身份在法兰克福打出名堂,收获了2018年德国杯和拜仁邀约,而许特尔(打进2018/19赛季欧联杯半决赛)和格拉斯纳也干得非常出色,托普穆勒能否延续这种良好趋势?

1692284483084034047.jpg

弗朗克·施密特取代弗赖堡主帅施特赖希,成为目前德甲18帅中连续执教时间最长的一个。

施密特球员时代曾在亚琛跟“就压着打”的谢晖并肩作战。在这位总是歪着脖子的教练带领下,海登海姆从业余联赛一路杀上德甲。相比于其他17位德甲主帅,这位拥有“终身合同”的草根教头或许是执教压力最小的一个,即便海登海姆最终立即降回德乙,他也不用担心饭碗不保。而假如能创造带队保级的小奇迹,施密特分分钟就会成为较大俱乐部争相抢夺的对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