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U18日籍主帅:球员不要求不做且只做被要求的

黑嘉丽08-17 15: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8月上旬,浙江FC的U18梯队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和仓青年赛,日本媒体《足球文摘》也对此进行了报道,而球队的日本籍主帅西谷冬树自然也是焦点。也在谈到中日青少年足球的差别时,西谷也有自己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30817123008.png

52岁的西谷冬树球员生涯和教练生涯在横滨水手呆了26年,日本国脚斋藤学、水沼宏太是他担任教练时培养出的学生。西谷在2019年离开横滨,加入了冈田武史拥有的今治俱乐部。冈田曾在浙江队执教,今治从2016年就与浙江队有合作的协议,因此在2020年西谷被今治派到了浙江。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西谷最初并不能来到浙江,他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都是通过网络观看球队训练并且给出指导意见。通过网络看训练直播的最大问题就是延迟,西谷说两边经常有这大概30秒的延迟,所以会出现自己下完命令训练其实已经过去了好一段时间。而且无法与其他教练面对面沟通,也让西谷很难在线上与其他人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不过这并不能令西谷动摇,因为在他看来,赴中国执教对于自己的教练生涯很有好处:“如果是在日本,那么教练大都是日本人,但是中国有来自于英格兰、西班牙、德国、巴西、塞尔维亚等欧美国家的教练,能在中国接触到他们,并成为他们中的第一,我想让大家看到日本人可以做到。”

冈田执教时一直强调中国年轻球员有着很强的天赋,这一点西谷也不否认,但他对于中日文化的差距造成球员想法的不同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中国是自上而下推进的,所以如果没有要求,队员们就不会去做。反过来说,要求的事情就去做,但是不会做更多。这样的想法根深蒂固,虽然让球员们自己思考,但是发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有意识。几乎没有球员在训练后留下来加练,因此我经常问他们‘喜欢足球吗’这样的问题。在比赛中如果比分差距大的话,球员们就会放弃,认为我们已经不行了。如果差距达到2、3个球的话,很快就会变成5、6个球。”

在这次和仓青年赛中,包括日本高中选手权的强队青森山田、前桥育英、帝京长冈、大津,川崎前锋、大阪樱花、大阪钢巴等俱乐部的青年队都来参加,因此水平并不低。浙江U18与千叶市原、日本航空和履正社分在同组,最终取得1胜2负的战绩,因为净胜球少1个而小组垫底。

1691493811587-94d3ec48-1eab-4476-9a99-57c97f84de32.png

而在和仓青年赛结束后,西谷冬树还率队与老东家横滨的青年队以及鹿岛青年队、日大藤泽踢了热身赛,比赛间隙还观摩了横滨水手一线队的训练,都让年轻球员受益匪浅。

在谈到球队的差距时,西谷坦言还是速度和节奏上的问题:“攻防转换的速度我们在中国算快的,那是因为对手很慢,中国足球不太有压迫的概念。但和日本的球队交手,对手从前线不断逼抢,让我们的球员失去了判断的时间,技术也很难发挥出来,因此必须进一步提升转换和判断的速度。”

与此同时,西谷也认为中国的球员并没有很好地利用自己的优势:“球员有身高,但是并不擅长长球和头球,反而会被对手很好地拿下球权,包括角球也是如此,总是抢不到点。到底怎样才能发挥优势?我认为只要提升空间认知的能力,好好练习传中的精度和包抄人员摆脱盯人的方法,就一定能够用好身高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230817123028.png

西谷冬树认为,为了将球队打造成一支能在国际比赛中站得住脚的球队,需要让球员们多积累比赛的经验去提升比赛的标准,因此自己会定期率队来到日本多参与比赛。“我想在中国做一些谁都没有做成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